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建議你能相信嗎?(四) 與自己的投資組合進行比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建議你能相信嗎?(四) 與自己的投資組合進行比較

2017 年 8 月 15 日

 
展開

(以下內容在 Real Money 的初次刊登時間是 2005 年 9 月 26 日。)

不管是專業或者是業餘的投資者,都時常會在媒體上看到似乎不錯的投資想法,並採取行動。我的建議很簡單:就是等待。或許可以等待數個月。

我將會介紹我如何運用媒體情報,以及我目前記下股票清單的方法。但我們先來看看市場對這些想法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假設這是一個持有某檔股票的想法。在市場開盤之後,會因為湧入的訂單而推升股價。接著進行一整天之後,股價的價格最終會下跌,以低於開盤價的價格坐收,但這個價格通常會高於前一天的收盤價。

一開始的頭幾天,市場會反映出供給與需求的不平衡,接著事情的發展將會越來越清晰。就像班傑明・葛拉漢 (Benjamin Graham) 所說的:在短期,市場就像是一部投票機;在長期,市場就像是一部稱重機。

我過去的經驗是在供給/需求失衡的期間過後,那些被媒體吹捧的投資績效就像市場裡一般的投資表現一樣,沒有特別突出,因此當時買進的買家績效表現通常會低於大盤。

低於大盤的程度,與觀眾對於這個故事的特色和期待有關。一般來說,被吸引的觀眾越多,就會引起越大的反應。

媒體越大肆宣揚,擴散的程度就越大。先前所說的反應,就會變得越大。如果它只是一個不引人注目的小道消息,儘管它可能是從知情的投資者手上流傳出來的有力資訊,也有可能對股價沒有影響。這個影響有可能會因為來源的聲望以及察覺能力較高而增強。

投資標的的規模大小和績效表現的高低呈負相關。一篇和通用電氣 (General Electric) 相關的正面新聞相較於規模較小的公司來說,會影響股價的幅度較低。

Merkel)投資建議你能相信嗎?(四) 與自己的投資組合進行比較-04

了解你的敵人

有些媒體特別會引起轟動,像是新聞專欄、線上留言板、廣播,電視有時也會。當“專家”談論相關的議題背後所得到的利益並不明確時,風險會特別高。

當涉及更多的情緒時,謙虛的成份也就越少;也就會越少專注在什麼可能會造成錯誤的預期,在這個時候,你更加應該保持懷疑的心態。有時候這些建議者,會成為財富創造的敵人。

還有其他的敵人:投資策略複雜的交易者,他們觀察媒體,發掘不尋常的交易,並作出相反的短期投資策略。他們認為投資者快速的反應是天真的,因此針對有好新聞的公司進行放空,作多有著不好新聞的公司。

應該要怎麼做呢?

我的建議很簡單:持續等待。一段時間之後,在這個投資想法仍有價值,且股價並未充分反應這項資訊時投資。

此外,可以將許多的新想法與你的投資組合中的資產互相比較。只有你認為這個新的想法,在你的投資組合當中能夠打敗表現落於中位數的標的時才投資。我曾在在股市中成為更聰明的賣家這一系列文章當中詳細描述這樣的概念。通常我在得到一個新的想法之後,我會等待一至三個月再考慮是否要行動。

我會把某些資訊,包括最重要的:價格是否便宜、動能 (或者是反動能) 以及行業風險來把新的想法以及現有的投資組合作排序,再選擇是否要投資這些新的想法。我會考慮賣出那些在現有的投資組合當中,比媒體聽來的新想法還要昂貴的股票,並買進比目前投資組合排序低於中位數的股票。以下的表格可以幫助我解釋這樣的方式:

Merkel)投資建議你能相信嗎?(四) 與自己的投資組合進行比較-05

這裡會發生一些等待的成本:有一些好的投資想法離你而去。有些人會把這樣的情況稱為執行落差 (Implementation Shortfall)。在上述的表格中我將它歸類於不能全盤接受。

隨著時間的經過,正向的效應將會浮現,有些投資想法事後會被證明是錯誤的。對於任何的投資計劃來說,錯過了不好的想法都是有益的。此外,等待能夠在決策製定過程當中排除情緒的成份,這能夠避免錯誤發生。

在等待一段時間之後,我會問自己這個投資想法是否仍然有效,它會如何影響近期的股價。媒體的報導一開始所引起眾人的興趣,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減少,因此眾人的情緒以及股票的溢價也會隨之消散。但股票的價值還在,隨著更多的新投資資訊浮現,會發現的確有一些能帶來高於大盤的投資機會是真正存在的。

回到 2013 年

在 2005 年,我選擇了一些有興趣的股票,列入了自己的投資清單當中,但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沒有買進。或許參考我在 4 月末 5 月初所寫的“產業排序”你會得到一些想法。

還有一件事情是我必須坦白的,我寫這一系列的文章,心理設定的是 Cramer,但是投資建議者,不只 Cramer 而已・當我聽到人們以高度確定的語氣說出或寫出投資建議時,會讓我感到卻步。

在投資的世界當中,有很高的不確定性,即使是有些人試圖以安全邊際的方式來投資也是一樣。投資時應該要保持冷靜並小心行事。這和新聞專欄、吸引讀者的廣播以及電視上的評論家是背道而馳的。

我曾經受邀上電視。如果有機會能與節目製作談話,我會和他們討論相關的議題,並告訴他這樣的節目是很複雜的。這可能無法以一句簡短的話語好好的作一個總結。製作人可能不會說,在這裡沒有一個簡單的故事,也不會另外找一個人來讓這個節目變得嚴肅。

讓我來告訴你一個簡單的概念:如果這是一種娛樂的話,那它可能對投資來說是沒有用的 (從另一個方面來看,這也是為什麼在我的免責聲明當中,你看不到任何一個娛樂性質的字眼,我提供的是意見而非建議)。因為市場上有太多人受騙,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對於聲明以及廣告有相當廣泛的限制。

保持懷疑、成為買家。不要讓你自己被騙了。

最後,避免那些情緒性的投資媒體。多看那些不動情感的人的建議,並作你自己的研究。(編譯/Ing)

The Aleph Blo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