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臺鹽(1737)公司介紹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臺鹽(1737)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13 日

 
展開

民以食為天,而各式菜餚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就是鹽了,台鹽便是台灣唯一一家製造食用精鹽的廠商,但不止這樣,他還跨足生產許多與本業相關的商品,例如海洋鹼性離子水、膠原蛋白化妝品等。

歷史沿革

台鹽的前身可追溯至日治時期的「台灣製鹽株式會社」和「南日本鹽業株式會社」,後於國民政府時期合併為「台南(5906-TW)鹽業公司」,並於 1952 年成立「台灣製鹽總廠」,隸屬於經濟部。早期專注製鹽業務,提供全台民生與工業用鹽,見證台灣經濟的發展,後期在經濟成長率漸緩後,慢慢有了變化,也在 1995 年時改制為臺鹽(1737-TW)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1 年成立的生技廠與 2002 年結束的七股鹽場晒鹽業務,正式宣告台鹽的轉型,公司股票也在 2003 年底公開掛牌上市,完成國營事業民營化的動作,不過,截至 2018 年底,經濟部仍為最大單一股東,持有 38.88% 的股權。

營運概況

台鹽自上市以來,陸續開發不同業務,從包裝飲用水、美容保養品到保健食品等,都陸續開花結果。目前鹽產品仍是公司營收主力,約佔一半的份額,其次則是品牌知名度很高的飲用包裝水。銷售地區除了少數鹽品有銷往中國以外,產品幾乎全數內銷台灣,2018 年佔比 99.82%。

鹽產品

鹽依使用用途可分為食用精鹽、食品加工用鹽及工業用鹽,台鹽目前在苗栗通霄以離子交換膜電透析法生產食用鹽,後兩者則依賴澳洲晒鹽,進口至台灣進行後續加工處理。

早期台南一帶其實也擁有大片的鹽田,使用的亦是晒鹽法,但隨著產業轉型,需要大面積土地、大量人力採收的傳統晒鹽法已不符台灣所需,就算後期改用機械化鹽灘採收,也會因為台灣氣候多雨而「泡湯」,可以說七股鹽田的關閉是先天必然的結果,反觀西澳洲的氣候與土地就很適合晒鹽。

結束晒鹽業務的同時,也勢必要開放國外的鹽進口,加上配合台鹽民營化轉型,因此所謂的「鹽政條例」就於 2004 年廢除,全面開放各式鹽品進口。不過台鹽所打造的品牌仍深植人心,在各種不同用途的鹽市場中,幾乎都有高達 8 成以上的市佔率。

但整體來說國內鹽市場還是一飽和產業,且在食用鹽上,也因為健康觀念提倡低鈉飲食,而減少食鹽用量;工業用鹽上,使用量最大的氯鹼工業廠商也多自行進口。雖然台鹽有針對目前飲食需求開發健康減鈉含碘鹽,但為了維持民營化後的營收獲利,仍需積極拓展其他業務。

包裝飲用水

包裝飲用水可說是最自然而然發展的非鹽產品,因為其製造水源就是來自於透析法製鹽過程中產生的蒸發冷凝水。台鹽透過多年的品牌行銷,建立鹼性離子水與海洋生成水健康的概念,搭配飲料市場的變化,訴求天然、零熱量的包裝水市場穩定成長,讓此部分的營收逐年上升,台鹽在整個台灣包裝水市場中也有約 14.4% 的市佔率。

包裝水業務的成長與鹽品銷售對象的轉變,也讓台鹽在 2014 年從化工類股改掛食品類股,象徵公司營運上的轉型。

美容保養品

台鹽自 2002 年推出綠迷雅品牌以來,針對 35~45 歲,定位「追求年輕、希望解決肌膚老化問題」之女性開發,已累積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尤其以膠原蛋白系列化妝品最為出名。後來又陸續推出 TAIYEN BEAUTY、MEDECURA 等品牌,透過多年累積下來的原料技術,針對不同客群推出產品。雖然整個保養品市場競爭者眾,但台鹽仍名列台灣前 30 大廠商。

清潔產品

清潔產品以天然、植物為本為主軸,主要商品有牙膏、沐浴乳、洗髮精等,其中前兩者都有推出合有鹽成分的商品,可說是與本業製鹽有相當好的結合,後者則強調草本精華,吸引消費者目光。

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包含各式膠囊、粉末等,如魚油膠囊、膠原蛋白粉,具有一定的品牌價值。生技部門透過上述三大類產品,慢慢建立消費者間的形象,因此雖然這些市場競爭激烈,市佔率低,但仍能貢獻台鹽一定的營收與獲利。

營運策略

台鹽自開始轉型民營化以來,就以發展多角化經營為目標,畢竟鹽品市場已無成長動能,又面臨進口商品競爭。但這之中也繳了一些學費,例如早期曾經投資雷射印表機的相關元件「感光鼓(OPC)」,最終卻以失敗收場,生技產品的定位也曾不明,專業醫療級的產品比不過專門醫療品牌,直到聚焦膠原蛋白的「健康」與「美容」用途,才漸有起色。

因此重點是能不能從本業中延伸相關商品,如果跨入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並無法發揮自身的優勢,不容易成功。以目前來說,台鹽許多產品都與本業製鹽有所相關,一方面能夠掌握關鍵技術、一方面又可以降低成本,才能發揮出最大效益。因此未來要持續觀察能否創造出新的相關產品。

但也有一點需要注意,經濟部畢竟仍是台鹽最大股東,因此每當政黨輪替時,董事長與總經理常有一波更迭,再加上有可能受當時政府政策影響,都對於公司未來方向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例如 2017 年新成立的臺鹽綠能公司,就與政府大力推廣環保能源政策相關,目前主要從事地面型太陽能種電,此類跨領域投資未來能否發揮效益還有待觀察。

結語

超過一甲子歷史的台鹽,在業務轉型發展的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利基,也成為國營事業民營化的一個成功範例。未來若能持續聚焦於本業相關產品的研發,維持產品的競爭力,營運上的表現可望穩定成長,但若是花太多心力在不同事業上,則成效可能大打折扣。

資料來源:台鹽財報、台鹽年報、台鹽法說會簡報、科技大觀園、今周刊、風傳媒、鉅亨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