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埃克森美孚(XOM)-美國最大石油與天然氣企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埃克森美孚(XOM)-美國最大石油與天然氣企業

2021 年 1 月 6 日

 
展開

2020 年 10 月底埃克森美孚成為最後一家宣布裁員計畫的民營石油巨頭,之前英國石油、荷蘭皇家殼牌與雪佛龍都已經宣布裁員計畫, 2020 年的石油產業就是一個 “ 慘 ” 字,如果現況維持下去,埃克森美孚 2 年後可能會耗盡現金,需要觀察疫情與油價發展,作為美國最大石油與天然氣企業,埃克森美孚的前世今生究竟是如何成為美國今日石油產業的龍頭老大?與同業的差異在哪?

本篇重點:

  • 公司簡介 – 美國最大石油與天然氣企業
  • 前身標準石油 – 富可敵國 最終還是敵不了…
  • 埃克森與美孚不得已的強強聯手
  • 頁岩油投資慢了對手一拍 但成本較低 產量也漸與對手拉近
  • 小結 – 2020 年美國原油產量下降 15% COVID- 19 過後能否好轉成懸念

公司簡介 – 美國最大石油與天然氣企業

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Corporation)是美國最大石油與天然氣企業,全球第六大石油與天然氣企業,其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 1870 年成立的標準石油公司(Standard Oil Co.),在 1999 年埃克森美孚公司由標準石油拆分的兩家公司埃克森公司(Exxon Corporation)與美孚(Mobil Corporation)合併,成為現在的埃克森美孚。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德州的歐文(Irving, Texas), 2019 年底,埃克森美孚擁有 74,900 名員工。

公司主要的業務從上游原油與天然氣勘探、生產、運輸與銷售再到下游的石化產品提煉與銷售。 2019 年營收 2649.4 億美元,衰退 8.7% ,稅後淨利 143.4 億美元公司每日產量為 395.2 萬桶(天然氣與原油的轉換為 6000 立方英尺等於 1 桶原油),佔全球產量約 3% ,已探明約當原油儲量約 224 億桶,佔全球儲量約 1.5% 。在下游石化產品部份, 2019 年平均每日可以提煉 474 萬桶,產量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中國的兩桶油:中石化與中石油。

前身標準石油 – 富可敵國,最終還是敵不了…

埃克森美孚的前身 – 標準石油成立於 1870 年,可能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史上的石油最大咖,主要得益於 1860 年代後期美國開始發現大量石油,石油作為當時最乾淨且易於使用的能源(原本主流是煤炭),需求似乎是無窮盡的。

1900 年左右美國的石油產量佔了全球的 70% 左右,當時最重要的石油公司就是標準石油,佔了全美 30% 的石油產量,等於全球的 20% 以上(現在被認為產量最大的沙美公司約佔全球 10% 產量),以及全美 85% 以上的石油提煉。

其創辦人洛克斐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的首富,根據History網站預估其資產約當 2019 年的 4180 億美元,是現在美國首富的 3 倍( 2019 年全球首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資產為 1310 億美元),佔當時美國GDP 2.4% 的他,只能用富可敵國形容。

1890 年美國通過的反托拉斯法(Sherman Antitrust Act of 1890 )禁止企業壟斷行為,但實際上透過各種法匠的幫忙與國會的遊說標準石油並沒有遭遇太大困難,直到遇到被稱為托拉斯剋星的(Trust Buster)美國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在他的任內大量起訴壟斷巨頭,其中就包含標準石油這件最重要的案子。

終於,標準石油殞落了,歷經了近 10 年的訴訟, 1911 年美國最高法院判決標準石油違反反托拉斯法定讞,導致標準石油被分拆成 34 家獨立公司,後續這些公司雖然又開始合併,但再也達不到當時的規模。

埃克森與美孚不得已的強強聯手

標準石油被分拆後,新澤西標準石油(Standard Oil Company of New Jersey),是繼承最多資產的一家,約佔標準石油總資產的 46% ,原本主力業務在煉油與銷售,在分拆之時,就是美國第一大石油公司。 1920 ~ 1930 年開始大量併購德州的石油資產往上游開採發展, 1930 年代,美國石油企業紛紛往海外探勘新油源,新澤西標準石油因主力油田在德州,初期眼光主要放在墨西哥與委內瑞拉。新澤西標準石油成為上下游業務兼具的石油公司,新澤西標準石油原本以Esso為品牌銷售汽油,因為其諧音近似S.O.,標準石油(Standard Oil)的縮寫,但被其他標準石油的分拆公司抗議,導致早期在美國的不同州分別使用Esso、Enco和Humble三個品牌銷售,最後為了統一成一個品牌名稱而改成Exxon,後續公司名稱也更名為Exxon。

而另一家分拆的公司紐約標準石油(Standard Oil Company of New York)在標準石油時代就是為了美國以外油品市場而設,以Mobiloil品牌專門生產油品出口在全球範圍銷售,後續將品牌名稱簡化為Mobil,後來公司名稱也改為美孚石油公司(Mobil Oil Corporation)。

1940 ~ 1970 年代,是歐美石油巨頭最後的光輝歲月,在世界各地不少地方發現比美國更大的油田,包括中東與南美洲,但原油生產最重要的競爭力還是生產地的”主權”,有石油的國家常會將貧窮怪罪於歐美石油開採公司,最終導致這些石油公司的國產化。像伊朗趕走英國的石油公司,沙烏地阿拉伯將政府與美國公司合資的石油公司完全國產化(就是現在的沙美石油)等等都是案例。

1970 年代後,美國原油產量開始見頂下滑,美國以外的產油國(以OPEC為首)運用從石油取得的龐大利益加強探勘、開採與煉油等競爭力的提升,壓縮美國石油企業的國際生存空間。

以石油儲量來看,合併後的埃克森美孚是全球民營企業的第一大,但把各國的國營企業都拉進來看,埃克森美孚連前十大都排不進。合併是民營石油企業不得不走的趨勢。

頁岩油投資慢了對手一拍 但成本較低 產量也漸與對手拉近

頁岩油是指儲存於油頁岩層中的油(含油的頁岩層稱為油頁岩層),因一般頁岩層深度比砂岩油層深,且頁岩層比砂岩層(現行主流開採石油的地層位置)有較低的孔隙率,導致單位體積石油含量一般不如砂岩油層,造成開採成本增加。不過,自 2010 年開始,美國石油商在開採頁岩油的技術上取得突破,每日產量快速增加, 2019 年產量突破 900 萬桶/日,佔全世界的原油產量約 9 ~ 10% ,美國原油產量的 7 成左右。

2019 年底埃克森美孚的約當原油產量約 395 萬桶/日,而美國第二大的雪佛龍約 305 萬桶/日,但在二疊紀盆地頁岩油產量上,雪佛龍則以約 40 萬桶/日超過埃克森美孚約 30 萬桶/日,不過 2019 年的年增率埃克森美孚則以 90% 力壓雪佛龍的 50% ,逐漸追上。

二疊紀盆地被認為是美國成本最低且儲量最大的頁岩油產區,該產區約佔美國頁岩油產量的 50 ~ 60% (目前美國約有 10 個產區),美國地質調查局的資料顯示,在二疊紀盆地的沃夫坎普(Wolfcamp)油田,預計原油儲量為 200 億桶,這個儲量大約可以排進傳統油田前五名的位置,也是 2020 年 1 、 2 月美國唯一產量還在增加的頁岩油產區,一般以美國石油公司都以二疊紀盆地的狀況,來看頁岩油的發展進度(除非未來能發現比二疊紀盆地更優良的油田)。

另一方面,跟據GlobalData的對 26 家二疊紀盆地頁岩油開發商的研究報告,埃克森美孚的開採成本約 22 美元/桶,僅略高於康喬資源(Concho Resources)排名第二,康喬資源的營收規模僅有埃克森美孚的 1 / 60 ,真正的競爭者主要是雪佛龍,而雪佛龍的成本大約高了埃克森美孚 3 ~ 4 美元/桶。

簡單來說,埃克森美孚的投資策略屬於謀定而後動型,確定可獲利才投資,雖然可能出手較慢,賺不到暴利,但風險較低。

小結 – COVID- 19 使美國原油產量下降 15% 何時好轉成懸念

整體而言,埃克森美孚是發展最為穩健,相對同業也是煉油能力最強的民營石油企業。但令人的擔憂的是, 2020 年受的新冠疫情影響,美國原油產量較去年底下降 15% ,埃克森美孚在 2020 年新借 230 億美元,債務增加一倍,埃克森美孚是民營公司不像國營公司有政府當靠山, 10 月份歐美疫情再起,民營石油企業能否撐過難關需要密切,另一方面,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會不會導致原油需求永久下降?也是一個需要注意的點。

參考資料:

  • 埃克森美孚
  • Wikipedia
  • Opec
  • Fortune
  • GlobalData
  • 華人百科
  • History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