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文看懂 AT&T、Verizon 等美國四大電信商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文看懂 AT&T、Verizon 等美國四大電信商

2018 年 5 月 21 日

 
展開

說起中國的三大電信公司,大家也許可以脫口而出:中國移動(00941-HK)、中國聯通(00762-HK)、中國電信(00728-HK)。但提到美國的四大電信公司,可能就難倒各位了。

美國有四家全國性的電信公司,AT&T(T-US)和 Verizon(VZ-US)是兩大巨頭,用戶規模遙遙領先,T-Mobile(TMUS-US)排名第三,排名第四的是日本軟銀(SoftBank Group Co, 9984-JP)集團旗下的 Sprint(S-US)公司。四家電信公司相互競爭。

排名第三和第四位的 T-Mobile 和 Sprint 希望能夠在未來敲定最終的合併協議。如果合併談判能夠修成正果,合併後的新公司,用戶規模可能超過 AT&T,成為行業老大,未來美國電信市場將形成三國演義的新格局。

知情人士還透露,根據各方就股票交換率的談判情況,T-Mobile 的大股東——德國電信(DTEGY-DE)將持有 T-Mobile 與 Sprint 整合後公司 40% 以上的股權。不過,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還表示,德國電信與日本軟銀集團之間的談判也有可能會在最後一刻崩盤。軟銀集團是 Sprint 的大股東。

目前,T-Mobile、Sprint、德國電信以及軟銀集團等均未就此傳聞評論。

我們先來瞭解一下美國四大電信公司的基本情況。

AT&T

AT&T,是美國最大的固網電話服務供應商及第一大的行動電話服務供應商,此外還提供寬頻及收費電視服務。AT&T 的前身是由電話發明人貝爾於 1877 年創建的美國貝爾電話公司。1895 年,貝爾公司將其正在開發的美國全國範圍的長途業務項目分割,建立了一家獨立的公司稱為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

AT&T 曾長期壟斷美國長途和本地電話市場。1984 年,在美國政府反壟斷政策的強制干預下,公司的本地電話業務被分裂出去,分拆出一個繼承了母公司名稱的新 AT&T 公司(專營長途電話業務)和七個本地電話公司(分別是:貝爾太平洋公司、Ameritech 公司、貝爾西南公司、貝爾西部美國公司、貝爾大西洋公司、貝爾南方公司和 NYNEX 公司),美國電信業從此進入了競爭時代。經過一系列的合併以後,到現在只有 3 個還保持著完全獨立。

2005 年,原 “小貝爾” 之一的西南貝爾以 160 億的價格收購 AT&T,合併後的企業繼承了 AT&T 的名稱。

目前,AT&T 合計為 1.5 億戶提供服務,當中 8,510 萬戶為無線用戶。總部位於美國德州的達拉斯市中心。

Verizon

Verizon,即威訊通訊,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通訊跨國聯合大企業。公司總部位於紐約市,主要業務為語音通話、固定寬頻和無線通信。

Verizon 的前身是 “大西洋貝爾”,即 1983 年 AT&T 所分拆的七個 “小貝爾” 之一。

1997 年大西洋貝爾與另一家 “小貝爾” NYNEX 合併,隨後在 2000 年收購通用電話電子(GTE,美國當時最大的本地電話交換公司),並改名為現在的 “威訊”(Verizon)。公司正式合併後,Verizon 一舉成為美國最大的本地電話公司、最大的無線通信公司,全世界最大的印刷電話號碼簿和在線電話號碼簿訊息的供應商。

2015 年 5 月 11 日 Verizon 宣佈以 44 億美元收購美國線上(American Online,AOL Inc.)。

T-Mobile

T-Mobile 是一家跨國電信公司,是德國電信的子公司,屬於 FreeMove 聯盟( FreeMove 是歐洲的一個電信公司聯盟,於 2003 年由 T-Mobile、Orange(ORAN-US)、TIM 和 Telefónica 組成)。T-Mobile 在西歐和美國營運 GSM 網路,並通過金融手段參與東歐和東南亞的網路營運。該公司擁有 1.09 億用戶,是世界上最大的行動電話公司之一。

T-Mobile USA 前身是 VoiceStream(已收購無線營運公司 PowerTel、Aerial 和 Omnipoint)。VoiceStream 在 2001 年 5 月被德國電信以 240 億美元收購。總部設在華盛頓 Bellevue。T-Mobile USA 是美國市場上第三大營運公司,也是繼 Verizon Wireless 之後的超過 160 萬用戶的的第二大成長最快的公司,平均每季度增長 1 百萬用戶。

它也是唯一一家在歐洲和美國使用統一品牌的行動電話公司。通過國際漫遊協定連接到德國電信並與其他 GSM 網路兼容,T-Mobile USA 比任何一家美國無線營運公司提供更多的全球範圍內更多的覆蓋面積。

Sprint

美國 Sprint 公司成立於 1938 年,前身是 1899 年創辦的 Brown 電話公司,當時是堪薩斯州的一家小型地方電話公司。目前,Sprint 公司已成為全球性的通信公司。

2005 年之前,該公司稱作 Sprint Corporation。合併了 Nextel 通信公司後改為 Sprint Nextel Corporation。

2012 年 10 月 14 日,日本電信商軟銀(SoftBank)宣佈收購 Sprint Nextel 公司 70% 股份,總計 201 億美元,該交易於 2013 年 7 月完成。由於 Softbank 的部分收購及 Nextel 網路的關閉,該公司自 Sprint Nextel 更名回 Sprint。於 2013 年 8 月,SoftBank 增購新 Sprint 公司股份,總持股占比增加為 79.07%。

美國四大營運公司之間的競爭併購史

美國的電信行業從一開始是一家獨大的,但之後慢慢變成了四大營運公司之間的競爭追逐,近幾年也頻頻有併購的消息出現。

早在 2011 年 3 月 20 日,AT&T 宣佈已與德國電信達成協議,將以 39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德國電信旗下的 T-Mobile USA。一旦交易獲得批准,當時排行老二的 AT&T 的用戶(8,600 萬)和當時排行老四的 T-Mobile USA 的用戶(3,400 萬)總和會達到 1.2 億,佔據美國行動市場約 43% 的份額,這將使它領先當時排行老大的 Verizon 的 9,400 萬用戶群。

這也意味著當時的 AT&T,將超越 Verizon 榮升為當時美國第一大行動營運公司,美國行動營運市場將在 7 年前就開始呈現三國紛爭的局面。

因審批程序漫長,AT&T 預計完成收購仍需一年時間。但由於美國反壟斷部門的堅決反對,AT&T 決定放棄收購計劃,並為此支付 30 億美元違約金。為這段長達 9 個月的併購戰畫上了句號。

關於 T-Mobile 和 Sprint 被傳合併的消息,這也並非第一次。2017 年 10 月份,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說法稱,美國第三和第四大營運公司 T-Mobile 和 Sprint 計劃在不出售資產的情況下宣佈合併協議。在監管部門要求做出讓步之前,兩家公司希望保留儘可能多的頻譜資源。

在宣佈併購時,企業大多不會立即公佈資產剝離計劃。此舉也被指兩家公司計劃不提前做出讓步,從而面對美國反壟斷和電信業監管部門的挑戰。雖然美國司法部的反壟斷專家對這筆交易持懷疑態度。但只有到合併宣佈之後,監管部門才能對此展開調查。

加快 5G 網路的建設是關鍵

2017 年傳出 T-Mobile 和 Sprint 合併的消息時,有媒體評論稱,早些時候,T-Mobile 在政府拍賣中花費 80 億美元拍下更多頻譜拍照。Sprint 退出了拍賣,並在兜售其所持的高頻段頻譜,該公司稱該頻段可以高速傳輸大量訊息。對於 AT&T 和 Verizon 等希望推出 5G 無線服務的營運公司來說,獲得大量頻譜資源,使其頻寬大,尤其重要,因為它們能更好地與有線電視公司的高速互聯網服務競爭。

2018 年,全球營運公司紛紛開始啟動 5G 網路的建設,其中美國兩大電信巨頭 AT&T 和 Verizon 也做出了宣佈。T-Mobile 日前做出一個驚人宣佈:今年將在美國 30 座城市建設 5G 網路。該公司建設第一批 5G 網路的四座城市分別是洛杉磯、達拉斯、紐約、拉斯維加斯。大約在明年初,T-Mobile 將會發佈第一款支持 5G 網路的智慧型手機。

之前,AT&T 宣佈今年將會在三座城市建設 5G 網路,其中包括亞特蘭大、達拉斯。Verizon 則宣佈將會在五座城市建設 5G 網路,具體的城市名單尚未公佈。T-Mobile 這樣的 5G 建網規模,將領先 AT&T 和 Verizon 兩大營運公司。

目前還不清楚 T-Mobile 公司今年建設的 5G 網路將實現怎樣的網速。但如果 T-Mobile 和 Sprint 真的能夠順利牽手,勢必對行業的老大老二構成威脅,也將加速 5G 網路的進程。

新芽》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