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前一定要搞懂的投資屬性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策略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芝加哥鎖螺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前一定要搞懂的投資屬性

2020 年 10 月 28 日

 
展開

有人說:「人生真正的自由有三種,一種是財務自由,一種是時間自由,一種是心靈自由。如果你實現財務自由了,你的時間同時就自由了,這樣你會有更多更多的時間去追求你真正的心靈自由。」而當我們談論到財務自由時,良好的財務管理與適當的風險控制,可以使你邁向財務自由的步伐更為穩健。在財務管理中,投資是一項大學問,如何選擇你的標的?投資多少?怎麼分配?這些問題因人而異,會因為你的財務狀況、生長背景等有所差異;不過在投資前,每個人都有一個重要的題目要先回答:你的投資屬性為何?究竟你適合投資什麼?

依據「金融服務業確保金融商品或服務適合金融消費者辦法」,第4條與第10條皆提到,金融機構在提供消費者金融商品前,有責任要評估金融消費者之投資屬性、對風險之瞭解及風險承受度。所以不管你準備要在銀行、證券期貨商或保險公司進行任何有風險的投資行為前,他們都會準備一份投資屬性的問卷,藉由問卷來判斷消費者的投資屬性,換句話說,你的投機程度,給予適合的投資商品,以保護消費者。

筆者在此整理一些投信投顧或銀行證券業者用來判斷消費者投資屬性的問題,並簡單解釋相互的關聯性,讓讀者能夠自行判斷自己的投資屬性。

投機程度

  • 年紀/學歷
    年齡: A.20歲以下/60歲以上       B.45-60歲       C.30-45歲          D.20-30歲
    學歷: A.國中(含)以下                  B.高中職         C.專科/大學       D.研究所以上

一般相信,年紀越長,越傾向風險趨避者,年紀越輕,越傾向風險中立者;學歷也一樣,通常學歷越高的,越能接受市場波動,承擔比較高的投資風險。但這只是比較概括式的分類方法,風險接受程度還是依照個人而略有不同,因此,年齡和學歷只能是判斷投資屬性的其中一個指標。

  • 投資經驗
    投資經驗:A.沒有經驗          B. 3年以下          C. 6年以下          D. 9年以上

投資經驗越多的投資人,比較能觀察到細微的市場變化,因此當市場高度振盪時,比較不容易慌張,造成錯誤的趨勢判斷,以致產生巨額的損失。另外,業者也會建議較沒經驗的投資人選擇低度風險的產品,避免在不熟悉市場規則的情況下,受到太多的虧損,可能也不利後續的投資。

  • 風險承受度(最大本金漲跌幅)
    風險承受度: A. 5%          B. 15%          C. 30%          D. 40%以上

比起旁敲側擊,許多時候由投資人自評風險接受度,會比較接近實際的投資屬性,因此,在每份問卷上都可以看到自評,希望藉由消費者的自評更認識你的投資屬性。不過,這也不是唯一的指標,因為金管會為保護消費者,還會要求業者評估投資人的財務狀況,以及其他投資屬性指標的評估,避免高估投資屬性或給予不適合投資人財務狀況的金融商品。

  • 交易頻率
    交易頻率: A.每年          B.每季          C.每月          D.每周

通常波動比較高的金融商品,為了獲利或避免虧損,在短期間交易的次數會比較高;波動低的金融商品,則可以長時間持有,待獲利後了結。藉由過去投資或未來預期的交易頻率,可推測該投資人比較適合波動高、風險高,或是波動低、風險低的金融商品。

  • 投資目的
    A. 保持資產流動性、保本(退休規劃、子女教育)
    B. 賺取固定利息收益(長期穩定報酬)
    C. 賺取資本利得(價差)
    D. 追求總投資報酬最大

最後一項為投資目的,筆者認為這是最重要的判斷指標,因為不同的投資目其有其適合的投資產品(風險承受),例如:若投資的目的是為了退休規畫以及子女教育,求的是高穩定、低風險,著重的是保本以及保持資產的流動性;而若是為求得最大投資報酬者,為了將獲利極大化,投資者則願意將資產至於高風險中,以達成目標。

以上是關於投資屬性指標的簡單介紹,投資屬性會因為每個人而有所不同,大致上可分為保守型、穩健型和積極型,若是上述回答高達4-6個A,則偏向保守型投資人,投資求保本與平穩獲利,適合較低風險的基金或債券;若是B加上C最多的投資人則偏向穩健型,適合投資流通量高、公司資本大的個股,如台積電(2330-TW)等,或是按比例分配資產至不同風險程度的組合;若是高達5-6個D,則偏向積極型投資人,建議可投資高波動的股票或是衍生性商品,以獲得最大報酬。

投資屬性

其實投資屬性除了每個人都不一樣以外,每個人在不同的時間點,也可能有不同的投資屬性,可以藉由定期(1-2年)的投資屬性測驗,讓自己更了解現階段的自己適合什麼樣的產品或投資組合,使投資更有效率。

策略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策略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芝加哥鎖螺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