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做好投資 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做好投資 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2017 年 5 月 16 日

 
展開

在過去幾年內,我學到了一些令人難忘的教訓。雖然其中有一些帶給我痛苦,但所幸我已經從這些教訓當中學習、成長且更加茁壯。

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我計畫記錄寫下過去最重要的教訓。同時也希望這不會是我單方面的敘述 – 歡迎所有的讀者分享你在過去幾年內的心得和或是切身的經驗。我希望這麼做,不僅能夠讓我們從這些教訓當中省思,還可以一起成長,一同尋找投資的真理。

今天,我想從最重要的一課開始討論起 – 認識你自己。

認識自己聽起來很容易,但實踐起來卻恰恰相反。從幾千年起,偉大的希臘和中國哲學家就已經開始研究"我是誰"。然而今日,對多數人來說,即使坐下來,花非常多的時間思考個問題,也仍舊會為此感到困惑。

當我第一次投資時,我使用了各式各樣的投資策略,也買進了各種類型的公司。我嘗試了技術分析、動能投資、成長型投資、選擇權策略、短線波段操作、基本面分析結合技術分析等。你聽過的,我已經全部都試過了,因為在那之前,我以為它們都是有效的。

之後,我發現了價值投資,並開始跟隨許多著名的投資大師。有天我觀察 David Einhorn 買進的股票,而隔天就開始對 Francis Chou 持有的股票感興趣。幾天後,我會增持 Ron Baron 買進的股票。也許一個星期後,我會買進 Prem Watsa 剛持有的股票。

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自己不斷變更投資的產業別。我研究能源股、礦產股、金融股、醫療保健股,甚至是公用事業股。我對每個產業都很好奇,所以我一直在閱讀和學習,希望我可以掌握它們。

但不只如此,為了增加一些趣味,我也冒險投資特殊事件,以分拆為主。我跟隨很多公司分拆的機會,幸運的賺到了一些錢。因此,我認為也應該考慮其他特殊情況,如資本重整和公司重組。

這個 “冒險旅程” 的結果是可以預測的我犯了一些錯誤,這些錯誤有許多不同的原因,但最中心的理念是相同的,那就是- 不知道我是誰。

這些錯誤讓我停下來反省,並思考我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具體而言,我想知道自己是否擁有正確的態度,以及自己是哪一種類型的價值投資者。所以我得出的結論是:

  • 知道你自身的個性與態度以及相關的優缺點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 偉大的投資者知道自己最能夠發揮的領域,並待在這些領域之中,這些領域符合他們的個人特質,並能夠極大化他們的優勢。
  • 你可以從最關切的投資大師和吸引你注意的股票類型下手,找出自己的風格。

2014 年 10 月,我寫了一篇文章來討論投資的心態問題。2015 年 5 月,又再度寫了一篇關於個性護城河的議題。我的想法在經歷過這兩篇文章之後往前更進了一步,我也確信未來會再持續成長。但如果你今天問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已經成為一位價值投資者,我會回答你,答案就在下列這一串問題中:

  • 你的人格特質是什麼,這個特質又有什麼樣的優點和缺點?
  • 你在生活當中,形成了什麼樣的習慣,這和你的投資理念又有什麼樣的關係?如果在飛機起飛前 30 分鐘抵達機場,是否就代表你是一名尋求安全邊際的價值投資者?你喜歡延緩滿足還是延遲享樂? 當別人提供未經確認的證據時,你會有所防禦嗎? 生活中的所有小事情都能夠觀察身為價值投資者的我們,究竟是什麼樣的個性。
  • 你如何判斷你或他人的決定是否正確?是透過結果還是原因來判斷? (請見我的文章“投資動機如何影響投資結果”)
  • 你如何定義價值? (可以參考我的文章“究竟什麼是企業真正的價值?”)
  • 你如何定義你自己的能力圈?你如何辨識公司是否在這個能力圈之內?(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 你最終目標是成為價值投資者嗎?
  • 你的投資時間大約多長,你的期望的報酬率從何而來?基本面成長、價值改變或資本報酬率? (請見我的文章“長期投資的“長期”有多長?”)
  • 你相信雪茄煙蒂的方式,或是典型價值投資的方法?你比較偏好質化還是量化的投資方式?你最欣賞的大師是誰,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還是查理·蒙格 (Charlie Munger) ,為什麼?
  • 你最喜歡什麼樣的產業,為什麼?
  • 你可以接受持股高度集中嗎?

我認為如果你能回答上述的 10 個問題,你應該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價值投資者。

我的建議是 – 即刻起,開始了解自己。(編譯/Rose)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