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當拿到現金流量表時 要關心哪些科目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當拿到現金流量表時 要關心哪些科目

2018 年 10 月 9 日

 
展開

現金流量表分為:經營、投資和籌資三大部分,分別與企業的經營活動、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相互關聯。其中,我們重點要關注的是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的變化,我們要購買的是一個生意,而生意必須要能夠通過實際的經營活動,為企業賺取真金白銀的淨現金流入。其次,要關注的是投資活動中建構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支付的現金,了解一家公司資本支出的情況。

經營性淨現金流減去資本支出是自由現金流,也是一家公司為股東賺取的現金流中,股東真正可以自由支配的。我們在企業估值的環節,需要對一家企業未來可以產生的自由現金流量進行折現,計算企業的內在價值。買股票就是買生意,而買生意就是買它未來可以產生的自由現金流。

企業存在是要能夠盈利的,然而盈利又不僅僅是利潤表中揭露的淨利潤,而是實實在在的能夠產生現金流,企業經營者和投資者需要像鷹一樣盯著現金流。當我們問一個企業家收購另外一家公司目的是什麼的時候,他說這個公司可以給我帶來現金流。如果一個沒有上市的中小型企業,股份是缺乏流動性的,無法在股市上賣出股票進行套現,唯一的方法就是盈利,並產生淨流入的現金,然後給母公司進行現金發放股利。

現有的會計制度是在銷售行為發生時,即使還沒有收到現金,也可以記錄收入,不過是先把客戶的欠款記錄在應收帳款中。對於良性發展的企業來說,淨利潤一定有與之匹配的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淨額。如果經營性淨現金流可以大於淨利潤,甚至超過淨利潤的成長速度,通常是企業競爭力的體現之一,表明公司可以通過佔用上下游的現金來進行經營。反之,如果淨利潤和經營性現金流淨額發生背離,前者高歌猛進,後者逐步的衰退,可能預示這企業的經營發生了變數。

如何通過淨利潤和經營性現金流的匹配度,以及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的變化來分析企業競爭力的差異呢?以下,我們提出來四種處於不同生命週期階段的公司為例子,研究不同類型的經營性現金流與淨利潤匹配度預示著公司的經營在發生著怎樣的變化:

優質成長型:

1、淨利潤和經營性現金流同步保持良好的成長趨勢,表明公司業務發展良好,所揭露的淨利潤質量可靠,公司不僅僅重視盈利,也重視盈利的可靠性。

2、投資活動的支出,也在穩步的成長,表明所在產業處於成長階段,公司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了信心,不僅僅賺眼前的錢,還在擴大規模,佈局未來。

3、預收和應付類成長,長期借款增加,並沒有進行股權融資。表明公司在產業鏈中上下游的競爭力在提高,往來的合作夥伴可以給公司無息佔用資金。長期借款增加,而不是短期借款增加,表明公司在新增投產的項目中,有信心報酬率可以大於長期債務的資金成本。最後,沒有進行股權融資,不會稀釋掉現有股東的權益,公司主要通過提高競爭力和借款來進行經營。

這種類型是上市公司的優質成長股,也是不少投資者所親睞的,因為市場的關注度比較高,所以估值上容易出現溢價。投資者尤其需要注意的不能支付過高的股價買入這類公司。因為,好公司有好價格,才是一筆好投資。這種類型的公司,在遇到了黑天鵝事件發生的時候,或者整個股市逐步進入了熊市,往往可能會出現合適的價格,需要耐心等待獵物進入擊球區。

穩健價值型:

1、淨利潤和經營性現金流保持同步成長,但是成長並不高。表明公司的業務逐步進入了成熟期,通常投資者所稱的白馬股、藍籌股和價值股在這樣的公司上有所體現。

2、投資活動的支出很少,表明公司還沒有尋找到合適的方向進行業務的擴大。

3、在籌資活動中,因為公司的經營效應不錯,產生大量的現金流,可以用於償還銀行借款、給股東派發現金股利或者在公司股票被低估的時候,從二級市場上進行回購。

這種類型的公司通常市場關注度並不大,因為成長率沒有多少,有可能企業已經有一定的規模,市值也比較大了。因為對企業成長的預期不高,所以市場往往會給予比較低的估值。這種類型的公司也是價值投資者比較喜歡的,公司已經建立了護城河優勢保護,有優秀的歷史經營發展的記錄,未來的業務發展變化不大,相對比較好估值,同時市場的估值不高,反而給價值投資者很好的買入機會。公司經營活動穩健,可以產生現金流,通過現金發放股利回饋股東,股東可以拿到發放股利再繼續買入公司股份,或者由公司回購股份,這些都是有利於留存股東的。

盲目擴張型:

1、淨利潤保持成長,但是經營性現金流卻在下滑,甚至變成了負數。表明公司可能採取了比較激進的銷售賒銷行為,這種情況通常匹配的是應收帳款或者存貨在大幅度的成長。

2、投資活動依然保持活躍,雖然目前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淨額不太理想,但是公司依然對產業未來發展比較看好,繼續加大了投入力度。

3、因為公司有利潤沒有現金流,同時投資活動還需要消耗現金,這個時候就需要籌資活動為公司進行輸血。如果看到應付和預收類的科目也在減少,可能是與公司業務關係比較密切的合夥方認為公司的經營風險比較大,不再願意被公司佔用資金。對於上市公司來說,如果債務融資有壓力,可能會推出股權融資的方案,而這樣做的結果會稀釋現有股東的權益。

這種類型的公司,有好大喜功之嫌,高歌猛進的利潤成長,同時對外投資的活躍度也比較大,但是掩蓋在熱鬧的背後是公司的經營性現金流的枯竭,所謂的面子上好看,日子到底過的怎麼樣,恐怕身在其中的人,心裡最清楚。這種類型的公司,投資者要尤其的謹慎。

夕陽衰退型:

1、淨利潤和經營性現金流不斷的萎縮,公司可能是週期性產業,正在進入產業的低谷期,或者公司處於夕陽產業,賺錢越來越難了,如果排除外部環境的因素,那麼可能就是公司的治理出問題了。

2、投資活動不再活躍,公司對未來的發展也沒有找到好的出路。

3、籌資活動中,公司也賺不到什麼錢,所以極少給股東發放股利或者回購股票。

這種類型的公司,通常投資者會迴避,但是如果因為概念的炒作,給公司賦予了鐵樹開花、困境反轉的標籤,有些投資者可能會想著參與一下。但是,在真實的商業案例中,能夠做到困境反轉的畢竟是少數,大部分時候,可能是困難接著一個困難。投資者在這樣的公司,可能會消耗到資金的時間成本。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