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沒這麼困難 你只需要簡單的投資策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沒這麼困難 你只需要簡單的投資策略

2017 年 11 月 4 日

 
展開

為什麼在投資當中使用簡單的投資方法是一件聰明的事情呢?理由如下:

  • 可了解性
  • 可解釋性
  • 能夠減少 “自己持有的標的就是好標的” 的風險
  • 減少交易頻率
  • 所得稅變得容易申報
  • 不追逐流行
  • 便宜

投資沒這麼困難 你只需要簡單的投資策略-04

可了解性

你必須了解自己的投資,即使只是一個粗略的了解也可以。如果你的理解程度沒有達到這樣的一個水平,在市場情勢不穩時,這可能會成為錯誤的主因。恐懼的心理會讓人得不償失。要如何避免恐懼呢?充足的知識能夠讓你避免恐懼。不管你的策略是什麼,在市場好壞時,都應該遵從它。在你投資之前,應該先了解最糟的情況會是什麼。應該要在事情恢復平靜時而不是在恐慌時作決策。

可解釋性

你應該要能夠概述自己的投資策略,且足以敘述給朋友了解。只有這樣你才能夠知道自己已經充份了解了這樣的投資策略。而也只有在解釋的時候,你才能夠發現自己的投資策略究竟是簡單還是困難。就算你的朋友不會模仿你所作的事情,但他是否能夠真正了解你想表達的呢?

減少 “自己持有的就是好標的” 的想法

如果你的投資很簡單,就不太會得到出乎意料的結果。評等機構在上次的危機當中之所以會有如此差勁的表現,主要是因為它們被迫評估模式不夠好的標的。它的複雜程度過高,但是監管機關堅持銀行和保險業者的資產必須要有評級,而評級機關也這麼作了,它們也因此而獲利,但也因此使信譽受到影響。

為什麼投資銀行會在財務危機當中遇到困難呢?它們並未將事件保持簡化。它們在資產負債表當中採用舉借短期借款來持有大量複雜、非流動性的資產。當這些資產的價值受到質疑之後,借款者拒絕償還債務,因此而使它們潰堤,因此使得許多的機構滅亡或者是遭到併購。

我試圖使事情保持簡單。有著安全邊際的股票以及高品質的債券都是很好的投資標的。股票的風險適中,高品質的債券以及現金是少數真正能夠用來多元化的標的。從投資結構的角度來說是合理的,因為未來現金的價值和目前的獲益價值是不一樣的,對未來獲利的預期也不一樣。

更清晰的風險管理

當投資的資產相對來說較為簡單時,風險的管理也會變得更簡單。在你買進之前,應該會先了解標的之所以在未來能夠成功的理由。有風險的資產在一整個市場循環當中,應該要能夠創造資本利得。固定收益的資產只要通膨一直存在,就能夠提供一定的收益,下跌的風險也較低。

採用簡單的資產配置,你就不會有太出乎意料的意外。固定收益型的投資組合是否會跟著股市有著相同幅度的下跌呢?可能只有品質不夠好的標的才會。你的投資組合是否會有可能在退休之際大幅下跌呢?也許在經過長期的牛市,持有太多高風險資產的情況時,會有這個可能性。

減少交易頻率

簡單的資產配置意味著你晚上也能夠睡得安穩。你已經決定了在熊市當中所能夠承受的損失是多少,因此你不會想要作個乘時投資者,讓你的生活變得更複雜。只有少數人能夠在股價達到最高點時賣出,達到最低點時買進。幾乎沒有人能夠同時作到這兩點。

你可以在一年當中選擇一天,或許你可以選擇你的生日。在這一天觀察你的投資組合,如果有需要的話,將投資組合調整至你的目標持有比率。接著就可以把投資組合放在一旁。如果你採取保守的方式來構建投資組合的話,就不會認為它需要進行大幅度的改變,隨著時間的經過,你應該能夠取得合理的報酬率。請記得,資產配置越保守,能夠讓你永續持有,會勝過於那些較不保守,會讓你在股市動盪時恐慌的投資組合。

投資沒這麼困難 你只需要簡單的投資策略-05

課稅會變得更容易

雖然我所管理的將近一半的資產都是應稅帳戶,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應稅帳戶。如果你交易的次數不要太頻繁,帳戶當中應納稅賦的計算相對來說會變得比較容易。不需繳稅的未實現的資本利得會隨著時間經過而呈現複利成長,如果你想要同時消除並減少資本利得持續增加股票的稅賦,有一個選擇是將股票捐出

不追逐流行

如果你保持事情的簡單化,不追逐流行的話,不會因為股票的失寵而大幅下跌而受傷。你可能會很高興,常常自己買進的價格都比你作趨勢交易的朋友還要低很多。人們總是吹噓他們的獲利,卻從不會告訴你他的損失,特別是最糟糕的那一些損失。那些不會損失太多,承擔中等風險的人最終將會獲勝。

便宜

簡單的投資策略有著較低的管理費用,也因為交易的次數不會太頻繁,所以成本較低。這在長期之下,是相當有幫助的一件事情。

這就是這篇文章所要述說的:對於絕大多數的投資人來說,保持簡單是很有幫助的。事情就是這麼地簡單。(編譯/Ing)

The Aleph Blo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