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英國脫歐在即 供應鏈受影響公司如何應對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英國脫歐在即 供應鏈受影響公司如何應對

2018 年 10 月 12 日

 
展開

《金融時報》報導,豐田(Toyota, 7203-JP)位於英格蘭德比郡的工廠稱,如果明年英國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脫歐,工廠會無法正常從歐洲採購零組件而影響生產正常運作,最終可能導致工廠關閉一段時間。

該工廠的汽車年生產量約 14.4 萬輛,80%會出口歐盟國家,且汽車中組裝的零件一半以上從歐洲採購。而隨著脫歐日期(2019 年 3 月 29 日)臨近,英國和歐盟仍沒有達成相關協議,允許英國脫歐後,仍可以與歐盟自由貿易。這種情況下,英國就要遵守世貿組織的規則,而出口的汽車會因此增加 10% 的關稅。

工廠主管馬文·庫克(Marvin Cooke)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原本很多零件在整車將交付前幾小時才能到達工廠,脫歐後整個採購流程都會受到影響, 交付就更難了。與此同時,進口和出口成本增加的負擔,會讓工廠的競爭力降低。豐田去年在該工廠投入 2.4 億英鎊,也獲得了 2130 萬英鎊的政府資助,今年年初豐田還稱將在該工廠生產下一代兩廂卡羅拉系列汽車。

“脫歐後,工廠將會停止生產一段時間,可能持續數天、數周也可能數個月,才能調整過來。” 馬文說。

對比豐田在全球約 900 萬的年生產量,位於英國的這家工廠關閉的問題倒也不大。但這不是第一家位於英國的汽車製造廠商擔憂脫歐所帶來的影響了,以歐洲市場為主的寶馬 (BMW, BMW-DE)Mini、 英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捷豹路虎等也表達了同樣的憂慮。

捷豹路虎 CEO 拉爾夫·斯佩斯(Ralf Speth)在 9 月 11 日時表示,英國脫歐會打斷該公司的供應鏈,導致工廠停產。 9 月 19 日,位於牛津郡的寶馬 Mini 工廠也稱,因需要的零組件都需要從歐洲採購,英國脫歐後其工廠將至少停產 1 個月,以作調整。

拉爾夫·斯佩斯還稱,脫歐帶來的影響會讓汽車製造產業,損失上千萬工作崗位。 《金融時報》也表示,自脫歐公投以來,英國整個汽車產業的投資大幅下降,2015 年該產業投資額為 25 億英鎊,到 2016 年降到 17 億英鎊,去年則已經降至 11 億英鎊。

其他產業受到影響也如此,尤其是製藥業。 《華爾街日報》報導,英國近四分之三的醫藥需要從歐盟國家進口。輝瑞(Pfizer, PFE-US)公司在 7 月時表示,出於監管、製造和供應鏈問題,預計公司在為英國脫歐的準備工作上,將花費約 7700 萬英鎊。

為了應對明年英國脫歐帶來的影響,也在英國政府的指示下,很多公司都在考慮應對措施。

《華爾街日報》報導,輝瑞和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GSK-UK)等大型製藥商正儲備藥品,以防貨品運輸在邊境長期延誤;食品公司億滋(Mondelez, MDLZ-US)國際正增加巧克力和其他原料的供應。

而捷豹路虎今年 4 月時則表示,要把 Land Rover Discovery 的裝配,從英國西米德蘭茲郡的索利哈爾工廠 ,轉移到即將開工的斯洛伐克尼特拉工廠。空中巴士(Airbus) 6 月時也曾考慮撤出在英國的生產工廠。但由於當前存在交貨時間問題,也無法輕易撤離,今年 9 月時空客要求供應商在明年 3 月前儲備額外的零組件,這些零組件總價值或高達數十億美元。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