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磁碟陣列的領導廠商:喬鼎(3057)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im Saif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磁碟陣列的領導廠商:喬鼎(3057)

2017 年 3 月 16 日

 
展開

雲端設備大圖-01

3057喬鼎-00

喬鼎早期為生產及銷售硬碟應用為主的儲存 IC 及儲存板卡的公司, 2003 年起切入儲存裝置,擴大發展為磁碟陣列櫃的儲存平台業者,主要產品為儲存設備及磁碟陣列控制器。 2013 年起再轉向客戶服務導向,以為客戶提供完整的儲存解決方案為目標。目前,喬鼎採自有品牌及代工並行的營運模式,以「 Promise 」品牌行銷世界,目前已為全球前十大外接儲存設備品牌。

3057喬鼎-01

3057喬鼎-02

1. 雲端及 IT 儲存解決方案:喬鼎提供完整雲端解決方案,部署與管理皆相當簡便,包括高密度伺服器儲存系列、雲端式儲存平台及同步與分享解決方案,便利性及隱私性皆佳。

2. 多媒體儲存解決方案:此為替創意專業人士所設計的儲存解決方案,如: Pegasus2 、 SANLink2 和 VTrak ,能夠提供高效能處理能力。

3. 監控儲存解決方案:提供快速、穩定、 最佳化影像儲存效能,有效解決部署監控環境時所面臨的挑戰,並可擴充以因應長期的資料保存需求,且喬鼎的視訊監控解決方案通過許多世界級安防監控 VMS 專業大廠認證,能夠與全球頂尖監控系統方案供應商緊密結合,體現更高的軟硬體整合度與相容性。

營運概況

3057喬鼎-03

磁碟陣列為喬鼎核心技術

喬鼎的核心技術在磁碟陣列 (RAID) ,指透過軟體及控制器組合多個硬碟,使電腦系統在認知上就像只使用一個單獨的硬碟。其優點在於增加資料處理量及儲存容量、加強資料整合程度及提高資料儲存安全性等。

自有品牌與代工並行

喬鼎主要生產的磁碟陣列 (RAID) 控制器,除了以自有品牌Promise行銷,並發展 OEM/ODM 代工市場,出貨比例為 50:50 ,並提供儲存平台解決方案,包含雲端與 IT 資料中心解決方案、數位多媒體剪輯、數位安全監控、產業儲存解決方案等多項應用。同時多媒體儲存裝置 Pegasus ,成為首家獲得 Apple 認證並於 Apple Store 上架銷售的廠商。

與日本大廠合作監控平台

喬鼎於 2015 年宣布將提供日本朝日集團子公司 Asahi Net 監控雲端儲存平台, Asahi Net 監控雲解決方案結合全球監控管理大廠 Milestone 的 XProtect Corporate 視訊管理軟體與喬鼎的監控儲存平台,喬鼎不僅提供可橫向擴充的 VSky A1970 巨量儲存平台,並協助系統管理及網路攝影機的安裝及設定。

進軍個人雲端儲存設備

喬鼎過往多為經營 B2B 市場,今年則首度切入消費性市場,推出個人雲儲存裝置 Apollo ,該產品主打操作簡單便易、資料傳輸過程加密安全性提高,並通過 Apple 認證,已於 2016 第 2 季末開賣,惟目前銷售表現還未達公司預期,因此,喬鼎遂將該產品於主打資料分享及資料安全之外,新增 time machine 備份機制,冀帶動銷售表現。此產品為喬鼎第一個貼近個人用戶端的產品,主打小裝置大容量、不限地點快速存取內容、安裝設定簡便,完全不受地點限制,檔案有隱私、安全及保全、社交無隱憂等多項特色。

市場分析

儲存產業快速成長

根據國際研究 IDC 預測指出, 2016 年全球儲存產業市場規模預期將達到 1125 億美金規模,並快速成長至 2018 年的 1253 億美金規模。其中,外接式儲存設備近年來受到企業以成本為考量的因素影響,使得成長力道趨緩。過去企業在採購儲存設備時,大多著重設備穩定度與容錯性,因此在採購習慣上,多是選用品台大場的儲存設備來替換舊有設備。隨著技術成熟,價格也普遍較低,因此企業轉向新興廠商購買,帶動新興廠商快速崛起,如:華為、曙光、聯想、浪潮、宏杉科技等。

新興廠商快速崛起:

外接儲存設備大廠除了 HP 與 Hitachi 呈現小幅成長外,其它大廠銷售額與市佔率皆呈現下滑,包含 IBM 、 NetApp 都分別下滑 7.2% 與 3.5%。主要原因在於企業採購走向低價,開啟新興廠商切入機會。特別在新興市場如亞洲地區,包含華為與 ODM Direct 等新興廠商成長快 速,根據IDC預估,華為目前在亞太地區 (日本除外) 市佔率已達 7% ,其它新興廠商市佔率也高達 22% 。

3057喬鼎-04

個人雲端儲存需求成長

2010 年起,連網裝置數量超過全球人口,每人平均連網裝置擁有量超過 1 台,預測 2020 年全球連網裝置將達 500 億台,平均每人連網裝置數量將超過 6.58 台,顯示個人終端設備的普及與物聯網多元裝置應用帶動下,網路服務將持續快速發展,並正向帶動個人雲端儲存空間 (如:Dropbox、Google Drive、iCloud 等) 需求的成長。 CISCO 預測至 2018 年為止,有 53% 的家庭的消費者會使用雲端存儲空間,此外,每人每月平均雲端存儲使用量將由 2013 年的 186 MB 增加至 2018 年的 811 MB 。

3057喬鼎-05

3057喬鼎-06

競爭情形

外接式儲存設備產業屬寡占市場,全球前 5 大廠市占達 73% ,包含 EMC 、NetAPP、IBM、HP、Hitachi;國內相關廠商則有亞通(6179-TW)、普安(2495-TW);再加上大陸華為、曙光、聯想、浪潮、宏杉科技等新興廠商,整體產業競爭相當激烈。

競爭優勢

喬鼎為研發導向之公司,公司中有超過 47 % 的員工皆為研發人員,在研發人力上持續投資,技術能力在業界處領先地位,保持整體競爭力。

潛在風險

匯兌風險

由於喬鼎產品有 50 % 左右銷售至美洲國家,因此匯兌損益將是一件隱憂。近一年美元兌台幣為貶值走勢,勢必會影響喬鼎的營收。

儲存產業競爭激烈

儲存產業競爭激烈,雖然目前還是屬於大品牌瓜分的寡占市場,但在下游產商成本考量加重的因素下,新興廠商也快速崛起,能否在此白熱化競爭中生存,值得關切。

庫存風險

磁碟儲存產品生命週期短,因此對於銷售方面以及庫存處理造成的風險須仔細考量。

未來展望

新產品可望促進營收成長

喬鼎支援 Thunderbolt 3.0 的多媒體新產品現已推出,預期將引發一波換機潮,相關效益可望於今年上半年度發酵,貢獻相關營收成長。

與中國企業合作進軍全球

喬鼎在今年與中國資訊系統服務商中科曙光簽約,欲合資成立「曙光存儲科技有限公司」,進行儲存產品和技術的研發、銷售,並提供配套服務。合資公司將合力研發和推廣符合中國和全球市場需求的儲存產品,針對快速增長的儲存市場開發創新解決方案,以創新的儲存解決方案及完整的銷售及服務支援體系,進軍全球市場。

資料來源

  • 2015年報
  • 法說會簡報
  • MoneyDJ
  • IEK 電腦與通訊期刊
  • 聯合新聞網
  • 中時電子報
  • 蘋果(Apple, AAPL-US)
  • CMoney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im Saif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