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5年機器人可能取代人類的10項工作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5年機器人可能取代人類的10項工作

2016 年 8 月 31 日

 
展開

我們都害怕科幻小說之中的夢魘成真,或許《2001: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之中懷有惡意的電腦可能會加入《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之中的殘酷的機器人部隊,來奪取你的工作。

站在更現實的層面來說,你可能會害怕公司裡的數據分析師找到任何的藉口自動把你踢出公司。高效率的機器人可能取代人類似乎是無法避免的。或許這一天已經即將到來。但是它並不會像好萊塢電影裡所設想的情況那麼地糟糕。至少目前還沒到這個地步。

IBM(IBM)、Alphabet(GOOGL)旗下的谷歌(Alphabet, GOOGL-US)(Google)、特斯拉(Tesla, TSLA-US)(Tesla Motors, TSLA)和其他公司所研發的人工智慧系統以及所帶來的成本減少效應已經足以造成一陣旋風。受惠於這些新科技,工作的樣貌將會有大幅度的改變。

駿利資產管理集團(Janus Capital Group)的產品組合經理比爾・葛洛斯(Bill Gross)在5月4日的投資展望報告當中指出,“未來當新的科技結合目前現存的商業模式之後,幾乎所有產業的員工人數都會減少。他指出,在接下來的10至15年估計將減少數百萬的工作機會”。

例行性的工作,像是資料的輸入會變得更自動化。但這只是冰山一角,會受到影響的專業人士的類型可能會讓你相當地吃驚。包括卡車司機、律師、護士甚至是核能技師的工作,都有可能被機器人取代。

葛洛斯表示,“醫藥、製造相關甚至是服務密集的工作都有被取代的風險。投資經理人也是一樣。因為科技的變化,會受到威脅的不只有藍領階級的勞工,還包括白領階級的員工”。

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針對未來的就業市場以及易受電腦化影響的職位進行調查,他們統計出來會遭到取代的職缺數量相當地驚人。

研究人員表示,“根據我們的調查指出,美國約有47%的勞工都將受到影響”。

不需要太慌張?

其他人則認為不需要太過驚慌。

麥肯錫(McKinsey)7月份的報告指出,“自動化在接下來的十年當中只會對部份的職位造成影響。它將會對所有的工作造成大小程度不一的影響”。

但這不一定就是壞事。新的科技會逐漸提升產量、創造出價值更高、薪資更高的工作。它也有可能創造出一些目前不存在的工作機會。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當中有一項熱門的估計數據,預估目前約有65%的小學新生將從事現在還沒有人從事的工作。

而接下來的數年,特定領域的工作數量將會減少,並對勞動力帶來影響。美國勞動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BLS)在去年12月份的報告指出,美國整體的工作量在2014年至2024年將成長6.5%。而勞動力則將成長5.1%。

以下列出了一些未來將會因為自動化受到影響的中產階級工作。儘管自動化將改變工作的樣貌,但仍有些領域的工作機會將會成長,而有部份領域的工作機會則會減少,還有一些領域工作數量的成長速度會低於各產業的平均。

卡車司機

在藍領階級的工作之中,將會因為自動化而受到相當大威脅的其中一項工作就是卡車司機。在2015年的5月份,在內華達州許可戴姆勒(Daimler, DDAIF)旗下品牌Freightliner所製造的18輪的貨車Inspiration上路之後,自動駕駛貨車就已經行走在該州的高速公路上了。目前駕駛室當中仍需要有人監控。

而特斯拉的CEO 艾隆・馬斯克(Elon Musk)在他最近的“秘密計劃”當中也指出公司計劃生產自動駕駛的電動車。

Baird的分析師Benjamin Hartford表示所有卡車界的領導品牌都在研發卡車的自動駕駛科技。

UPS已經在許多卡車上部署了協助駕駛的系統,但是它們也指出要達到完全自動化還很遠,法令會是個重要的關鍵。

目前的就業市場當中,卡車司機有短缺的現象,自動駕駛卡車將能夠填補這些空缺。但如果推出大量的無人自動駕駛卡車,司機和其他的工會可能會抗拒。

Hartford表示,“這將會是一個潛在的問題”。

直到2024年,預估的卡車司機的工作機會成長率將低於4%。而輕型的卡車送貨服務公司像是UPS(UPS)和FedEx(FDX)的工作機會將僅會成長3%。

自動卡車的數量增加將會使專業卡車司機的工作數量在2020年減少至350萬人。

美國勞動統計局表示,“透過GPS的技術改良,將會使輕型卡車的駕駛更有效率,額外的卡車司機需求可能有限”。

律師

Ross是一個使用IBM華生(Watson)超級電腦來進行法務研究的人工智慧系統。它能夠搜尋成千上萬個檔案,找到律師在法庭當中能夠使用的資料。IBM表示華生能在15秒中讀取4千萬份的文件,這能夠取代一些基層的律師。

在2016年的早期,Ross的發明公司Ross Intelligence推出了這個系統。它目前已經在部份的律師事務所,包括有著超過900名律師的國際律師事務所BakerHostetler進行相關的作業。該新創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和執行長Andrew Arrude表示使用者可以用口頭的方式向它提出問題,而Ross則會讀取法律的條文並回傳一個有引用資料的答案以及相關的條文。

機器學習讓電腦有自我學習的能力,不需要撰寫程式,這能夠使系統更有效率。

Arruda告訴IBD,“所有的軟體將能夠以人工智慧的方式自行更新調適。如此一來,它們就能夠學得更快、作得更多、更好。

當Ross能夠處理更繁重的工作後,律師就能夠處理更多的案件,作更深入的調查。美國勞工局估計律師的工作數量截至2024年將成長6%。但是如果有更多的律師事務所開始使用像Ross一樣的人工智慧系統,那成長率就有可能再降低。

護理/健康照顧人員

Alphabet旗下的谷歌表示它的Deep Mind科技研發公司目前已經在倫敦的Moorfields Eye Hospital開始運用人工智慧的方式工作。它的目標是為一些疾病,像是老年性黃斑病變(Aged-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研究治癒的方法,這種疾病在老年人之中相當地常見。

谷歌在它的網站上表示,“透過早期發現以及治療,機器學習有幫助人們挽救視力的潛力”。

嬰兒潮世代所需要的醫療保健與日俱增,而隨著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的技術逐漸進步,將能夠緩解這些需求。美國勞工局預估專業護士以及註冊護士的工作數量截至2024年將成長16%。

保險核保人員

核保人員會評估保險客戶的潛在風險,並用來決定保險覆蓋範圍的大小以及要收取多少的保費。自動核保軟體可以讓核保人員處理的速度加快。

美國勞工局表示,“當科技進步,會有越來越多的核保決策採用自動化的方式”。因此截至2020年核保人員的需求將減少11%。

測量員

測量專員和技師的工作機會截至2024年將會減少8%。

美國勞工局指出,“新型的測量技術,像是機器人全站儀(robotic total stations)能夠讓測量員在短時間內完成更多的工作,因此會減少測量員的需求”。但有一些尚無法自動化的任務仍需要測量員,像是邊界的劃分以及工地的測量。

地理學家

地理學家藉由研究地球的地貌來繪製地圖並分析地理數據來創建報告。他們使用的是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等相關的工具。

有一半以上的地理學家都在聯邦政府工作。先進的電腦科技能夠創造出更快、更有效率的工作流程,同時也因為政府預算的縮減,預估工作機會將減少2%。

警察、消防和救護調度員

調度員的工作數量預估到2024年為止將減少3%。

美國勞工局表示,“因為科技的進步,使災難應變中心合併,調度員的需求數量將減少。儘管如此,就業的前景仍是不錯的,因為這份工作的壓力相當地大,有許多員工因此離開了這個工作職位”,人員的更迭使職缺釋出。

銀行行員

從1970年代ATM開始大為盛行之後,有些產業觀察家認為銀行行員將會減少。但是這並沒有發生。

美國勞工局指出,“銀行行員的數量和銀行分行的擴張有關,大多數的行員都在分行中工作”。

但隨著線上和行動網路銀行的普及,分行的數量也減少了。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NL Financial的統計,美國在2015年關閉了92,997間分行,較2014年減少了1,614間。

SNL在1月12日的報告當中指出,“從2009年開始銀行的分行數量就開始呈現減少的趨勢”。美國勞工局預估銀行行員的數量截至2024年將會減少8%,預估的工作數量為480,500個。

核能工程師

美國核能研究所(Nuclear Power Institute)的資料顯示目前美國的發電量約有19%來自於核能。近年來核電因為較便宜、汅染較低而使較多人更願意接受核電廠。核電的競爭仍相當地激烈。維護成本較低的再生能源,像是太陽能以及風力都越來越熱門。仍需要一些工程師持續維持並升級現有的核電廠,但預估工作機會將會減少5%。

機械繪圖師

繪圖師使用軟體將建築師和工程師的設計轉換為相關的技術圖表。美國勞工局表示電腦輔助以及其他自動化的工具能夠讓製圖師完成更多的任務,因此工作機會預估將減少3%。

美國線上求職網站公司的Monster Worldwide的副總裁Matt Anchin表示,儘管在一些領域當中,會因為人工智慧、機器人以及自動化而使就業機會減少,但因為生產力的增加以及新的工作機會,將會促進經濟的發展。

Ahchin指出,就業市場將會有迅速的發展,他對未來的前景表示樂觀。

他告訴IBD,“行動科技創造出了許多的機會”,我們認為這是一個連鎖反應。

“我們從那些新型的共乘公司,像是Uber、Lyft。可以看到人類對於新技術有著十分良好的適應能力”。(編譯/Ing)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