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QQQ 是什麼?可以投資嗎?成分股?股價?走勢?QQQ 完整介紹!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QQQ 是什麼?可以投資嗎?成分股?股價?走勢?QQQ 完整介紹!

2023 年 7 月 31 日

 
展開

近期那斯達克指數創波段新高,是美股四大指數中表現最好的!今天就來介紹一檔美股人氣 ETF ,追蹤那斯達克 100 指數的「QQQ」,雖然 2022 年全球股市陷入黑暗期,科技股首當其衝,但台股科技類股比重高,因此那斯達克指數的走勢也與台股息息相關,2023 年升息聲浪漸漸消逝,這兩年即將重新迎來股市的多頭,想到疫情帶動科技類股的漲勢,投資人是不是覺得相見恨晚!但這次就要好好把握機會。不過那斯達克指數有超過 2,500 檔股票,到底該怎麼選呢?到時候 ETF 就能解決這個問題,而 QQQ 就是科技股 ETF 中,最老牌也是最有名的 ETF 趕快來一探究竟吧!

QQQ 那斯達克 100 指數 ETF 

QQQ 是由美國 Invesco PowerShares(景順投信公司)發行,成立於 1999 年,投股數量為 101 檔,追蹤NASDAQ-100 Index (那斯達克 100 指數),規模超過 2,100 億美元,為全球前五大。過去十年股市處於多頭行情,因此科技股較佳,勝過 S&P500 指數。當然,由於持股集中在科技類股,因此波動風險也大,在 2022 年跌幅接近 30%,因此在投資時也不要全部重壓科技股,這點要特別留意。

Invesco QQQ Trust(QQQ)介紹
官網連結:點此
ETF 代號 QQQ
ETF 全名 Invesco QQQ Trust
ETF 追蹤指數 那斯達克 100 指數
(NASDAQ-100 Index)
ETF 費用率 0.20%
ETF 發行時間  1999 / 3 / 10
投資標的類型 大型成長股票
投資區域 美國
持股數量 101
前 10 大持股佔比 48.29%
配息 有(季配息)

QQQ 追蹤指數

QQQ 追蹤 「那斯達克 100 指數」(NASDAQ-100 Index),主要的成分股包含微軟、 蘋果、AMAZON、等知名大型股,而那斯達克指數的特點就是科技股居多,但其實那斯達克指數並不是只有追蹤科技股,像是有一些公共企業或是醫療股也在那斯達克指數中,所以如果投資 QQQ 並不盡然都是科技股,但有一類股票並不在指數中,那就是金融股。

QQQ 股價

QQQ 費率

QQQ ETF 的內扣費用率(expense ratio 支出比率)為 0.2%,以股票指數類的 ETF 來說不算太低,但以單一產業類的 ETF 來說也不算太貴。

QQQ 成分股

從下表持股中可以看到,前十大持股幾乎都還是大型股,集中在前三檔個股,以科技與非必須消費品為主。

代號 全名 產業分類 權重
AAPL 蘋果 科技 11.64%
MSFT 微軟 科技 9.42%
AMZN 亞馬遜 非必須消費品 5.04%
NVDA 輝達 科技 4.34%
GB 臉書 通訊 3.70%
TSLA 特斯拉 通訊 3.10%
AVGO 博通 通訊 3.06%
GOOGL ALPHABET A 股 非必須消費品 2.94%
GOOG ALPHABET C 股 科技 2.92%
PEP12 百事 必須性消費 2.13%

資料來源:Invesco QQQ、資料時間:2023/7/27

QQQ 成分股產業分布

根據官網第一季數據,QQQ 的產業分布中,佔最大比例的行業為科技類股,有一半以上都集中於此,其次是非必需消費品、通訊等產業,因此科技股動向深深影響 QQQ 績效。

QQQ產業配置

圖片來源:Invesco QQQ、資料時間:2023/7/27

QQQ 追蹤誤差

從下圖可以看出,不管是一個月、三個月,甚至是 1-10 年,QQQ 與 nasdaq 100 指數的報酬不會相差大多,誤差不超過 0.3%,而且都是呈現正報酬,因此不管是短線喜愛科技股大起大落走勢還是長線價值投資者,都可以考慮 QQQ 作為投資標的。

QQQ績效

▲圖片來源:Invesco QQQ、資料時間:2023/7/27

QQQ 配息

相信許多投資人在乎 ETF 的配息,雖然 QQQ 是季配息,但畢竟主要投資大型科技股,美股許多績優股都是不發股利,因此作者認為這檔 ETF 的配息不是很重要,這邊就不多做闡述。

QQQ 績效走勢

從過去五年的歷史績效來看,QQQ 從 2020 年大多頭開始一路上漲,但 2022 年大空頭時也重挫回檔,雖然如此,五年的報酬率也有將近 100%。若把時間拉到 2000 年與 2008 年,也因為網路泡沫與金融海線事件有大幅度的回檔,但在後續大多頭時代來臨依舊大漲創高,報酬率更來到 500%,因此如果對於科技股的成長性有興趣,建議可以等回檔時陸續加碼,或是用定期定額慢慢佈局,長期來看都會有爆炸性的績效喔!

QQQ股價

圖片來源:Yahoo股市、資料時間:2023/7/31

QQQ 適合誰投資?

QQQ 因為主要投資科技股,因此若想分散投資科技股的人,想要追求高成長且具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人就非常適合投資 QQQ,但因為這些標的成長性強,因此若遇到獲利不如預期、經濟衰退或是研發產品遭淘汰時,回檔幅度也會很劇烈。如果會擔心風險,應該就不要投資,或僅配置部分比例就好。

QQQ 怎麼買?

目前購買美股 ETF 有 2 個管道,分別是複委託與海外券商,詳細可以參考下方延伸閱讀,這邊就不多做介紹。

💡延伸閱讀>>>複委託是什麼?複委託手續費怎麼算?美股複委託完整介紹!

💡延伸閱讀>>>美股開戶怎麼選?2023 美股開戶券商比較!

QQQ 優缺點

QQQ 優點

  • 主要集中投資科技股,成長性強
  • 費用率不高不低(0.2%)

QQQ 缺點

  • 成分股都集中在科技股,須留意產業風險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