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微博用戶破4億,但增長全面放緩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微博用戶破4億,但增長全面放緩

2018 年 6 月 1 日

 
展開

5 月 9 日,微博 (WB-US) 發布了 2018 年第一季度財報,淨收入 3.5 億美元,較上一季度減少了 5.4%,財報發布後股價下跌了 18.2%。

在這一季度中,廣告和行銷收入仍然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佔 86.6%。這一收入的減少,也是微博淨收入減少的直接原因。

根據財報,中小企業和重要客戶貢獻的收入較上一季度減少了 5.9% 至 2.76 億美元。持續輸血的阿里巴巴 (Alibaba, BABA-US),在這一季度的貢獻也減少了 31.3% 至 2634 萬美元,而去年一整年,這項收入都是持續增長的。

微博會員相關的增值服務則在本季度增長了 3.9% 至 4693 萬美元。這或許受益於微博在垂直內容整合方面的投入,在 2017 年的 V 影響力峰會上,王高飛表示接下來要拿 30 億補貼 MCN (Multi-Channel Network) 機構。

而現在博主跟粉絲的關係,逐漸變成了 “內容-粉絲-用戶-變現” 的粉絲經濟模式,用戶通過訊息流、和博主消費內容的同時,也幫助博主提升了獲取粉絲的能力。可以明顯感覺到,微博上越來越多的文章需要付費或是關注博主才能讀完全文。

在用戶方面,每個月使用微博的用戶數量新增了 3400 萬,首次超過 4 億達 4.11 億。在中國,除微博,月活躍用戶超過 4 億的應用只有 7 個,分別是:微信、QQ、愛奇藝(iQIYI Inc, IQ-US)、騰訊視頻、淘寶、支付寶和優酷。

這一季度的新增用戶數量不到上一季度的 1/2,這是用戶增速放緩的第四個季度,同時,微博從每個用戶獲得的收入也在減少,較上一季度減少了 13.3% 至 0.85 美元。

微博 CEO 王高飛在財報後的電話會議上解釋說,用戶量增速放緩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方面使用影音應用的用戶在增加,影響了每日使用微博的用戶數量和廣告收入;另一方面,由於手機市場持續下滑,整個行動網路流量增長放緩,都會給微博持續帶來增長壓力。在本季度,微博手機用戶佔比達 93%。

王高飛表示,這一季度微博在手機廠商與應用商店上的投入增加了 40% 左右,為了保持增長,接下來還會繼續在更多渠道增加投入,包括短影音。這也就增加了成本。

雖然今年開始,微博採用了新的會計準則,需要在列示收入時把增值稅扣掉,不過扣除後,收入和成本都會減少,這一季度在收入和用戶數量上也還是超出了分析師們的預期。然而整體放緩的增長或許會讓他們開始重新看待微博。在上一季度的財報發布後,分析師們曾表示並不擔心微博收入增速放緩、成本增加,他們認為這是一種對未來的投資。

微博市值近兩年多一直挺高,現在是當季利潤的 81 倍,這也是分析師們一直擔心的地方。去年微博發布當年第三季度財報時,股價下跌了 10.8%。分析師曾解釋稱,這是他們認為微博的泡沫太大。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