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童子賢是誰?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談重啟核電!童子賢如何看待蘋果產品與AI?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童子賢是誰?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談重啟核電!童子賢如何看待蘋果產品與AI?

2023 年 7 月 14 日

 
展開

成功的企業家總是令人嚮往,如具有滿滿傲氣與敢衝直撞的郭台銘、嚴謹肅穆且行動果斷張忠謀等,但也有相當不一樣的企業家,就是本文主角「童子賢」──除了一手創建華碩( 2357-TW )集團,在全球市場展現十足的影響力之外,日後更成立了和碩( 4938-TW )集團,曾於 2020 年入選美國《財富》雜誌全球前 500 大企業,就讓本文帶你一探究竟,完整開箱童子賢的背景介紹!

童子賢說表示,目前很多 AI 沾上邊的股價都會起來,有很多是實質非常好,但有很多也還是在嘗試摸索,「大海航行,要小心風浪」。童子賢表示 AI 會跟網路一樣創造下一波數位運用方面的趨勢,AI 跟網路一樣都是單一產品,會滲透到每一個產品跟服務上面,目前大環境雖然還處於不景氣,但是科技產品在秋冬的拉貨力道會對經濟的復甦有幫助。

此外,超微 AMD 執行長蘇姿丰將在下周來台,媒體問及是否會與蘇姿丰碰面?童子賢表示,蘇執行長現在跟台灣產業界走得非常近,和碩旗下景碩作為 AMD 供應商,上上下下很多幹部都有機會與其碰頭。

童子賢是誰?

童子賢是誰?

▲童子賢
資料來源:遠見、資料日期: 2023 / 6 / 11

童子賢,現為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不僅是台灣知名創業者、企業家,更是熱愛文學,大力支持台灣文化產業的「文青董事長」,也曾被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稱之為「文化遊俠」,如風靡全台的影視作品《花甲男孩轉大人》電影版,也是由童子賢所創建的​​「藝碩文創」補足最關鍵的資金缺口部分,除此之外,也支持了《荼蘼》、《天黑請閉眼》以及《一把青》等多數作品。童子賢兼具了科技人的創造精神,以及文化人的書香氣息,曾帶領華碩( 2357-TW )成為全球世界第一的電腦主機板製造商,近年也也率領和碩榮獲 2022 金點設計獎最佳設計成就獎。

童子賢背景

童子賢背景

▲童子賢贊助「陳芳明書房」
資料來源:政治大學、資料日期: 2020 / 9 / 18

童子賢於西元 1960 年出生台灣花蓮縣瑞穗鄉,其家世背景雖不顯赫,但童子賢還是從身為鐘錶匠的父親身上,學習到質樸卻認真做事的態度,往後也內化為童子賢的核心思想並深遠影響未來的事業版圖。正如本文開頭所說,童子賢十分熱愛文學創作,乃至於有著「文學遊俠」的稱號,因此這邊也分享一下童子賢求學階段的故事。在就讀大學時,童子賢因對於文學的喜愛,參加了校刊社並擔任了總主編,時常一邊處理物理作業、一邊撰寫校刊稿子,相信藉由書籍的力量,能幫助自己打破現實框架、拓展視野;更能透過親手書寫的文字,一次又一次地碰撞社會固有的觀念,同時尋求自我認同的價值。與此往後,即便童子賢已然成為所謂的社會成功人士,但依然在背後默默且大力地支持國內藝文界的發展。

想必大家應該非常好奇,童子賢是如何一路走來,從花蓮的鄉下孩子成為站上享譽全球科技業的企業家地位?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童子賢進入宏碁( 2353-TW )電腦並擔任工程師,爾後,於 1989 年時童子賢協同謝偉琦、廖敏雄及徐世昌一共四個人開始創業之路——也就是華碩——創業初期主攻個人電腦主機板,同年推出第一款主機板「ISA- 386C 」,更在 2006 年創下每年出貨超過 5,500 張主機板,全球市占率超過 33% ,一舉成為全球最大的電腦主機板製造商。而到了 2007 年,童子賢成立了華碩代工和碩聯合子公司——亦為和碩聯合科技——並於同年正式與華碩分割成兩個獨立公司,主要業務為協助品牌供應商開發電腦周邊、通信技術及消費性電子產品,計算機外圍裝置和組件之開發、設計和製造。有關童子賢詳細的學經歷背景,條列整理如下:

童子賢 學歷

  • 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 台北科技大學電通所

童子賢 經歷

  • 宏碁電腦工程師
  • 華碩集團共同創辦人
  •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
  • 創辦IC載板景碩( 3189-TW )、金屬加工公司鎧勝、隱形眼鏡公司晶碩( 6491-TW )、低階主機板華擎( 3515-TW )等子公司
  • 長風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
  • 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第五屆董事
  • 台灣氣候學院副理事長

童子賢劉邦管理術

和碩集團全球員工數目大約落於 10 ~ 20 萬人,集團內的所有業務均脫離不了高度分工制度,同時還有相當嚴謹的管理團隊與階級分層(如執行長、副總、協理、經理、副理等),相信大家都十分好奇童子賢究竟是憑藉何種方式管理如此龐大的組織?答案就是「劉邦管理術」。

先幫大家科普一下,劉邦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平民出身的皇帝,於楚漢爭霸一役中擊敗西楚霸王項羽,繼而一統天下,其中最為人稱頌的便是劉邦用人唯才以及視人眼光的能力,因深知個人能力有其上限,故在建立團隊時主要採取「信賴法則」,相信團隊中每位部屬的能力並令其自由發揮,如韓信、蕭何以及張良等人,因此,對童子賢來說,如果一個組織沒有建立起堅實的信賴感,則人與人之間連結的能量就會很脆弱,組織也就不可靠。

童子賢談重啟核電

於今年五月,經濟部工業局舉辦了 2023 電子資訊產業低碳轉型永續峰會,主要號召 16 家國內外供應鏈與產業夥伴共同宣示攜手減碳。整場會議中,最讓人驚奇的莫過於童子賢再度拋出「重啟核電議題」,簡單來說,針對能源轉型以及低碳永續的未來趨勢,在 2024 年將迎來碳稅的開徵大環境之下,考量台灣先天性的地形限制,以及從產業角度所需要面對的挑戰,認為在能源議題上,僅透過單一方法達成能源轉型目標是相當困難的,反而是所有能夠降低碳排的能源手段、消費方法和工業生產方法都應該重視。

不過,行政院長陳建仁以及副院長鄭文燦,針對核電重啟議題均持有一致的態度,也就是實務上的可行上不大,主要原因在於:核能發電的安全性考量、難以處理的核廢料困境、昂貴的後端成本以及非核家園的政策方針。

童子賢看好 AI?

近一年來,人工智慧 AI 浪潮席捲全球,隨著 ChatGPT 的問世,整體聲勢與投資前景更是扶搖直上,成為 2023 年市場最為關注的焦點。針對全球瘋 AI 的熱潮,童子賢更是給出「得 AI 者得天下」的說詞,對於未來的 AI 應用相當熱見其成,背後的信心源自於:相信 AI 會如同 2000 年的網際網路世代一樣,全面滲透到我們日常的所有工作、科技產品和生活當中,同時,除了 AI 應用之外, 5G 、IOT(物聯網)亦是未來的發展重點。

從產業布局的角度來看,AI 的發展基礎在於「高效運算能力」,尤其是生成式 AI 在協助產置文章、圖片或影像創作,都需要仰賴龐大的資料庫以及運算量,此外,針對和碩集團是否插旗 AI 市場,童子賢認為 OEM 或 ODM 的代工需求亦相當看好,同時,組裝廠部分因與全球伺服器需求息息相關,因此,不論從晶片到伺服器,都潛藏著嶄新的藍海商機。

童子賢最新消息

目前時序已來到 2023 下半年,童子賢對於未來市場有什麼看法與佈局方向?以下整理三點條列說明:

  • 蘋果(Apple, AAPL-US)新機量產:和碩身為 iPhone(AONE-US) 代工廠,針對蘋果 iPhone 15 系列的新機量產議題,認為現階段仍處於「初夏」,各階段項目與規範標準還在籌備與改善之中,預期在當前階段要有黃金樣品出來,後續再依該樣品作為量產的標準。
  • 美妝保養品:將聚焦台灣本土的美妝市場,預估相關產業一年至少有 1,500 ~ 2,000 億元的潛在商機,且美妝產業擁有高毛利特性,將會是不容小覷的藍海商機。目前,童子賢成立美彤國際與晶澈科技等子公司,致力打造台灣美妝保養品品牌及美妝保養品平台通路建置。
  • 海外市場:於「台灣 ICT 產業全球供應鏈與環境友善佈局」座談會中,童子賢分享了海外設廠的相關心得。目前,和碩在台灣總部(含關係企業)人力約 2 萬人,日本、捷克、美國以及澳洲均有維修據點,全球共計 20 個維修或製造點;而近幾年的海外布局規劃,瞄準了越南、墨西哥以及印度等地,將持續解決當地法規與語言考驗,提升整體廠房運作效率,進而帶動全球的生產銷量與後備能力。

童子賢結論

看到這邊,大家有沒有更認識童子賢了呢,相較於一般大眾所熟知企業家,童子賢更是有著文武雙全的風範。最後,對於一名成功的企業經營著,童子賢有著相當獨特的見解: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歷三種境界,而第一境就是品味孤獨。不論是閱讀或做出關鍵決策時,大多都會處在「孤獨」的狀態,也就是說,唯有獨自一人在歷經思緒的沉澱之後,方能有所體悟以及清晰的決斷能力。展望未來市場,童子賢依舊懷有許多事業版圖的想法與野心,就讓我們一起期待童子賢接下來的相關動態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