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軍工概念股有哪些?軍工概念股可以投資?軍工股是危機中的商機?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軍工概念股有哪些?軍工概念股可以投資?軍工股是危機中的商機?

2023 年 8 月 25 日

 
展開

中國財政部 3 / 5 公布預算草案, 2023 年度國防預算大增 7.2 %,總金額達 1 兆 5,563 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 6.8 兆元),是台灣今年度國防預算(含特別預算)新台幣 5,863 億元的 11 倍以上。國防是一國戰力最實際的表現,加上台灣地理位置特殊,在烏俄戰爭開打後,各界傳出台灣會是下一個烏克蘭?透過烏克蘭的前車之鑑,給予台灣許多的啟示,在現今的時空背景,台灣人民又該如何應對,這些話題也暗藏商機,造就 2023 年軍工概念股的大漲,究竟哪些民間企業已躋身軍工產業鏈?一同拆解軍工產業的秘密!

外貿協會主辦「2023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簡稱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將於 9/14 開展,邀集十國、近 280 家國內外廠商參展,使用逾 970 個攤位,規模創新高,而台美如何結盟開發無人載具的議題最受關注。今年的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也是國內目前唯一橫跨國防、航太、無人系統載具以及軍規部品產業專業展,吸引許多國外大廠前來參展及尋求合作機會。

軍工是什麼?

軍工(軍事工業,國防工業)是涉及軍事裝備及硏究、開發生產與服務的產業,國防研究與生產,除了靠政府組織外,也包括民間軍事公司,主要負責承擔國防科研生產,提供各種武器裝備研製和生產經營活動。自從烏俄戰爭爆發以來,自主生產武器的軍工產業鍊受到投資人青睞,自主生產武器除了能夠增加經濟發展機會,也能減少對外採購依賴性,並能夠在軍購談判時取得更多籌碼。

不過由於烏俄戰爭的爆發,烏克蘭藉由大量無人機、反裝甲飛彈和防空飛彈等不對稱作戰,成功抵擋俄羅斯進攻基輔的閃電策略,跌破世界眼鏡,也使國內外軍事專家對於台海局勢轉向認為台灣應減少傳統大型武器投資,全力打造不對稱戰力。但由於台灣屬於海島國家,數十年來將大量資源投注在海空軍及防空網建立,與陸地國家烏克蘭還是具有不同之處,走出屬於我們自己合適的軍事策略才是當務之急。

烏俄戰爭▲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也因為烏俄戰爭,各國開始增加國防預算,因為和平的世界開始產生動蕩,大家都不想成為下一個烏克蘭。但是台灣處境尷尬,行政院也於 2022 / 8 宣布 2023 年整體國防預算達 5,863 億元,佔 GDP 比率約為 2.4 %,較 2021 年成長 13.9 % ,是近年來最高,在台海關係持續緊繃下,格外引發關注,也造就國防概念股題材聲量逐漸擴大。

2/20 美國總統拜登前進基輔聲援烏克蘭,俄國見狀撂狠話揚言恢復核武試驗,一旦普丁發動另一波攻勢延長戰局,預期軍工題材更將吸引投資人的眼球、國防工業題材將持續發酵。

據統計 2021 年全球國防支出已突破 2.1 兆美元,其中占比 4 成的美國, 2023 年更是年成長近 9 %。這些消息都帶動 2022 年底國防概念股的強勢上漲,以軍工股指標股雷虎( 8033-TW )為例, 2022 年股價已爆衝 1.5 倍, 2023 年以來漲逾 3 成,顯見軍工股受到資金追捧,那麼,現在還來得及上車嗎?

軍工概念股

台灣國防產業,主要由國防部軍備局各兵工廠、陸軍兵工整備發展中心、中山科學研究院、漢翔( 2634-TW )航空工業和台灣國際造船主導。隨著武器製造的需求越來越大,民間企業的參與也變得踴躍, 2017 年正式成立的「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中也一共加入了 48 家相關企業成為正式會員,顯示出許多民間企業已進入到台灣的軍工產業鏈,下面股感幫大家整理市場中主要的軍工概念股。

股票代號 股票名稱 2023 年漲幅(截至 8/23 )
1584 精剛 43.97 %
8222 寶一 76.05 %
1810 和成 6.45 %
3004 豐達科 24.29 %
4536 拓凱 -11.17 %
4541 晟田 20.8 %
8033 雷虎 22.64 %
2634 漢翔 56.56 %
2208 台船 14.32 %

上圖軍工概念股中,主要指標股就是雷虎,因為有傳雷虎是台灣無人機國家隊的受惠廠商,雖然營收目前還不是太穩定,但是股價已經先行反應,陸續創高,也因為雷虎的飆漲,帶動其他軍工股陸續補漲,因此對於軍工股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關注雷虎的走勢與營收表現。

雷虎▲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雷虎走勢圖▲雷虎走勢圖
資料來源: Yahoo 股市

除了雷虎外, 2022 年底還有一檔概念股飆漲至今,那就是漢翔。 2023 年空軍採購新式高教機勇鷹號 66 架,預算達 686.4 億元,從 2023 至 2025 年將進入交機高峰期,漢翔已經預定 2023 年會交機 17 架,已經超過前兩年總和,推升 2 月營收 31.92 億元,年增率高達 95 %,此外,漢翔還鎖定初教機及下一代戰機關鍵系統件合作機會,可說是完全受惠國防自主商機。

漢翔走勢圖▲漢翔走勢圖
資料來源: Yahoo 股市

此外,股票抽籤是台股近年的大熱門,許多個股都是折價抽出,一抽到就是送自己一份大紅包,軍工股也沾上抽籤浪潮,長榮航太( 2618-TW ) 3 / 2 順利取得經濟部陸用型監偵無人機原型機標案,預計 8 月底交出第 1 架原型機,接下來以此去競爭量產機型約 96 架,若能順利爭取到量產標案,最快 2023 年底可開始量產出貨。而長榮航太也將在 3 / 14 上市,每股承銷價 68 元,以近期收盤價 99 元附近計算,幸運中籤的投資人,可望賺進逾 30,000 元。

💡延伸閱讀>>>股票抽籤是什麼?股票抽籤技巧?抽股票必看!

雖然軍工概念股短期挾量暴漲,但從目前的營收看來並不是已經有實質獲利,不過因為年底是標案入帳峰期,只要 2022 年 11-12 越有拿到政府訂單的企業,應該都會有不錯的財報,因此目前的飆漲算是反應 2024 年的題材。為什麼說是 2024 年呢?因為 2024 年是總統大選,兩岸關係嚴峻,軍工題材成為話題主流,但是在追漲的同時還是要關注財報,因為哪些廠商真的有接到國防訂單,到時候就會反應在財報上面。

軍工概念股現況

由於中國大陸不放棄武力犯台,烏俄戰爭的爆發喚醒世界的國防意識,近年美中的經濟制裁,以及全球地緣政治風險陸續發生,美中熱氣球事件更點燃軍工話題,各國增加國防軍備預算,使得軍工成為 2023 年熱門產業。受惠 2023 年台灣的國防預算明顯拉高,軍工股受惠預期的訂單效應,激勵軍工股自 2022 年底的股價開始帶量創高,雖然營收尚未入帳,但題材性強,市場看好未來訂單成長。

軍工概念股未來展望

戰爭已從傳統的武器戰爭演變成策略戰或是科技戰,無人機成為各國研發重點,但除了無人機外,因台灣四面環海,海域的防禦也是國防重點,包括艦艇跟潛水艇的研發,都是未來軍工話題中重要的一環。近期國防部積極與民間企業合作,投入軍艦、戰機等領域,台灣軍工產業正式進入「陸海空聯合」的大時代,未來幾年,軍工產業市值上看兆元。台灣因身處國際重要戰略位置,在國防戰力上還未能與世界頂尖強國並駕齊驅,因此未來軍工的需求與話題還會延續。

軍工股總結

各國在國防安全的投資只增不減,幾乎已成世界的共識,除了俄烏戰爭點燃各國的危機意識外,台海情勢一直是世界焦點,只是從烏俄戰爭以來,這個可能發生的事件變得更加急迫。而《經濟學人》總是把台灣形容是「地表上最危險的地方」,台灣的政治風險,可以從 2022 年外資賣超台股看出,外資在過去三年從台股提款 2.23 兆元,單是 2022 年就大舉賣超台股 1.23 兆元,而賣超台積電( 2330-TW )就高達 108.7 萬張,顯示法人放大檢視台灣的風險,未來台灣必須展現加強軍備的決心,並重建自己的軍工體系供應鏈。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