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海外科技型 ETF 大集合!買了一大堆,就足夠分散風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海外科技型 ETF 大集合!買了一大堆,就足夠分散風險?

2022 年 3 月 15 日

 
展開

2021 年可說是海外 ETF 大爆發的一年,雖然台股 ETF 仍然是台灣投資人較熟悉且習慣的投資標的,但從海外 ETF 或共同基金的成交量、基金規模也能看出來,投資人開始將資金分散到國外標的,降低單一市場風險之外,也冀望能搶搭上未來投資趨勢列車。

ETF 基金公道伯為大家整理了台灣全部海外科技主題型 ETF 的基本資料、前 5 大持股,共 19 檔,比較三個月前阿伯幫大家統計的,還多出了 2 檔生技主題 ETF。

台股 ETF 不管怎麼換包裝,都是「舊酒裝新瓶」,差別只在於 ETF 名稱,成分股重複性超高超集中,前 5 大成分股權重占比超過 5 成的 ETF 比比皆是,但海外 ETF,除去區域大盤型 ETF,其餘的科技主題型 ETF,成分股相對分散了許多。

但!還是有個問題!

新 ETF 還是了無新意,台股 ETF 狂發高股息型 ETF,海外 ETF 則是一堆跟風仔,同類型的主題一堆,也不知道是否未來趨勢真的都在這些科技議題上,是否真的能為投資人帶來好的報酬呢?我想這就得仰賴投資朋友們的眼光了。

目前海外科技主題型 ETF 的主題仍較聚焦在單一產業:

  • 電動車: 00893 、 00895
  • 5G : 00861 、 00876 、 00877
  • 資訊安全: 00875
  • 半導體: 00830
  • AI 人工智慧: 00737 、 00762 、 00851
  • 生技: 00678 、 00897 、 00898

投資產業範圍較為分散的海外科技 ETF 則有:

  • 00662(美國那斯達克 100)
  • 00735(台韓科技)
  • 00770(美國科技)
  • 00886(美國科技)
  • 00887(中國科技)

但仔細一看前 5 大持股狀況,即使投資產業範圍較為分散,投資標的仍然有許多相同之處,並不是說我們只要買多檔一點,就是有做到分散風險。

因此朋友們在選擇這些海外科技主題型 ETF 的時候,務必要全面檢視自己持有的全部 ETF 中,是否仍是壓注在某幾檔股票上,那就一樣是承擔了過多的風險了。例如,若是同時持有電動車、 5G 、AI 主題的 ETF,大家是否發現,重複的成分股有非常多檔呢?

所以,我們該如何觀察這些 ETF 的持股是否足夠分散?

除了分別檢視成分股以外,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看前幾大成分股的權重合計,也就是所謂集中度的狀況,阿伯的習慣,是至少看前 5 、 10 大股票的權重合計多少。

權重配置越集中在某幾檔股票,ETF 價格波動可能就會越大,可能就較為適合有能力進行波段操作的專業投資人。相反的,如果每檔成分股的權重都較為相近,那 ETF 價格的走勢就可能較為平緩、波動度較小,但還是得看該 ETF 投資的是何種產業,基本上只要是單一產業主題的,不管權重怎麼配置,整體風險都還是會很高,仍然不適合做為大部份投資人的核心部位。

※以下為阿伯一貫的投資風險提示:

單一產業風險會較高,波動也較大,是投資前該注意的重點問題,須衡量自己是否能承受每日股價波動較大、可能沒有漲跌幅限制、單一國家政策及政治風險、匯率風險、產業前景改變、趨勢轉折等等風險。

阿伯比較不建議作為個人的核心投資部位,建議當作衛星投資部位,配置適當比例,以尋求擊敗大盤報酬率的機會。

所謂適當的趨勢性(或單一)產業投資部位比例,可能須隨年齡層上升而降低比例,且要確定該部位的資金是短期內不會動用到的,畢竟趨勢投資,往往需要幾年的發酵時間,但人生卻是無常的,所以預留緊急預備金是投資前必須規劃好的投資組合的一環。

希望今天阿伯也有帶給投資朋友們一些有用的投資資訊!

ETF 基金公道伯》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