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輕鬆參與加密貨幣行情! 加密貨幣ETF 怎麼買?有風險嗎?商品成分、手續費總解析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輕鬆參與加密貨幣行情! 加密貨幣ETF 怎麼買?有風險嗎?商品成分、手續費總解析

2021 年 11 月 12 日

 
展開

2021/10/19 當天,加密貨幣市場又迎來嶄新的里程碑,首檔比特幣期貨 ETF(代號:BITO)於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更在掛牌首日創下逾 10 億美元的交易額,名列歷史第二高紀錄。而 加密貨幣ETF 上市極具有指標性意義,為美國證交會(SEC)首次核可加密貨幣相關商品進入主流投資市場並能被合法買賣,然而加密貨幣 ETF 到底是什麼,商品成分與手續費怎麼看,投資人會有風險嗎,以上疑問就讓筆者帶大家逐一來解惑吧!

加密貨幣ETF 基本介紹:BITO、BTF

在美國,目前共有兩檔加密貨幣 ETF 掛牌上市,分別為 BITO 以及同年 10/22 於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的 BTF,詳細內容整理如下:

比特幣期貨 ETF 介紹
BITO BTF
ETF 全名 ProShares 比特幣策略 ETF
(ProShares Bitcoin Strategy ETF)
Valkyrie 比特幣策略 ETF
(Valkyrie Bitcoin Strategy ETF)
ETF 類型 期貨型 ETF 期貨型 ETF
發行商 ProShares Valkyrie
上市日期 2021/10/19 2021/10/22
計價幣別 美元 美元
掛牌交易所 紐約證交所 那斯達克交易所
發行價格 40 美元 25 美元
基金規模
(截至2021/11/10)
1,436.64 百萬美元 61.21 百萬美元
總內扣費率 0.95% 0.95%
是否配息
基金檔案 NA 公開說明書
資料來源:ProShares官網Valkyrie官網,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這邊也花點時間跟大家科普一下,加密貨幣到底是什麼商品,以及目前的市場發展概況。

加密貨幣:以區塊鏈作為底層核心技術,同時應用密碼學原理,製作出可於網路上使用的電子交易媒介,具有去中心化、稀缺性、不可篡改性、不可逆性以及匿名性等特徵,也有人稱之為數字貨幣、虛擬貨幣。最早的加密貨幣出現於 2008 年金融海嘯後,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比特幣,現為交易量最高的幣種。

💡 想了解更多關於加密貨幣、區塊鏈的讀者,可參考:【區塊鏈白話文】 區塊鏈 是什麼?區塊鏈產業版圖介紹,熱門加密貨幣平台總整理!

參考下圖,比特幣自發行以來便展現驚人的成長動力,截至 2021 年 11 月,比特幣價格已來到 6 萬多美元,相當於入手一顆比特幣需要逾新台幣兩百萬,雖然實務上可進行小單位的交易(類似零股概念),但不論是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仍然呈現價格波動相當劇烈的情形,更遑論加密貨幣相關平台的安全性是否可靠,於是便形成了如此狀況:大家都想嘗試投資加密貨幣,便卻遲遲不敢踏出第一步。

圖片標題:比特幣歷年價格走勢

比特幣

資料來源:coinbase

加密貨幣ETF 商品成分:期貨、現貨要分清楚

讓我們拉回來繼續討論本文主角,在研究一檔 ETF 時,首要關心的當屬 ETF 成分。觀察 BITO、BTF 各自的投資組合,由於這兩檔均屬於期貨型 ETF,所以期貨合約自然就是投資組合的主要成分,詳細內容整理如下:

比特幣期貨 ETF 成分
BITO ETF BTF ETF
商品成分 Shares/Contracts 商品成分 Shares/Contracts
芝商所比特幣近月期貨,CME BITCOIN FUTURES 11/26/21(BTCX1) 3,885 芝商所比特幣近月期貨,CME Bitcoin Fut Nov21 185
芝商所比特幣遠月期貨,CME BITCOIN FUTURES 12/31/21(BTCZ1) 457 芝商所微型比特幣近月期貨,CME Micro Bitcoin Nov21 10
美國國庫券(TREASURY BILL) 1,219 百萬單位 美國國庫券(TREASURY BILL) 25.6 百萬單位
資料來源:ProShares官網Valkyrie官網,資料時間:2021/11/10,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從上表可以清楚發現,不管是 BITO 還是 BTF 的投資組合都是比特幣期貨搭配美國國庫券,其中,比特幣期貨主要挑選近月合約,若無法買到足夠的近月合約,就會視情況加入遠月合約或微型合約。

這邊要提醒大家,雖然 BITO 與 BTF 都是加密貨幣 ETF,但更精確一點來講,都是加密貨幣「期貨」ETF,所以若投資人徑直認為這兩檔加密貨幣 ETF 都連結加密貨幣「現貨」,那就大錯特錯,以下就來跟大家分析比特幣「期貨」與「現貨」的差異:

比特幣期貨 比特幣現貨
如何決定價格 以 BITO、BTF 為例,芝商所每日會根據「比特幣參考匯率(BRR)」結算一次期貨價格;而另一種指數「比特幣實時指數(BRTI)」則是會即時變動 比特幣市場供需決定現貨價格
是否有轉倉成本 若操作上,需要賣出近月合約、買進遠月合約,就需要負擔轉倉成本(通常遠月合約價格較高) 投資現貨無須轉倉,故沒有轉倉成本
流動性
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加密貨幣 ETF 追蹤指數

BITO 與 BTF 都是主動型 ETF,相較一般 ETF 主要被動追蹤指數表現,主動型 ETF 就和共同基金一樣,以打敗指數、賺取超額報酬為目標,所以就不會被動追蹤指數(白話來講就是沒有所謂的追蹤指數),而各自的官方頁面也有提供相關基金操作操略與方針說明。

BITO 官方相關說明:

BITO ETF

BTF 官方相關說明:

BTF ETF

資料來源:ProShares官網Valkyrie官網圖中說明不管是 BITO 或 BTF 均為主動型 ETF,並無參考相關追蹤指數

加密貨幣 ETF 怎麼買:複委託、海外券商平台

綜上所述,加密貨幣 ETF 提供投資人新的交易管道,不用再自己研究複雜的加密貨幣平台,成功開戶之後還要擔心投資加密貨幣的安全性,加密貨幣錢包會不會被駭客攻擊等狀況。目前,若台灣投資人想投資加密貨幣 ETF,可以選擇「複委託」或「海外券商平台」兩種管道,至於要使用哪一種管道,可以先評估自身的投資需求與實際執行情形之後再做決定!

💡 有關「複委託」與「海外券商」更多的比較介紹,可參考:不用匯錢也能投資全球!「複委託」成本怎麼算?與海外券商比怎麼選?

加密貨幣 ETF 風險有哪些

若對加密貨幣 ETF 有興趣,投資人該注意什麼風險呢?首先,加密貨幣仍屬於新興投資商品,市場也還持續發展當中,本就具有一定程度的波動;此外,加密貨幣 ETF 主要挑選期貨合約作為主成分,而期貨合約同樣也是高波動性的投資商品,所以「比特幣」加上「期貨合約」所形成的 ETF,其風險有多高相信大家都預想得到。

不論 BITO 或 BTF 的公開說明書,發行商針對投資人持有比特幣期貨 ETF 應注意的風險,全都洋洋灑灑列出至少 20 多項,除了上一段所提及比特幣與期貨合約的商品風險之外,筆者於下方篩選 20 多項應注意風險中,投資人最需留意的三大重點:

比特幣期貨 ETF
投資人須留意的三大風險
流動性風險 這邊拆分兩個部分說明:

  1. 相較於成熟的期貨市場,比特幣期貨市場仍在發展當中,目前市場的流動性偏低,有可能會發生買不到合約、無交易對手的情況,或無法在設想的價位買進(或賣出)合約,導致整體投資成本上升。
  2. 芝商所針對比特幣期貨合約,設有持倉上限,若未來比特幣期貨 ETF 的基金規模增加、資金快速流入,就有可能礙於期貨合約持倉上限,難以再買進更多的期貨合約建立部位,或需被迫平倉現有期貨合約部位,無法實現投資目標。
期貨與現貨產生價格差距 比特幣期貨 ETF 的期貨合約價格,主要依據比特幣參考匯率(BRR),每日結算一次期貨價格,故會跟時刻都在跳動的比特幣現貨價格產生差距,投資人也不應在投資時,過度與比特幣現貨價格做比較(畢竟主要投資在期貨市場)。
折溢價風險 比特幣期貨 ETF 自掛牌上市以來,便引起市場的巨大迴響,並湧入大量資金,推升 ETF 市價,故投資時須留意 ETF 的市價是否有大幅偏離基金淨值的狀況,若有,則投資人買進前就須評估能否承擔過高的持有成本。

資料來源:BITO公開說明書BTF公開說明書(P.3)

加密貨幣ETF

圖片來源:Valkyrie官網,圖中說明比特幣期貨 ETF,其 ETF 市價有可能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大幅下降,甚至降至為零。如果投資人無法承擔持有之基金發生重大變動,或失去所有投入資金之狀況,則不建議投資本基金。

加密貨幣投資新管道,上車前請評估相關風險

比特幣期貨 ETF 提供嶄新的管道,投資人可從證券市場快速參與加密貨幣的成長行情,但在熱錢快速湧入的背後,是否清楚了解需要承擔之風險又是另一回事,建議想參與比特幣期貨 ETF,甚或是未來其他加密貨幣 ETF 商機的投資人,在投資前務必詳閱公開說明書,才能將風險控制在合理範圍。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