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dobe (ADBE) 財報分析 2023Q1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dobe (ADBE) 財報分析 2023Q1

2023 年 3 月 16 日

 
展開

軟體公司 AdobeADBE)公布了 FY2023Q1 財報,營收 46.6 億美元(年增 9%)、優於預期的 46.2 億,EPS 報 3.8 美元(年增 13%)、超越預期的 3.68 美元。不僅各項業務營收都創下新高,而且 Adobe 還給出了優異的 Q2 展望,並且調升了全年指引,激勵盤後股價勁揚約 +5%

Adobe 財報

Adobe 財報公布時間

Adobe(ADBE)法說會財報時間訂在美股 3/15 盤後公布,Adobe(ADBE)電話會議訂於台灣時間 3/16 早上 5:00 舉行。

Adobe 2023Q1 財報

  • Adobe(ADBE)營收:46.6 億美元(YoY +9%)、優於預期的 46.2 億。
  • Adobe(ADBE)EPS:3.8 美元(YoY +13%)、優於預期的 3.68 美元。
  • Adobe(ADBE)年度經常性收入(ARR)136.7 億(YoY +9%)、優於預期。

Adobe 2023Q1 財報:部門營收

Adobe 重點業務包含:

  1. 創意應用(Creative Cloud),舉凡大家常聽到的 Photoshop、Illustrator 等軟體皆屬於此項業務範疇
  2. 雲端文件(Document Cloud),包含 Acrobat 和近期成長強勁的電子簽名 Adobe Sign 等
  3. 數位體驗(Experience Cloud),提供企業從銷售、廣告到數據分析的一站式服務,幫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

Adob​​e「數位媒體部門」涵蓋了 Creative Cloud 及 Document Cloud,總計貢獻了 34 億美元的收入(YoY +9%)、優於市場預期的 33.6 億,其中 Creative Cloud 佔 27.6 億(YoY +8%)、Document Cloud 則是 6.34 億(YoY +13%),年增速比起 Q4 略有放緩,遠落後於去年的平均水準。

Adobe 提到,對旗艦產品的強勁需求、個人及企業客戶的擴張、3D 及 AR 技術的加速採用、重點客戶的合作(例如埃森哲、IBM、迪士尼、任天堂、BBC)都是推動 Creative Cloud 成長的關鍵,並且觀察到了線上創作平台 Adobe Express 的活躍用戶顯著成長。至於 Document Cloud 方面,PDF 需求居高不下,無論是與 Chrome 或 Edge 都有進行整合,讓使用者可以在瀏覽器中輕鬆打開和處理 PDF 檔案。

Adob​​e「數位體驗部門」產生了 11.8 億美元的營收(YoY +11%)、略高於市場共識的 11.7 億,其中訂閱收入佔 10.4 億、年成長 12%。企業們正致力於透過數位管道來推動收入成長,並且追求在客戶體驗與行銷方面的投資效率,Adobe 數位體驗部門正好可以給予幫助,目前觀察到客戶具備高留存率,反映出客戶對長期價值的關注。

Adobe 2023Q1 財報:財報數據

最多人關注的數位媒體部門年度經常性收入(ARR)為 136.7 億美元、淨增加 4.1 億,優於分析師普遍預期的淨增加 3.76 億,其中創意應用佔 112.8 億,雲端文件則是 23.9 億。

剩餘履約價值(RPO)為 152.1 億、年增 10%,不計匯率變動的話則是年成長 13%,總合約價值已經連 3 季回升,這代表的是「已經簽約但還沒有列入計算」的營收,預示著未來的營收動能可能再次加速。

獲利能力「三率三降」,Adobe 也無法倖免於成本上漲,即便有漲價的助攻,Q1 毛利率仍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另外在「研發成本」與「行銷成本」雙雙提升約 15% 的情況下,營益率及淨利率也都不及去年,但是較 Q4 略有提升。

另外,在 Q1 執行了約 500 萬股的庫藏股後,目前還剩下 52 億美元的回購額度,到期日是 FY2024 年底。CFO 還指出,Adobe 並未在矽谷銀行或其他地區性銀行內存有大量資產

Adobe 2023Q1 財報:官方高層看法

CEO 表示,在巨大的發展契機、優異的執行能力推動下,Q1 各項業務都實現了創紀錄的營收,並且同步調升了全年展望。CFO 透露,強大的創新能力、卓越的營運效率推動 Q1 獲利增長,讓 Adobe 更有能力為全球的客戶提供服務。

CEO 指出,數位化正在重塑我們與世界的聯繫及互動方式,Adobe 強勁的業績證明了旗下產品在推動全球數位經濟發展中扮演了關鍵的腳色,賦予每個人創造和實現任何數位體驗的能力。

Adobe 去年 9 月宣布以 200 億美元現金加股票的方式買下設計協作平台 Figma,管理層表示,已配合美國司法部完成這筆交易的第二階段審查,一切按預期進行,預計將在 2023 年完成交易。根據先前的資訊,如果交易被監管機關阻止,Adobe 將要承擔 10 億美元的分手費。

針對近期爆紅的生成式 AI,Adobe Creative Cloud 副總裁 Scott Belsky 近期表示,ChatGPT 展現出減少工作流程、提升生產力與工作效率的價值,就類似於協作平台所帶來的幫助,在當前的過度階段難免會有炒作,但未來將成為探索商業價值的一大利器。

Belsky 深信,未來這類提升工作效率、生產力的工具將更為普及,身為軟體公司的 Adobe 並不會排斥這些生成式 AI 工具,反而會從中探索更實際的商業應用。CEO 也提到將在下週的 Adobe Summit 上揭露包含 AI 技術在內的一些新功能。

就像 FinGuider 曾在 Salesforce(CRM財報中分享過的,即便全球經濟放緩,研究機構 Gartner 估計 2023 年全球資訊科技(IT)支出依然會年增 2.4%,其中「硬體」設備的花費顯著下滑,但「軟體」服務的支出則會進一步擴大,這類可以「提升效率」的軟體服務正符合企業「節省成本」的目標,所以相關支出依然踴躍,其中就包含了雲端運算、自動化、資安防護等各類技術。

所以,Adobe「提供給企業」的解決方案應該暫時不會受到太大的景氣衝擊,但是隨著「鷹派」聯準會(Fed)持續調升利率,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增溫,「消費者端」或許會出現更明顯的放緩。

Adobe 2023 財報展望預測

Adobe(ADBE)2023Q2 財報展望

營收年增約 9% 至 47.7 億美元、高於預期的 47.6 億,EPS 年增 13% 至 3.78 美元、高於預期的 3.76 美元,淨增加的 ARR 為 4.2 億、優於 Q1 的水準。

Adobe(ADBE)2023 財報展望

調升 EPS 預期至 15.3~15.6 美元,優於市場共識的 15.31 美元,年度新增 ARR 也從 16.5 億美元提高至 17 億,超越分析師預估的 16.6 億。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