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必買股票也可以擁有特斯拉?股權通證有哪些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必買股票也可以擁有特斯拉?股權通證有哪些優缺點?

2021 年 1 月 7 日

 
展開

股權通證,讓你擁有特斯拉(Tesla, TSLA-US),不必買股票

你知道未來如果你想擁有特斯拉,當然我這裡說的不是車,而是股權,你未必得買特斯拉股票嗎?現在許多美國券商都已經提供了中文的網站介面,開戶看起來已經相當親民,難度並不高,我自己最近也去試著開了美股帳戶,其實是以做研究的心態開的,我主力操作的商品還是基金跟台股,但我也不排斥未來可以直接投資美股,畢竟美股其實還是具備很多優勢的。最近,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 ,正式的開通了Google、蘋果(Apple, AAPL-US)、特斯拉、臉書(Facebook, FB-US)與亞馬遜(Amazon, AMZN-US)五種股票以及ETF SPY的「股權通證」交易,讓我感到非常興奮。到底什麼是股權通證,他跟股票有什麼不同?在加密貨幣交易所交易的優勢到底是什麼呢?我們今天就來談談這個題目。

什麼是通證股權(Tokenized Stocks)?這個陌生的名詞包含兩個部分,一個是通證,一個是股權。其中通證(Token)代表的就是發行在去中心化區塊鏈上的數位產權。通證除了用來支付、或是價值儲存以外,還可以在區塊鏈上代表一種資產,例如參與一個真實實體(例如法人、機構或團體)收益,公司股份或收益的權益,或者獲得股息或利息支付的權利。

FTX 交易所日前和德國合法投資公司 CM-Equity 以及證券代幣化公司 Digital Assets AG 達成合作,用戶可以從 FTX 交易所直接購買熱門的美股股權通證。首批的股權通證就包含了近來非常熱的特斯拉(TSLA)、蘋果電腦(AAPL)、亞馬遜(AMZN)、臉書(FB) 、網飛(Netflix, NFLX-US)、Google(GOOG)以及標普 500ETF (SPY)。

【推薦閱讀】美股 IPO 熱度延續?!7 大 2021 年熱門股有哪些?

FTX 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 CM-Equity 在德國受到嚴格監管,是一家領有合法執照,可以提供股權交易的金融機構。所有想要交易股權通證的用戶也都必須成為 CM-Equity 的客戶,並通過 CM-Equity 的 KYC (也就是Know Your Customer)以及符合法令遵循的規範。此外, CM-Equity 可以監視所有交易活動的合法性, 成交後將股票交由第三方保管機構保管。 過程當中,將由 CM-Equity (而不是 FTX 交易所)提供股票經紀的服務。

假設你購買了一個單位的特斯拉股權通證,這個通證的背後將由 CM-Equity 所監管的特斯拉股票支持。如果需要的話,你還可以使用 CM-Equity 贖回相關股票。將來,也可能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從 FTX 提領股權通證。假設你在 FTX 上持有股權通證,未來這檔股票的相關權利你也都能享有,包含股息。 FTX 將採取適當的措施,確保 FTX 上的通證可以反映這些上市公司在市場上的動作,包含股息發放以及股票分割。但預計不會行使股票的表決權,但是 CM-Equity 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行使表決權。

這時候,你可能會想問,那這個做法跟在 eToro 或者是美國券商下單,有什麼差別呢?首先第一個最顯著的差異是,不論是 eToro 或是美國的券商,他都只能在美股有開盤的時候交易,大約一天是 6.5 個小時。而 FTX 跟所有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一樣是一天 24 小時,全天候都可以交易。這個優勢可能會出現在如果市場上在休市的時間出現了重大的突發事故,在過去可能具備期貨交易資格的投資人可以透過期貨交易來試圖沖銷風險。但一般只有股票交易資格的投資人則都還是只能等到美股開盤。未來如果你能有 24 小時全天候交易的交易方式,將能夠讓你的操作更加靈活。

FTX 的手續費和換匯有什麼差別?

第二的重點是交易手續費,目前美國已經有多家券商網路下單是不需要交易手續費的, eToro 在股票同樣是免手續費。 FTX 的的手續費,即使是最初級的投資人交易股權通證、加密貨幣現貨、同樣是掛單免手續費。

第三個部分,我談談我在投資美股的時候最討厭的部分,換匯(換美元)跟匯款。首先,在國內換匯必須透過銀行,因此你還需要一個外幣存摺帳戶,然後換美元的時候,很難說你的匯率會是同一個時段內各家銀行最漂亮的匯率,其實我也知道差不了多少,但你在網路上看到其他家銀行的匯率比你的好,心裡就是不開心。接著就是要匯款到海外券商,為了以後交易方便,此時你就一定要去趟銀行,將你海外券商的帳戶設為「約定帳戶」,未來你才可以在網路上匯款,不要再跑銀行。

然後,最討厭的來了,海外匯款手續費。匯費通常有低消, 100 元起跳,然後還要加郵電費,各家銀行收費不同,至少要 300 。中間還可能有中轉行跟解款行的手續費。匯一筆金額花個 1500 元大概是跑不了的。金額雖然不大,但如果是匯款金額不夠大,就非常不划算了。這也是很多小額投資人選擇用 eToro 用信用卡來出入金的原因。

然而,這個匯款的問題,當搬到加密貨幣市場,就變得成本極低了。利用台灣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我通常使用MAX交易所),提領USDT(美元穩定幣)不論金額大小,都是 3 顆USDT,也就是 100 元台幣左右,然後在 10 分鐘左右,另一個交易所或是錢包地址就會收到。更不用說,你在MAX交易所的匯率是絕對的優於銀行的牌價。而 FTX 交易所得提領及入金都沒有任何手續費。未來你想要把錢轉回MAX交易所也是沒有成本的。而且你也不用擔心信用卡會不會不支援入金,或者是出金手續費的問題。

然後,我覺得最棒的一點是,如果你真是一個迷你戶,或是剛剛想小試身手做些練習,一般的美股券商,最低的下單門檻就是「一股」。舉例來說,SPY ETF一股的價格就是 340 美元左右,也就是大概台幣 10,000 元。而透過 FTX 交易,你只需要以 0.001 股為單位。 0.001 股ㄟ ,千萬不要說你沒有錢可以投資了,真的就算是零錢都能買美股了。當然,他現在最大的缺點就是可以交易的股票數量還很少,但其實對很多投資人來說,能買SPY大概就已經解決了 80% 的問題了。剩下真的能夠去關注個股的投資人比例應該也沒有這麼高。

所以我總結一下,我們可以想像如果這次 FTX 的試驗成功,未來你不需要開設有外幣帳戶、不需要開立美股券商帳戶、不需要 100 股 100 股交易,甚至不需要 1 股 1 股交易,沒有盤前盤後交易時段的限制,沒有交易平臺出金的限制。沒有匯款的手續費,沒有郵電費。就能夠輕鬆交易美股。怎麼想都是一個令人非常興奮的事。

你開過美股券商的帳戶了嗎?你有實際去美股下過單嗎?跟大家分享你的經驗吧!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