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小非農|ADP 小非農是什麼?和非農有什麼差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小非農|ADP 小非農是什麼?和非農有什麼差異?

2024 年 4 月 5 日

 
展開

美國的就業數據不僅僅是觀察美國經濟的重要指標,更是全球貨幣政策的風向球,因此美國的就業數據可以說是全球投資人重點關注的總經數據。而除了官方公布的非農數據以外,由 ADP 編制的就業數據,俗稱 小非農 ,也是大家不可忽略的資料,接下來就讓股感帶你認識認識小非農是什麼吧!

2024/04/03 更新: 3 月小非農出爐!3 月就業人數增長 18.4 萬人,高於市場預期的 14.8 萬人和前值的 15.5 萬人,如果以產業別來看是休閒娛樂業新增最多。報告中也提到雖然通膨一直在降溫,但是根據收到的報告顯示,商品和服務的薪資仍在升溫。

編按:ADP 公司於 2022 年 6 月 30 日宣布將和 Stanford Digital Economy Lab 合作,將針對 ADP 小非農就業數據的編制方式進行更新,新版的報告將自 2022 年 8 月 31 日起發布,目前尚未看到改變的地方在何處,未來若是看到相關資訊,將第一時間更新!

ADP 是什麼?

ADP(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 Inc)是美國主要的人力資源公司之一,由薪酬服務起家,目前也提供人力派遣、人才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服務,是全球相關業務最大型的企業之一。而小非農便是此公司每個月定期發布的就業數據,接下來我們就要來詳細介紹有關於小非農的一切!

小非農 是什麼?

ADP 就業數據(ADP National Employment Report),一般簡稱小非農,是 ADP 公司於 2006 年首次推出的就業報告,目前固定於每個月第一個禮拜三公布,由於公布時間較官方正式的就業數據來得早,可以做為非農正式報告的先行指標,以及調查的樣本較非農來得更少的緣故,因此才會得到小非農這個暱稱。

小非農調查的對象為非農業從事人員以及私人雇員,報告大致上分成三格部分,分別為全國就業報告(National Employment Report™)、小型企業報告(Small Business Report)、特許經營報告(National Franchise Report),報告發布時會根據這三個子項目個別發布產業的各產業以及企業規模的就業數據。

ADP 就業數據
全國就業報告 根據企業規模分類 小型企業
中型企業
大型企業
根據產業分類 商品製造業 天然資源與礦業 營建業 製造業
服務業 貿易運輸業 資訊業 金融服務業
專業技能業 教育醫療業 休閒娛樂業
其他服務業  
小型企業報告 根據企業規模 1-19 人公司
20-49 人公司
根據產業分類 商品製造業 1-19 人公司
20-49 人公司
服務業 1-19 人公司
20-49 人公司
特許經營報告 根據產業分類 餐廳 食物零售業 住宿業 汽車經銷業
商業服務 不動產業  

小非農和非農的差異?

前面只有簡單講述了小非農是由民間公司產出,而非農則是由美國官方統計,這一個編制機構的差異,接下來股感幫大家整理了這兩個數據其他的差異:

  小非農 非農
發布機構 ADP(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 , Inc) 美國勞工部統計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發布時間 每個月第一個禮拜三 每個月第一個禮拜五
抽樣方式 以記載於薪資明細的人計算就業人口(每周調查) 每月 12 號當周有領取薪水的人計算為就業人口(前兩周)
差異
  • 未涵蓋政府人員
  • 僅考慮實際工作者而非是否獲得薪資
  • 樣本來自於 50 萬家客戶公司
  • 涵蓋政府人員
  • 季節調整波動較大
  • 透過機構調查(13.1 萬家公司)以及家庭調查(6 萬戶)

一般而言小非農和非農的結果通常非常相近,但是在 2020 年疫情爆發過後,兩者的差異有擴大的跡象,這是因為在像是疫情這種緊急情況的時期,勞力密集型的產業很有可能受到第一波衝擊而大量裁員,而這部分的勞工比較難在經濟衰退時期快速轉換工作,因此可能只能接受政府的安排工作或是進入基礎建設計畫的建造,而這些人會被算進官方統計的非農就業,但是並不會被算入 ADP 的統計,因此出現了 ADP 被低估的情形。另一方面,小非農在統計上只會計算有在實際工作者,若是員工有出現強制休假等情形,可能便不會被計算在內。上述的情形在一般清況可能並不會如此明顯,但是在緊急時刻時,這樣的情形便會被放大,而發生了兩個數據出現歧異的結果。

小非農的影響?

小非農作為美國勞動人口數據的統計,其影響和非農產生的影響大致上是差不多的,因此這邊僅僅簡述小非農作為非農風向標的含意,前面我們一再強調,美國的勞動數據是全球關注的重點,因此理所當然的,能夠越早知道當然是越好的,因此較非農提早兩天公布的小非農,自然會是市場關心的焦點,當小非農數據出爐後,市場可以檢視是否和原先預期的相符合,並且再根據此結果,針對非農的預期來進行修正,但是也像是前面提到的,這兩者的數據近期時常產生歧異,甚至出現一個為正,另一個為負的情形,因此仍然不能百分之百將兩者的結果劃上等號。

更多有關於美國就業數據產生的影響

如何查詢小非農的數據?

在看完有關於 ADP 小非農就業指數的介紹後,文章的最後,股感要來告訴大家哪裡可以得到最新的數據!

小非農最新數據(3 月)

3 月小非農新增 18.4 萬人,高於市場預期的 14.8 萬人,這邊整理了詳細的數據,歡迎參閱!

  • 以公司規模分類
    • 1 – 19 人公司:增加 27,000 人
    • 20 – 49 人公司:減少 11,000 人
    • 50 – 249 人公司:增加 63,000 人
    • 250 – 499 人公司:增加 30,000 人
    • 500 人以上公司:增加 87,000 人
  • 以產業別分類
    • 天然資源與礦業:增加 8,000 人
    • 營建業:增加 33,000 人
    • 製造業:增加 1,000 人
    • 貿易運輸業:增加 29,000 人
    • 資訊業:增加 8,000 人
    • 金融服務業:增加 17,000 人
    • 專業技能業:減少 8,000 人
    • 教育醫療業:增加 17,000 人
    • 休閒娛樂業:增加 63,000 人
    • 其他服務業:增加 16,000 人

小非農及時數據

這邊股感也附上了小非農的及時數據喔!

小非農結論

閱讀整篇文章過後,不知道讀者有沒有對美國的就業數據有更近一步的認識了呢?未來在等待非農數據出爐之前,不妨也可以先關注一下小非農數據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