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比特幣將創新高叩關 2 萬美元,背後竟有「 大錢 」 進場?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比特幣將創新高叩關 2 萬美元,背後竟有「 大錢 」 進場?

2020 年 12 月 3 日

 
展開

“ 大錢 ” 到位和監管機構接受度上升可能支撐比特幣進一步上漲。上週,比特幣在感恩節到來之前再度飆升,一個月內上漲了 50% ,上週二達到 19345 美元的 52 週新高,僅比 2017 年 12 月創下的 19,783 美元的歷史最高點低了 2% 。然而比特幣的漲勢在感恩節當日出現了戲劇性地逆轉,價格從 19,345 美元跌至 16,242 美元。 16% 的跌幅是今年 3 月以來最大的一次,之前的迅猛漲勢被大大削弱。(編者註:截至 11 月 30 日,比特幣回升至 18,680.90 美元)

兩大下跌原因:監管新規和投資者套現

從 9 月中旬到上週二,比特幣的價格大約翻了一倍。分析人士對近日出現的下跌提出了幾種解釋,包括美國對加密貨幣的監管法規可能發生變化等。

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Coinbase 執行長布萊恩・阿姆斯特朗(Brian Armstrong)稱,他 “ 聽說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計劃在任期結束前針對自主創建的加密貨幣錢包頒布一系列新規 ” 。新規可能會產生損害加密貨幣持有者利益的 “ 意外後果 ” ,他說。“ 我們認為,美國財政部會要求 Coinbase 等金融機構透過收集身份資訊確認錢包所有者的身份,然後才能把提款發放到錢包中。 ”美國財政部沒有立刻回覆記者的置評請求。

對於比特幣的下跌還有其他一些解釋。一些比特幣的持有者是在 2017 年價格達到最高水平時買入的,當時最高價約為 19,700 美元,在經歷了今年的大幅上漲後,他們可能藉機進行了套現。多資產投資平台eToro加密資產分析師西蒙・彼得斯(Simon Peters)說, “ 投資者在 2017 年 12 月上漲行情期間在 eToro 上開立的所有比特幣部位中,有 19% 已於本月進行了獲利了結,說明他們一直在等待收回初始投資的機會。 ”

另一位分析師認為,感恩節期間的交易放緩給了空頭機會。金融服務公司 Diginex 全球銷售與交易業務負責人馬特・布洛姆(Matt Blom)說, “ 感恩節假期似乎阻礙資金流入比特幣,機構投資者的出價低於歷史高點。比特幣在比歷史高點低 400 美元的水平停止上漲,導致出現獲利回吐,槓桿多頭紛紛進行清算,再加上市場上沒有多少美國買家,為空頭創造了一個壓低價格的絕佳機會。 ”

兩大新支撐: “ 大錢 ” 入場和監管機構接受度上升

這一次比特幣的上漲和之前有所不同。首先,除了千禧一代的追捧,現在不少億萬富翁甚至上市公司也持有比特幣,而且願意公開討論這個話題。比特幣的早期擁護者比爾・米勒(Bill Miller)曾稱,這種加密貨幣在獲得認可之前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如今比特幣的接受度上升是這條道路上重要的一步。

這些投資者願意接受比特幣價格的大幅波動,對他們來說,比特幣是對沖通貨膨脹的工具,因為他們認為比特幣可以讓自己免受因美國聯準會貨幣寬鬆政策而導致的長期貨幣貶值的影響。

歷史上黃金一直是對沖通膨的首選工具,而且黃金的價值仍然讓比特幣相形見絀,現存黃金儲備總額超過 10 兆美元,而比特幣為 3,200 億美元。持有比特幣的富有投資者經常說他們仍在押注黃金。不過,在比特幣吸引了新生代投資者注意之際,黃金需求可能會受到影響。

有證據表明這種情況正在發生。在年輕人用來投資的應用程式中,比特幣正在成為一種被接受的資產類別。Robinhood、Square(SQ-US) (SQ)和PayPal Holdings (PYPL)都允許用戶像購買股票一樣購買數位資產,上千萬用戶很容易就可以買入比特幣。線上交易平台Webull執行長安東尼・丹尼爾(Anthony Denier)說: “ 用戶的需求正旺。 ” 11 月第一週該平台的加密資產交易平台就吸引了超過 10 萬名註冊用戶。這些因素再加上監管機構對比特幣的接受程度逐漸上升,共同推動了比特幣價格的一路上漲。

著名的顛覆性技術者助推者、方舟基金公司(ARK Investment)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凱瑟琳・伍德(Catherine Wood)告訴《巴倫周刊》,各機構最近一直在加大對這種加密貨幣的投資,與 “ 機構進入房地產和新興市場的早期階段 ” 進行比較,當時分配開始時規模很小,然後又有所成長。 “ 他們開始時分配的百分比是 0.5% ,然後是 1% ,然後是 5% 左右。 ”

伍德說,如果像對沖基金這樣的機構投資者對比特幣產生更大的興趣, 都為比特幣配置 5% 左右的資金,則該加密貨幣可能會 “ 漲至 40 萬至 50 萬美元之間 ” 。

雖然還有一些比特幣交易仍然不在監管之下進行,但越來越多的交易已經轉移到了大眾熟悉的平台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提供的比特幣期貨受歡迎程度大幅上升,今年未平倉交易比 2019 年的水平上升了 102% ,第四季度到目前為止上升了 221% 。 “ 大錢 ” 已經到位。今年年初以來,在至少 125 枚比特幣上押注的交易員人數已經翻了一倍多, 11 月份達到創紀錄的 102 人。

大咖們開始心動甚至行動

一些億萬富翁投資者仍持懷疑態度。達利歐近日在推特(Twitter, TWTR-US)上稱,比特幣 “ 不太適合作為儲備財富的工具 ” ,他隨後又表示願意改變自己的這種想法。但其他億萬富翁接受比特幣,他們的買入已經形成了一股強大的力量。

今年 5 月,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保羅・都鐸・瓊斯(Paul Tudor Jones)稱自己買了比特幣,斯坦利・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也在 11 月宣布買入了比特幣。在不確定時期,很多人都會追隨這兩位知名投資人的投資方向。

但最引人注意的投資者要數商業情報公司MicroStrategy (MSTR)的執行長邁克爾・塞勒(Michael Saylor),他下的押注是迄今最大的押注之一。曾經對比特幣持懷疑態度的塞勒在 3 月份突然對比特幣產生了興趣,因為當時美國政府為了抗疫透過了經濟刺激措施、美國聯準會也下調了利率併購買了資產。當時MicroStrategy的股價暴跌,儘管該公司持有 5.5 億美元現金,市值還是降到了 12 億美元。塞勒的投資者告訴他,他們認為MicroStrategy持有的現金對該公司的估值 “ 毫無用處 ” ,這迫使他意識到現金已經變成了一個累贅。塞勒認為,未來五年美元每年將 “ 貶值 10% 到 15% ” 。

美國的通貨膨脹率一直保持在較低水平,而且已經持續了好幾年。但塞勒認為,用傳統方法衡量通膨是不夠的。他稱,更準確的衡量方法是把資產包括在內,包括那些 “ 非常值得擁有的 ” 資產,如位於漢普頓斯的房產或畢卡索的畫作。塞勒看好比特幣的原因是,控制比特幣的軟體將供應量限制在 2,100 萬枚,因此它不能像法定貨幣那樣貶值。他自己掏錢買了價值 1.75 億美元的比特幣,然後建議公司把現金儲備轉移到數位資產上。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