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Net-Nets:今非昔比的葛拉漢式投資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Net-Nets:今非昔比的葛拉漢式投資法

2017 年 7 月 9 日

 
展開

我對數據分析非常有興趣,但也很努力試圖理解商業的質化分析。絕大多數時間,我都同意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所說的,多數“確定”的獲利都是來自量化分析,但真正最豐厚的獲利會同時具備質化與量化分析。

一般而言,我的理想投資目標是優質的企業,公司能持續產出自由現金流和高資本報酬率,而且基於某些原因,相對正常盈餘它的股價很便宜。但這類投資機會相當稀少,所以我經常是尋找公司被低估的情況,像是有隱藏跟便宜的資產,或其它特殊情況,如公司重組、拆分等。

簡單來說,我只是試圖找到價格與價值之間差距很大的低風險公司。我盡力使一切看起來更容易,因為我想追求很明顯的價值。

Net-Nets:長期而言通常都是差勁的投資

上面的標題可能會冒犯我很多朋友,所以讓我簡單解釋一下:net-nets 的投資策略是可行的,但 net-nets 的公司單獨長期持有的投資成效則有待商榷。Net-nets 的策略讓我想起了溫斯頓·丘吉爾 (Winston Churchill) 在 1939 年的著名談話,單獨而言,它們都是危險且難以預測的。

班傑明·葛拉漢 (Ben Graham) 也會同意我的說法,絕大多數 net-nets 都是表現相對劣質的企業,所以本質上可能導致長期投資報酬率偏低。但是,擁有一籃子的這類型公司卻能奏效。這裡的關鍵,是要持有許多的公司,並將其在價格“上漲”時賣出,就是這項策略讓我感到不舒服,原因我會在後面詳細說明。

然而,根據所有回測,這項策略整體似乎還是有效的,我也認識有人會公式化的買進這些股票 (net-nets、企業價值 (EV) 為負的股票…等),並取得了良好的報酬率 。雖然我偶爾會看 net-nets,但我並不會對這些公司感到特別興奮。我更傾向於持有內在價值成長的企業。

根據我的個人經驗,net-nets 的股票多數內在價值都在縮小。這意味著隨著時間過去,你的安全邊際將會遭到侵蝕,也代表你需要早點把這些股票出脫。當你一買進這類股票,你就在尋找賣出的機會。

所以儘管有實證表明這個策略有效,還有許多我尊敬的投資者也是採用這個辦法,但我仍然選擇不使用這策略進行投資。當我所持有的資產,不僅取決於其他投資者願意付出的價格,還必須要這些人能配合我的時間,我會對此會感到不安。換句話說,net-nets 有用,原因在於其持有時間都非常短 (通常只有 1 年) 。

我對 net-nets 測試做了大量的研究,並注意到這些虛擬的投資組合,價格通常會在一段時間內就反彈,讓投資者能夠獲利然後成功離開。但如果你回去觀察那些舊的資產組合,就是你已經賣出後過了 3 到 5 年以上的股票,你會發現多數的股票 (即使是經歷過偶爾的大幅度提升) ,最終不是破產就是仍在低價徘徊。

我有寫過一個例子,是對照 Charlie479 投資在 NVR 與 Winmill (WNMLA) 上的差異。

所以就長期投資而言,這策略的績效相當平庸。這意味著當你持有這類便宜的雪茄屁股,你必須更以交易者的心態,或者是清算人的心態參與。一但你買入了,你就需要盡快想辦法離開。這不是一個能放鬆的策略,而且不符合我的個性。

Huber)Net-Nets:今非昔比的葛拉漢式投資法-01

Net-Nets:今非昔比的葛拉漢方法

我認為葛拉漢和華特·許羅斯 (Walter Schloss) 在 1930 至 1950 的年代都使用 net-nets ,因為市場存在大量機會。大蕭條時所殘留的陰影,使股市普遍相當便宜。許羅斯經常發現不一定很好的公司 (有些甚至可能暫時虧損) ,但它們“股價僅為 15 美元,卻擁有 35 美元的流動資產價值,而且還有 6% 的股利發放”。

在這樣的情況下,持有一籃子這類公司你幾乎不會虧損。而現在,大部分 net-nets 類型的股票,都在以一定速度燃燒現金,只要一兩年內就會消除你買進時的安全邊際。其中一些 net-nets 可能會奏效,但我認為風險會高於許羅斯當時願意承擔的風險。

A&P 美國最大的零售商

另一個例子,是葛拉漢提到的:在 1930 年代末,一間名為 A&P 的公司是美國最大的零售商。而在 1938 年,它的價格跌到很便宜,成為了 net-net。 (想像一下,如果沃爾瑪(Walmart, WMT-US) (Walmart,WMT) 有一兩年不好,價格低於清算價值,那就是葛拉漢的會選擇買進的時刻。) 

1920 年代末,A&P 交易價格接近每股 500 美元。到 1938 年,由於一年糟糕的營收和普遍悲觀的情緒,使它的價格降到 36 美元。以此價格來看,當時 A&P 的淨流動資產價值為每股 38 美元,其中包括現金 24 美元。

因此,基本上市場給 A&P 的價格是清算水平。但公司過去 5 年 (1933 – 1937) 的平均每股收益約為 6 美元。所以,A&P 過去 5 年平均本益比(P/E)約為 6 倍,而且價格低於淨流動資產價值。

這可能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但當時有很多機會可以投資良好且穩定經營,但遇到短暫一年營運不好的公司。這些是合乎邏輯,而且低風險的投資理念。

今天 (至少在美國) 的 net-nets 不是這個樣子。一些投資者擅長尋找廉價和安全的股票,並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但總體而言,我認為葛拉漢和許羅斯對現在絕大多數 net-nets ,以及所謂的廉價股票會不感興趣。

如果他們在現今的時代投資,我猜他們會找到許多被低估的想法,正如許羅斯在他職業生涯每個十年中所做的那樣,他們將適應當前的環境,但我懷疑他們是否會買進今天美國大部分的 net-nets 股票。

Huber)Net-Nets:今非昔比的葛拉漢式投資法-02

巴菲特 1989 年的股東信

上述的這些想法,透過巴菲特 1989 年的股東信中內容更好理解:

“如果你以足夠低價買進一檔股票,通常是公司在業務上有些狀況,讓你能夠有機會以不錯的獲利賣出,儘管公司長期的營運表現可能很糟糕。我稱這種方法可稱為“雪茄屁股”,指的就是在街道上發現只剩一口可抽的雪茄,你沒辦法抽太久,但以“便宜的價格買進”還是會使你獲利。

除非你是清算人,否則買進這種企業是愚蠢的。首先,原始“便宜”的價格最終可能已經不便宜。對於處於困境的企業,問題會一個個浮現,廚房通常不會只有一隻蟑螂。

第二,最初你購買所獲得的安全邊際,可能會被公司獲利的低報酬率快速侵蝕。例如,如果你以 800 萬美元買進一間企業,其清算或賣出可賺到 1000 萬美元,那麼你就可以實現高報酬率。但若 10 年內才能以 1000 萬美元賣出,那麼這筆投資就會令人失望,因為公司這 10 年間恐僅能賺取微薄的利潤。時間會是優質公司的朋友,平庸公司的敵人。

你可能認為這個原則是顯而易見的,但我透過痛苦的經歷才學習到…。”

總結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想法,記住要保持簡單的原則,尋找明顯的價值,專注於投資於你可以理解,並可以合理估計內在價值的企業。把自己限制在嚴謹的投資風格不會有什麼損失。你只要試圖估計確定的價值,然後付出更少的價格就好。(編譯/Rose)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