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現金增資是什麼?現金增資對股價影響?增資新股目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現金增資是什麼?現金增資對股價影響?增資新股目的?

2023 年 12 月 1 日

 
展開

現金增資是上市櫃市場中最常見的籌資方式,通常來說企業發起增資的目的為充實營運資金、償還銀行債務以及改善財務結構等用途。企業現金增資募集資金的對象,可以粗略分成「員工認股」、「原有股東」、「特定人員」及「市場投資人」幾個常見類別。究竟增資(現金增資)是什麼?對於股價又有何影響?讓我們藉由這次機會,好好來認識一下這個公司常用的籌資管道 —— 現金增資吧!

編按:2023/12/01 更新,兆豐金(2886-TW)公告現金增資股價,現增價為 33 元,若以今(1)日收盤價 38.65 計算,約為打 8 折。總計將辦理 3.5 億股現金增資,金額將來到 115.5 億元,目的是為轉投資兆豐產險償還債務以及強化財務結構,預計有 75% 由原股東認購或無償配發比例,共 2.625 億股,每持有 1 張的原股東可認購 20.82723585 股,15% 由集團員工認購,共計 0.525 億股,並將提撥總數 10%,共 0.35 億股對外公開承銷。

現金增資是什麼?

現金增資(Follow-On Offering, Follow on Public Offer,簡稱 FPO)也有人稱 SPO(secondary public offering),是上市、上櫃市場中常見的籌資方式,主要原理是透過發行新股,向特定的人士募集資金來融資、償還債務或進行收購籌措更多資金。當一家公司進行現金增資,股票必須公開發行,不能只提供給現有股東,而且該公司必須已經先進行過 IPO、並在證券交易所公開上市。

現金增資目的

企業常見 3 大現金增資目的:

  1. 充實營運資金
  2. 償還銀行借款
  3. 改善財務結構

在台灣主管機關有明訂,企業在進行現金增資時,必須要在公告中闡明該次現金增資的目的。而針對不同的增資目的,也會引發不同的結果。這部分投資朋友不妨可以停下腳步,嘗試思考一下這三種現增目的對於市場氣氛的影響究竟是好是壞?本文也將於第三段落中做詳細說明。

現金增資方式

現金增資方式主要兩種:

現金增資方式:稀釋股權(Diluted)

指公司額外發行新股給一般民眾投資,發行的股票越多、每股盈餘的分母就越大,會降低 EPS 。因為公司的價值保持不變、流通股的數量增加,所以每股的價值會下降,通常在宣佈進行稀釋股權的 FPO 後,股價就會開始下跌。

現金增資方式:非稀釋股權Non-Diluted

指出售的股份不是新發行的,而是將公司內部(例如董事會、大股東)持有的股份,提供給一般民眾購買。

現金增資股票申購

企業現金增資募集資金的對象,可以粗略分成「員工認股」、「原有股東」、「特定人員」及「市場投資人」幾個常見類別。讓我們一起用這次的陽明現增案來作為例子:

陽明( 2609-TW )現金增資案詳細內容
總計發行張數 16 萬張
每股發行價格 新台幣 182 元
募集資金對象 內部員工:1.6 萬張(佔 10% )
詢價圈購:14.4 萬張(佔 90% )
股款繳納期間 內部員工:07/12 ~ 07/13
圈購人:07/14
特定人:07/15
增資金股上市日期 2021/07/20

▲ 陽明 2021 年現金增資案內容(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從表格中可以看到,像是此次陽明的現增案,就沒有開放給原股東認股,而是將其中 10% 由內部員工認購,剩下 90% 則委託元大證對外(尋特定人)承銷。

現金增資對股價有什麼影響?

現金增資用白話一點的方式去說,就是企業「拿股票換鈔票」的手段。但就像我們聽到身旁有認識的人在到處「借錢」時,下意識的觀感通常都不會太好,沒錯吧?在股票的世界也同理,現金增資這類向市場借錢的手段,「通常」會被視為不利股價後勢發展的消息。而若從專業的籌碼面因素來評析,現金增資發行的新股,將使得在外流通股數增加,連帶使 EPS 遭到稀釋,公司營運績效看起來就會較差。因此當某企業發出現金增資的消息,大部分實例中股價都不會有太強的走勢。這時我們需要思考的是一件事:

既然這麼多壞處,那為何還常常見到很多企業願意辦理現金增資?

仔細看!上面所說的,是現金增資「通常」不利股價發展,而非「絕對」。還記得在本文第一段中曾提到過的 3 大現金增資目的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不同目的的現金增資,對於股價的影響究竟會有什麼影響吧!

現金增資目的:充實營運資金

如果企業現金增資是為了充實營運資金,那我們可以說這是一件好事,代表企業有投資計畫(可能是擴廠、可能是增加產品線等),現在的現金增資可以視為「提高資金運用效率」,對於企業體質不會有太多影響。

現金增資目的:償還銀行借款

但如果企業現金增資是為了償還銀行借款,那可就是一件壞事囉!代表企業欠的錢已經快還不出來,只好「挖東牆補西牆」,很有可能越欠越多。

現金增資目的:改善財務結構

改善財務結構和前兩者相比,可以說是比較偏中性的目的,不同企業主對於籌資方式本來就有不同喜好,有些喜歡利用舉債,有些喜歡發股票。而公司營運週期內針對資金來源的「財務結構」調整,並沒有明顯的優劣之分。

現金增資優缺點

現金增資優點

當公司使用現金增資,發行的股票通常價格會略低於市場上正在交易的股票,目的是為了激勵更多投資人在二級市場上購買和轉售股票。若該公司營運良好,通常被視為訂單多要擴大規模,因此股價多半會走升。

現金增資缺點

現金增資最直白的說法,就是公司伸手向股東要錢,如果公司常常向股東伸手要錢,可能就要特別注意。代表該公司盈餘沒辦法支付負債,有可能該公司正產生「入不敷出」的狀況。因此筆者認為大多數的現金增資都不建議要嘗試,如果你持有的股票要增資,甚至應該考慮是否要賣出。

現金增資注意事項

總歸而言,不論目的為何,投資朋友可以大致先有以下認知:當企業正處於營運狀況良好的階段時,現金增資普遍對於投資人來說是一個前景看好的「利多」訊號;相反的,若企業營運狀況不佳時辦理現金增資,這時就需要特別留意企業是否是要增資來償還借款,若是如此,這樣的增資對於市場的影響就是非常負面的。

現金增資最大規模-國泰金(2882-TW)

國泰金控在 2022/10/20 宣布,將辦理上限 15 億股的現金增資,發行價格介於 26-40 元之間,預計要募資 450 億元,應是國泰金成立 21 年來辦理募資金額與股數最大的一次,也是台灣 2022 年規模最大的現金增資案。這次現金茲鞥茲目的主要是因應未來市場的變化莫測,因此對於資金想「先搶先贏」,預計年底前完成募資。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