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市 新手 必問:生活投資、 價值投資、價量分析 是什麼 ?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市 新手 必問:生活投資、 價值投資、價量分析 是什麼 ?

2021 年 1 月 25 日

 
展開

對於一個 股市新手 來說,網路上的資訊實在太多了,往往讓人看了眼花撩亂。其實,學習股票,知識範疇大致上不會脫離 基本面 、 技術面 、 籌碼面 。但話說回來,這對於 新手 來說,似乎有些抽象。也因為如此,我們把它分為簡單好懂的 3 大 課程,包括 生活投資 、 價值投資 、 價量分析 ,讓 小資族 、新手 都可以一次學好,快一起來看看吧!

生活投資

號稱 生活投資 大師 的 彼得林區,他所採用的策略並不是在生活上看到覺得不錯的公司,就直接下單買進,而是經過背後一連串縝密的分析。彼得林區 的分析,主要是基於深厚的 商業 知識 以及對 產業 的理解。

在 彼得林區 的書中所提到的最重要的想法,就是「 生命週期 」的概念。彼得林區將股票劃分為 6 種不同的類型,包括:

  1. 快速成長股
  2. 穩健成長股
  3. 緩慢成長股
  4. 轉機股
  5. 景氣循環股
  6. 資產股

而這些這背後隱含的正是 生命週期 的概念,有興趣可以先看這篇文章:掌握公司週期 依不同期待佈局。在這個課程當中,我們將運用 生命週期 的概念來介紹 3 種基本面的知識,包括 產業股性、 競爭策略 以及 基礎財報 。

● 產業股性
o 各個產業有不同的特性,未來的成長空間以及需要特別注重的關鍵點也不太一樣。在投資之前所要觀察的事情,跟企業要在該產業當中生存所需要作的事情是一樣的——就是了解各個產業目前的情況。以下我們各舉一些例子,運用波特的五力分析來讓大家了解各個產業的特色,像是:

● 競爭策略
o 在生命週期所屬的不同位階,企業會著重的重點策略也略有不同:

  • 快速成長期:成長股大師歐尼爾所投資的快速成長股,就很注重 “ 新 “ 這個特色,也就是CANSLIM當中的N。在早期市場點燃技術生命的火花當中,提到了這些仍處於早期市場的公司,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色,才能脫穎而出。
  • 穩定成長期:在這個階段當中,最重要的是企業是否能夠延續之前的成長態勢,持續擴張,產生龍捲風暴,成為行業當中的大金剛。在兵貴神速 大量需求掀起龍捲風暴當中,我們可以知道,科技巨頭們,是如何立於不敗之地。
  • 緩慢成長期:這個階段的企業,成長有限,要使獲利成長,最快的方式就是企業瘦身,從成本面著手。在放大檢視價值鏈 持續精進成本優勢當中,介紹了Walmart是如何透過一連串的供應鍵管理方式,成為了全球最大的零售商。
  • 轉機期:企業如果來到了轉機期,並不代表它即將消失,有可能重新復甦,再創另一波新的成長。究竟這有沒有辦法作到呢?高科技大師傑佛瑞・摩爾(Geoffrey A. Moore)認為,如果企業能夠有 “ 五力 “ 就有機會再起。在重返榮耀的五大力量當中,我們探討的就是企業再起的關鍵力量。

● 基礎財報
o 財報像是事後的驗證,我們對於企業的策略以及成長預期,在財報中可以看得到實際的數字,來證明企業的策略是正確的。在不同的報表當中,可以看出的企業經營狀況也有所不同:

  • 損益表:投資成長股的人,一定得看損益表。每次財報一發佈,往往都會造成長股的大幅度修正,不管是向上或向下修正都一樣。
  • 資產負債表:企業的短期資產以及負債,反映的是公司的經營績效,透過應收、應付帳款以及現金循環,我們可以看出企業付出、賺取現金的週轉速度。而負債和股東權益則能夠看出企業的資金來源,是否有足夠的償債能力;非流動資產的部份,則顯示了公司投入資產的力度,搭配公司獲利來看,則能夠了解企業的投入和回報的比值。
  • 現金流量表:想要投資穩健型公司領股利的投資人,現金流量表則是最應該重視的報表。從現金流量表的三大活動:營業活動、投資活動以及融資活動當中,你可以看到企業獲取資金,究竟是賺來的、借來的、還是變賣家產來的。這會影響到後續股利是否能夠穩健發放。

>> 前往 生活投資 知識專區 學習,「運用生活投資大師彼得林區的企業生命週期分類,分析產業和企業的策略財報。」!

價值投資

最具知名度的 巴菲特 從以前到現在,一直被歸類為所謂的 “ 價值投資 ” 人。但巴菲特本人對這樣的分類並不以為然。對於投資人來說,最重要的還是 投資報酬 ,也就是投資這筆錢,最後能夠賺得的金額究竟有多少,這也就是現金流量折現法的精髓。但因為現金流量法這種絕對性的估值法,它的變數太多,因此較少人使用。較多人使用的是相對估值法,如果我們用公司生命週期的角度來看,會發現不同階段適用的估值方式也有所不同,包括:

在價值投資當中,我們將估值分為2個部份,包括基礎評價以及實戰選股,在基礎評價這個單元,所介紹的是評價的基本概念;而實戰選股則是在實務當中,我們如何實際運用這些評價方式,這樣一來,投資人們就可以更了解各個比值在市場當中的角色以及運用不同評價方式應該要注重哪些重點。

除了估值的高低與公司股價的比較之外,我們還可以從一個地方來尋找價值—就是特殊事件。葛林布雷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這和經營者治理公司的方式息息相關,像是拆分併購發行特別股等等的公司治理方式,其實都是挖掘投資價值的好方向。

>> 前往 價值投資 知識專區 學習,「從公司經營以及估值評價的角度,來尋找值得長期投資的 ”超值” 公司。」!

價量分析

而在價量分析課程當中,所強調的則是人性反映在股票走勢當中的蛛絲馬跡,透過辨識線圖的訊號,能夠讓我們找到股價未來漲跌的可能趨勢,進而作出買進以及賣出的動作。在這個系列課程當中,我們分別介紹了代表技術面的技術分析、代表籌碼面的籌碼分析,以及股票出現特殊形態後的股價表現狀況的形態學。

● 技術分析
對於投資人來說,買進和賣出的時間點很重要。藉由觀察由每天的成交價格所組合而成的不同形式的k棒所形成的股價圖,你會發現有些現象似乎一直在持續出現。這些情況如果出現,就是我們可以加碼、減碼的時機了。在從突破訊號尋找買入點以及股市脈動尋找加碼點這幾篇文章當中,你可以找到適合加碼的訊號;而在圖形交易-空頭型態以及從長期波動洞悉買點賣點當中,則是可以藉由察覺市場氣氛可能即將直轉向下,而提早賣出股票。這些買賣點的觀察,背後都是由理論所支持的。在這一系列的文章當中,我們將深入淺出地介紹這些原理,讓讀者了解在市場當中該如何運用這些理論。

● 籌碼分析
籌碼分析,則是了解市場主力大戶的走向,來判斷他們對於公司未來的看法究竟是好是壞。因為他們的資金龐大,如果持股有大量的變化,往往會對公司的股價產生重要的影響。這些大戶們包括外資投信自營商公司派以及常常用來護盤的政府基金

● 形態學
形態學 則是透過觀察整個線圖,來判斷它是屬於哪一種價格走勢圖形,用來判斷未來的股價趨勢會是什麼。像是訴說著公司股價已經到達低點,可以買進的底部型態;以及公司股價已經到達高點,必須快點賣出的 頭部形態 ,都是值得投資人把圖形深刻記憶在腦中,以備不時之需的重要圖形。股市的學問博大精深,如果想要採用 主動投資 ,希望能夠有出色的投資績效,下苦功是一定需要的。透過這一系列循序漸進的課程文章,能夠讓投資人習得完整的知識,具有一定的基礎概念之後,還可以向大師取經,看看過去投資表現出色的投資大師,他們的哲學是什麼,再從中學習,構建自己的投資策略。

>>前往 價量投資 知識專區 學習,「價量關係的背後邏輯建立在於人性與歷史,只要人性不變,價量投資就能持續洞燭先機」!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