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以明智的方式賣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以明智的方式賣股

2020 年 7 月 31 日

 
展開

賣出股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你問我的話,我會說這非常地困難。在投資的世界裡大家專注的都是如何找到好的股票,並以好的價格買入,很少文章討論如何賣股票。可能是因為有許多的人(包括我),都曾遭遇過相同的困難。當我們應該將股票賣出時,時常被貪婪的心理、對未來的希望和自傲的心態所影響。

討論重點

  • 為什麼賣股會是個問題。
  • 你應該在什麼時候,基於什麼樣的原因賣出股票。
  • 如何賣出股票。

“投資人應該在在風險計算在內時價格仍相當吸引人的時候買進股票,並在考量風險後已經無法達到合理報酬時賣出股票—塞思・卡拉曼(Seth Klarman)

為什麼賣股會是個問題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過,“當我們持有一間有著傑出管理階層的優異企業時,我們的持股時間是永遠“。這句格言說得很好,充分顯現出價值投資的原則。但是買進並永久持有並不是那麼實際也不是那麼地有利可圖。不要被我誤導了,持有一家有著傑出管理階層的完美的企業是我們的終極目標,但是這樣的股票要被低估,並有著永久持續成長的盈餘並不是那麼容易。因此你應該要以價值來決定什麼時候要賣股票。

在投資的流程當中,賣出股票的決策相當地重要。最理想的狀況是你賣股票以達到最大的利潤以及最少的損失。但是要達到這樣的境界是非常困難的。雖然鎖住利潤很重要,但設定一個有系統的賣出策略來減少損失更加地重要。你看以下的圖就可以知道要有多少的獲利才能彌補相對應的損失。

gain n loss圖片來源:https://www.fortpointcap.com/#Why

在我之前的三篇文章當中(投資中易被忽略的心理學(1)行為財務學(2)展望理論(3)識別陷阱和偏誤)我曾提到在我們應該賣出股票的時候,會受到情緒和心理的影響。

貪婪、希望(絕望)和自傲的心態和其他的情緒反應在投資人的賣出決策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因此知道何時該賣、為什麼要賣,並使用一個有系統的策略是非常重要的。

你應該在什麼時候、基於什麼樣的原因賣出股票

首先要先提醒你幾件事。有許多的研究一而再、再而三的證明了你的交易次數越多,你的報酬就越趨於平均。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呢?道理很簡單,你作了愈多次的決策,你犯錯的機率就愈高。在買進股票時,不要僅以市場的時機或者是技術指標來作判斷。如果有人說他能夠持續地在底部買進,並在高點賣出,那都是騙人的。不要把已經很困難的流程弄得更複雜。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你可以怎麼樣來決定要賣出股票:

sell

 

  • 價格接近內在價值或落在你評估的公平價值範圍之內:當你在分析、評價以及買進股票的時候,估計內在價值或評估公平價值的範圍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當股價接近這個範圍的時候,你就可以考慮賣出股票了。
  • 基本面惡化時:第二個你應該賣出股票的情況是當你注意到基本面已經開始惡化的時候。這呼應到我之前所說過的一點,你應該要每季檢視你的投資狀況。最理想的情況是,你在股價開始大幅下跌之前就發現基本面已經開始惡化了,即使你沒有事先發現,你還是應該要賣出。
  • 分析失誤:投資成功的關鍵是分析數據和資訊,而非你的情緒。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被錯誤的資訊誤導,或者是因為解讀錯誤而造成了誤判。如果是這樣的話,即使會造成損失,仍應該即刻採取行動。每個人都會犯錯,但不同的是有一些錯誤所造成的影響會比較大。如果你能夠從錯誤中學習,對你來說,這未嘗也不是一件好事。
  • 有更好的機會:第四個狀況是當你看到更好的機會時,你就可以考慮賣出股票。機會成本的定義是選擇另一項標的能夠得到的利得。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自由現金流量殖利率和盈餘殖利率這兩個公式,因為它們能夠讓你在不同的選擇之中作比較。這並不是要你找到一個新的、更好的股票時,每周作出買進和賣出的決策,而是應該要作出詳盡的調查,直到你能夠確定改變持股能夠獲得更好的結果。

如何賣出股票

要記得,成功的投資包括買進和賣出兩項交易。就像你應該有一個明確、有效率並有系統的買進策略一樣,你也要有同樣的賣出策略。猶豫不決以及無法下定決心是買進和賣出的兩個無聲的殺手。因此我傾向於拋開情緒,使用一個明確的決策流程。讓我們將這個方法拆成兩方面來看,一個是有利得的情況,另一個是有損失的情況。

在我解釋這個方法之前,我想要先提一下實際上我是怎麼賣出股票的。當然這不一定是對的方式,但我自己很喜歡使用移動停損(trailing stop)的方式。這樣的下單方式能夠讓你在股價低於你所設定的百分比時自動賣出。我會看我每一檔交易願意承擔多少風險,來決定要在股價下跌3%或5%時賣出。舉例來說,如果我持有一檔股票,原始的交易價格是100元,而我設定跌價5%時賣出,當股價下跌5%時,它就會自動執行交易。下圖是使用這種交易方式的一個例子。我唯一會使用現價賣出的時點,是在我想要讓我的部位馬上脫手的時候。這在基本面惡化或者是失誤的時候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機。

trailing stop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的幾個例子:

利得

  • 當一檔股票已經接近公平價值或者是在短期之內突然暴漲,而它的權益乘數已經非常地高的時候,我偏好使設定3%至5%的移動停利單。停利單的美妙之處在於它能夠鎖住利潤,並在未取得更多利潤之前股票不會被賣出。舉例來說,如果股票目前的現價是100元,你估計的公平價值可能和100差不多或者是高出一些。當你執行移動停利,你就不用擔心你賣的價格會低於95元。
  • 最好的地方是,如果股票的價格持續上漲,你的停利點也會隨之提高。如果價格來到120元,新的賣點就會變成114元。

損失

  • 當我們的投資價格下跌時,對我們來說可能會是一段難熬的時光。像之前所說的,即使我們知道應該要賣出,但要克服情緒並不是那麼地容易。如果是發生失誤或者是基本面惡化的情況,我總是建議應該要立刻賣出。為了使用一個有系統的策略,避免情緒成為阻礙,我會在我不是那麼確定想賣股的時候或者是我很難放手的時候使用移動停損。
  • 舉例來說,如果股價下降了10%,我會重新檢視一下分析,來決定我是不是想要買更多。只要公司的狀況仍然維持良好,並未有任何改變,通常我會買進更多股票。但是如果沒有很好的理由能夠說服我買進更多股票,我就會將我所持有該檔股票的三分之一設定5%的移動停損單。
    • 也就是說,如果在股價跌了10%之後我無法找到一個理由來買進股票,因此我將三分之一的持股設定了5%的移動停損單,就表示我將會以15%的損失賣出這些股票。
  • 之後我會再重新檢視分析一次,來確認是不是有失誤或者是基本面的惡化,如果有的話我就會馬上賣出。如果價格的下降只是因為市場的不理性所造成的,我可能會買進更多(這樣能夠降低成本)。但是如果我仍猶豫不決,那麼我就會再將三分之一的持股設定5%的移動停損單。
    • 這表示我會以20%的損失賣出該檔股票總持股的67%。
  • 之後我會藉由重新檢視來重複一次上述的動作並加以評估。有可能再設立另外一張5%的移動停損單,以不超過25%的損失將股票賣出。

結論

  • 我們大多專注於研究、分析以及買進股票,但若要實現利得並降低損失,賣出股票也同等地重要。
  • 四種你應該賣出股票的情況是股價達到了內在價值、基本面惡化、錯誤的決策以及有更好的機會。
  • 為了避免情緒所造成的陷阱以及陷入心理的偏差,應該要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系統性流程來賣出股票。
  • 我僅使用現價以及移動停損/利兩種交易方式,而我在某些情況之下偏好使用移動停損/利來增加我的報酬以及減少我的損失。(譯者/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