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小事件引發的骨牌效應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小事件引發的骨牌效應

2016 年 6 月 14 日

 
展開

許多政客、記者、金融分析師和經濟學家等都面臨一個問題,就是他們並沒有系統性的思考。回到2006年末時,當時我寫了一篇房市大投機的崩壞正在逼近的文章,主要就是和後來的次貸危機有關。(註:我的編輯常會幫我重改文章標題,我原本的標題比較嚴謹)。你們也可以看看我在2005年中寫的房地產要觸頂了這篇文章,是關於住宅房地產價格,以及槓桿問題即將爆發的討論。這些文章都在RealMoney網站裡面,若你沒辦法看到的話我先在此跟你說聲抱歉。

當金融危機開始時,多數經濟學家,包含聯準會主席都稱這問題的影響是有限的,因為它所影響的區域只有住宅房地產市場。現在看來,當時聯準會和其它監管機關的回覆顯得他們沒有善盡職責,因為後來所有住宅房貸的品質都惡化了。

當一個經濟體的負債過高,這些負債又是經過一層一層的分割,這時就可能發生骨牌效應,儘管是小的錯誤卻會導致不成比例的嚴重後果。這就像是經濟體系在牛市階段中自我組織成了最大的可能錯誤。(自我組織系統長期並不一定都是維持在最佳化狀態)

槓桿過高的房地產住宅價格在全國性的大跌開始時,便可能自動加深本身的價格跌幅。儘管美國一些低階住宅市場的房價開始復甦,但現在我們仍面臨槓桿過高的房地產市場,有許多人欠的房貸金額還比房價更高。

Merkel)小事件比你想得更重要-01

小事件是很重要的。許多人或許認為,希臘債務問題怎麼可能對整個歐洲造成這麼大的風險?畢竟希臘的經濟體和整個歐洲相比是這麼的渺小。歸咎原因其實又是槓桿問題。

核心歐元區的銀行幾乎都有放貸給希臘企業,這些銀行並沒有雄厚的資本。若是希臘真的離開歐元區,並且用自己發行大幅貶值後的新德拉克馬來還債,這將造成嚴重的信心危機,大家會開始擔心西班牙、葡萄牙和義大利是不是也會這麼做。核心歐元區的銀行曝險相當明顯,到了某個時機這就可能演變成更大的危機。

當整個體系是處於最佳化的狀態,它就需要維持近乎完美來確保這過度變化的體系能有不錯的表現,而當這體系中的許多企業都在試圖賺取現金,多數企業的槓桿過高而且估值過貴的時候,小事情所造成的影響就會非常大。

一個東西處於最佳化的狀態就和建立骨牌相似,看起來雖然很漂亮,但當有人不小心打翻骨牌時就會帶來巨大災難。(小時候我喜歡自己建起骨牌的架構,但我通常會每排好10個骨牌後就留一點空間,以防我前面有犯錯時還有修改的餘地,不至於讓整個骨牌一起倒塌。另外,最後一個骨牌我一定會最小心的排放。)

目前市場有些擔心美國對歐洲的曝險,我認為除了一些大銀行外倒不必擔心。當然或許最後這個影響可能擴散,但我現在仍很懷疑這個可能性。若真的影響擴散了,這就再次證明了許多大銀行應該要放由他們自身自滅。我偏好的方式是像管理保險業一樣控管銀行,你可以跨到其他州去做生意,但仍要遵循原來州的規定,這將比我們現在有的制度好多了。

當足夠的報酬率不是藉由高槓桿所獲得,可以生存的體系就會自然存在。這或許聽起來很模糊,但在經濟體系中我們能做到最好的狀況也僅只於此。

Merkel)小事件比你想得更重要-02當債務很複雜的時候,試著把它簡單化,複雜的系統最終都會失敗,簡單的系統才會存活。這就是價值投資的原則,評估簡單性和報酬率。複雜的東西雖然也是有價格,但除非有很高的報酬率,否則盡量避免這類東西。(譯者/Chao)

The Aleph Blog》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