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模仿馬斯克不成!卡車界特斯拉 Nikola 深陷「騙局」危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模仿馬斯克不成!卡車界特斯拉 Nikola 深陷「騙局」危機

2020 年 10 月 7 日

 
展開

上市不足四月,號稱“卡車界特斯拉(Tesla, TSLA-US)”的Nikola似乎被戳破了市值泡沫。

據外媒報導,美國當地時間週二,受放空報告及創辦人Trevor Milton遭欺詐和性侵指控的影響,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表示,將推遲收購美國電動卡車製造商 Nikola 11% 股份的交易。 Nikola股價週二收盤時下跌 7.4% ,至 17.88 美元,為該公司自 6 月 4 日上市以來的最低收盤價;通用汽車股價收盤下跌 2.4% ,至 28.74 美元。

目前,兩家公司的發言人均以談判正在進行為由,拒絕對交易置評。

“卡車界特斯拉”慘遭放空

9 月 8 日,通用汽車對外表示,將斥資 20 億美元收購 Nikola 11% 的股份。據悉,通過這筆交易,通用汽車將能夠為 Nikola 供應電池和燃料電池技術,並幫助設計和生產 Badger 皮卡。

▲ Nikola Badger皮卡(來源:官網截圖)

這筆交易受到了華爾街的熱烈歡迎,Nikola股價在消息宣布當天收盤時上漲了 40.79% ,報收於 50.05 美元。 Nikola創辦人兼執行董事長Trevor Milton稱與通用汽車是“天堂般的伙伴關係”。通用汽車執行長Mary Barra將這筆交易描述為“雙贏”。

按照計劃,兩家公司都預計在 9 月 30 日前完成交易。然而,事情很快發生了變化。

就在公告發布的兩天后, 9 月 10 日,放空機構Hindenburg Research發布了一份譴責性報告,指控Milton為了吸引投資者和其他汽車製造商,對公司的技術做了虛假陳述。報告稱Nikola建立在Milton“錯綜複雜的欺詐行為”之上,並對Milton過往業務提出了質疑,指稱其過去創辦的公司,有多家以官司纏身或倒閉告終。

十天后, 9 月 21 日,Milton突然宣布辭職,並同意放棄價值約 1.66 億美元的股份和董事會席位。

據報導,Milton的突然辭職以及欺詐指控,引發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司法部的問詢,並導致Nikola股價大跌。自交易宣布以來,該公司股價已下跌了 60% 以上,使得該公司對通用汽車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然而,打擊仍在繼續。據CNBC報導,兩名女性已向美國猶他州當局提起針對Milton的性侵指控,指控者分別是Milton的表妹和辦公室助理。雖然在兩項指控中,作為當事人的Milton均已超過 15 歲,但兩名“受害者”分別只有 15 歲和 17 歲。

Nikola在宣布合作夥伴關係時公開的文件顯示,如果交易未能在 12 月 3 日之前完成,則任何一方都可以終止交易。

有關欺詐和性侵的指控極大地引起了人們對通用汽車和Nikola所進行的盡職調查的關注。

通用汽車拒絕透露該公司是否知悉有關Milton的任何欺詐或性侵指控。 Mary Barra上月初為通用與Nikola的合作關係背書,稱其在宣布協議之前進行了“適當的盡職調查”。

據了解,Nikola與通用汽車是由後者前副董事長Steve Girsky搭線的,在Milton辭職後,他被任命為新的執行董事長。 Girsky是VectoIQ的管理合夥人,而VectoIQ正是帶領Nikola上市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交易完成後,他加入了Nikola董事會。

截至目前,Girsky仍未對此發表評論。自 2017 年以來一直是Nikola汽車供應商合作夥伴的博世(Bosch)也拒絕評論其對Nikola的盡職調查程式。

模仿馬斯克?不那麼好做

據路透社報導, 2018 年,Nikola在對特斯拉的訴訟中指控其存在專利侵權,稱Tesla Semi的外觀設計與Nikola One相似,後者是Nikola發布的零排放氫電半卡車。在指控中,Nikola宣稱Trevor Milton是在自己的地下室裡設計了這款卡車。

然而,英國《金融時報》卻報導了一個相反的故事。

消息人士稱,Milton是從克羅地亞電動汽車品牌Rimac Automobili的設計師那裡購買了Nikola One的原始設計。 Milton於 2015 年拜訪Rimac克羅地亞總部時遇到了設計總監Adriano Mudri,並斥資數千美元購買了卡車設計的虛擬 3D 模型和電腦圖紙。

據悉,特斯拉上週已經提出反駁,稱Nikola無法保護卡車設計,因為它來自Mudri,而不是Milton。

Nikola發言人則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Nikola One是由該公司所設計的,並且擁有專利。在車輛開發過程中向第三方購買設計是很平常的事,雖然Nikola與Mudri之間存在購買行為,但他不是設計團隊的一員,而且他的設計也與Nikola的最終成果存在實質性的差別。

此外,該公司的自動駕駛技術也受到了質疑。放空機構Hindenburg Research在報告中指出,Nikola將卡車拖到了一個偏遠地區的山頂上,然後拍攝了卡車從山上沖下來的畫面,以此作為自動駕駛技術的驗證。而Nikola對此的回應,竟是狡辯公司從未宣稱自動駕駛是指卡車自己“開”下來。

這些令人瞠目結舌的指控,撼動了Milton一直以來塑造的形象。多年來,他一直試圖模仿賈伯斯和馬斯克,試圖將自己的形象與公司聯繫起來,利用個人魅力幫助公司融資和推廣。

《富比士》在 2019 年的一篇文章中,將Milton描述為“終身車庫修補匠”,講述了他從大學輟學、然後前往巴西的傳教式旅途。他說,正是這趟旅途讓他關注到了環境問題。 2010 年,他成立了一家公司,設計天然氣系統。

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有關創辦人形象的報導。通過將Nikola與特斯拉進行比較,Milton的形象直接與馬斯克聯繫了起來。

大學輟學生,在一個極為複雜的領域著陸,然後在一夜之間顛覆整個產業,這樣的模式聽上去很熟悉。血液測試新創公司Theranos的創辦人Elizabeth Holmes也利用同樣的方式避免了嚴格審查,並幫助公司在被證實為欺詐之前,達到了 90 億美元的估值。

在Theranos醜聞之後,創辦人崇拜的時代似乎已接近尾聲。然而,兩年後,Milton形象的崩塌表明這樣的模式還沒有終結。

潰而不崩?商業模式可能救其一命

不過,這是否意味著Nikola就會步Theranos的後塵,就此湮滅呢?

當通用汽車準備斥資 20 億美元收購Nikola股份的時候,後者幾乎沒有任何收入,也從未生產過一輛卡車。但收購的消息,仍然使Mikola的市值短暫地超過了福特汽車(FORD, F-US)。

誠然,這其中有科技股泡沫助推的因素,但吸引投資者和其他汽車製造商的正是Nikola提出的商業模式。這種模式吸引了汽車產業的知名人士、投資者和產業巨頭,不過,它也取決於重大的技術進步和成本的大幅降低。

當Trevor Milton於 2015 年創立Nikola時,僅有幾家創企在尋找加速汽車產業清潔能源發展的途徑。 Milton看到了氫作為卡車非化石燃料能源的潛力,從而使得Nikola最初計劃使用電池來供能卡車。氫由於其成本原因,尚未在汽車工業中得到過任何實際的嘗試。

該公司提出,如果製造氫動力車輛的公司同時也出售氫電燃料,是否會更為經濟。出售燃料可以支付加氫站網路的建設,從而讓氫動力卡車變得更為可行。

“降低成本的唯一方法是將其與卡車整合在一起,當您購買我們的卡車時,我們將為您提供氫氣服務,以及整個生命週期所需的所有燃料,”Trevor Milton在 7 月的播客中表示。 “而您只需按英里支付費用。”

這種方法面臨技術和成本方面的挑戰,Nikola也在 3 月份的演講中刻意淡化了這些細節,並假設公司可以遠低於當前的價格購買電力,其氫電站也將滿負荷運轉。它在演示文件的腳註中記錄道:“由於預期的技術進步,預計在 2025 年及以後可以節省開支。”

支撐Nikola的這種商業模式得到了汽車產業的支持。除了通用汽車的執行長Mary Barra,汽車產業知名人士Stephen Girsky、德國汽車零組件製造商Robert Bosch GmbH和歐洲卡車製造商依維柯也進行了背書。當然,這些公司並沒有為Nikola承擔太大的財務風險。例如,通用汽車原本計劃接受價值 20 億美元的Nikola股份,以換取為其提供電池和燃料電池技術,而這筆交易中不包括任何現金。

Nikola推銷的另一個關鍵要素是其計劃削減生產所謂綠氫的成本,綠氫依靠可再生能源來生產氫燃料。

Nikola在今年的投資者簡報中表示,它可以每公斤 2.47 美元的價格生產綠氫;分析師則表示,近期內這樣的價格難以實現。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的分析師在 6 月表示,目前,生產、儲存和分配綠氫的成本過高,並補充說電力佔氫氣生產成本的 80% 。

Nikola假設該公司可以每千瓦時 3.5 美分的價格購買可再生能源。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的數據,工業客戶平均為電網電力支付近 7 美分,而商業客戶則為電網支付近 11 美分。

用於化學生產和其他許多產業的氫氣通常是通過碳排放過程從煤炭或天然氣中產生的。另一方面,通過可再生能源產生的綠氫,由於電解過程是從水分子中去除氫原子,從而消除了碳排放。目前,綠氫僅佔全球氫產量的 1% 。

然而,在過去五年中,風能和太陽能的生產成本下降了約 40% 。根據數據公司IHS Markit的數據,綠氫的最低生產成本約為每公斤 4 歐元。 IHS Markit預計,到 2030 年,隨著更多項目在可廉價購買可再生能源的地區大規模部署,綠氫成本將降至 2 歐元以下。

此外,主要工業合作夥伴仍在支持這家陷入困境的公司。

據路透社報導,德國工業集團博世仍在為計劃中的氫卡車提供零組件;Nikola財務高層近日在一次投資者活動中表示,博世和計劃製造Nikola Tre的歐洲公司CNH Industrial仍是合作夥伴;通用汽車仍計劃生產Badger皮卡,並為重型卡車提供技術;已經定下半卡車訂單的車隊所有者也未選擇退出。

週三,該公司對外表示,其生產時間表和工程計劃未受近期醜聞影響,仍在正常軌道之上。這一表態,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投資者普遍對其業務及與通用汽車交易的擔憂。週四,Nikola股價大漲,一度飆升 31 %,截至美東時間 10 月 1 日 7 : 59PM 股價上漲 17.72% 至 24.11 美元。

來源:截圖

此外,只要Nikola的商業模式能夠成功,就可能會創造出先發優勢,並形成回饋循環,從而促使出售更多的卡車。

當然,對於現在的Nikola來說,重建信譽是重中之重。

獵雲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