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新手的常見錯誤:以為股價漲了就認為自己看對了(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新手的常見錯誤:以為股價漲了就認為自己看對了(下)

2021 年 5 月 31 日

 
展開

在股市裡,由於隨機性很高,很多股市阿伯買了股票 20 多年,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因為他沒有得到正確的回饋,他以為股價漲了就是對、股價跌了就是錯,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所以這次過山車(抱上去又抱下來),他就告訴自己下次要記得停利,這次賣在半山腰,他就告訴自己下次要抱久一點,我認為這都不是好的策略。

跌 10% 就停損,或預先設定漲幅目標,都不是個好方法,這樣你肯定會錯過大贏家。

只要你原先設想的題材合理,或愈來愈好,就緊抱持股,留意情勢的變化。

——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取自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你一定要相信,價格是繞著價值跑這不變的真理

就算再不成熟的市場,例如中國,價格偏離價值太遠,那也只能維持一段時間。

總有一天,狗會回到主人的身邊。所以我根本不擔心有人說大戶離開台股,台股被冷落這種事,最好是被冷落,讓我來撿便宜股,如果它再不合理的更便宜,那我就再撿,因為你再不撿,巴菲特就要來撿了。

價格圍繞價值變動

對我來說,我的買賣點,都只有一個,那就是:“價值” 和 “價格” 之間的衡量。不需要什麼技術分析、M 頭、突破⋯

那些很複雜,而且我不認為有用,原因很簡單:

1、我從來沒看過純靠技術分析賺大錢的大師,一個都沒有,技術分析至少有 100 年歷史,如果有用,為什麼一個大師都沒有?

2、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等大師都說技術分析沒用,大師的話,不聽嗎?

3、我以前的老闆是專門做程式交易的,我猜他的程式回測系統是全台灣最強,但每個我們想的到的技術指標都測了,測過去十幾年都賠錢,沒一個賺錢,那你還要用技術分析判斷嗎?

現在寫技術分析的書的作者,我猜沒一個人有測過,不過就拿幾張圖找特例,賺賺版稅和上課錢。

技術分析根本沒有用

我猜籌碼分析可能有用,賺賺投機財,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也會猜別人的想法,賺泡沫升起與泡沫破掉的錢。

但我不想搞得很複雜,我只相信證實可行的道理——價值投資,證實可行。

所以我相信買股票就跟買菜買衣服一樣,因為我們知道這把菜的價值,所以今天當這把菜不合理的亂殺價婆婆媽媽就會搶,因為媽媽們知道買到賺到。

所以投資也是一樣,我們只要有辦法衡量出公司的合理價打折買就對了,但比較難的是公司是會隨時間動態變化的,因為公司是由一群人共同經營,人會流動,而就算是同一個人,也可能隨著時間改變,而且公司未來會不會賺很多錢,不只跟自己有關還跟對手、該產業的變化有關。

所以算公司的價值就會比算一把菜值多少複雜很多,會影響的因素都要考慮,但沒關係,我講的這些就是大方向,你要很清楚,所有的力氣都要放在衡量公司的價值。台股值得看的公司,或許有 30 家,陸股美股加起來,或許有 200 家,光這些就夠你看了。

不需要花太多力氣在總經,只要看看一些你認為厲害的總經高手的言論,心裡有個底就好、更不需要看技術指標。

價值投資就是把重點放在公司價值

所有的力氣都要放在衡量公司的價值,找出最猛的公司,所有的價值投資者,都是由下而上的分析師。

——Baupost 基金總裁賽斯‧克拉爾曼(Seth Klarman)

市場上多數是笨蛋

人是很難抵擋盲從的,看到大家都在買股票,自己也想追;看到大家都在賣股票,自己也怕的要死。

如何抵抗 “盲從” 的慾望?(可參考這篇)你一定要相信,只要你夠努力,你就能比多數人更懂,而短期的股價,是由眾人決定的,既然你比多數人懂,為什麼要理他們呢?

短期來說,股市是投票機。

長期而言,股市是體重機。

——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

也不要以為法人很厲害,投信投顧的背後也是人,也是聘請一些研究員,這些研究員每個人都被分配研究不同的領域,所以被分配到研究某間公司的,或許只有一個人,或許他還是菜鳥研究員,或許他只是 google 資料、看看報告、打打電話,他能做的,你都能做。

如果你真的苦心研究一間公司好幾年,你是有辦法成為全台灣數一數二懂這間公司的人(內部人除外),而且,多少法人真的懂價值投資?我很懷疑。

整個市場站在我們價值投資這一邊的,只有 2% 的人。——巴菲特

我以前的老闆 Ken,就是個不太相信有什麼人會厲害到需要把這個人說的話當聖經,他會勇於質疑任何一個人說的話,連我把巴菲特搬出來講,他都覺得巴菲特雖然強,但他也沒有弱多少。

我認為這樣並非自大,因為他還是會到處找專家學習,只是他不會被隨意呼嚨,他對自己有全然的自信,這樣的態度,影響我很大。因為他真的只是認真的做好每一件合乎邏輯的事,就可以把每件事都做的很好、做到比別人強。

不要相信什麼 “過去的本益比區間”

回到正題,我看到有些人的評價方式,是用該股過去的本益比區間,我覺得沒什麼道理。在大部分的時間裡多數會成長的好公司,本益比都高,大部分不會成長的普通公司,本益比都低。

但那是 “大部分”,不代表全部。

我們要找的,就是那些明明未來成長率很高,現在本益比卻低的股票,等到盈餘真的上升,多數投資人也發現了,開始追買,本益比會提升。

那你就能賺到兩種錢,一個是 EPS 上升的錢,一個是本益比上升的錢,例如過去 3 年的振樺電(8114-TW),如果 EPS 經過 5 年上升 1 倍,公司從冷門變熱門,本益比也從 8 變成 16,那你的股價就會翻 4 倍(2*2),這才是我們發財的機會!

相反的,如果大眾認為該公司成長率很高,所以大家追買,本益比很高,但只要獲利成長開始趨緩,甚至衰退,你就會賠兩種錢一個是 EPS 衰退的錢,一個是本益比下降的錢,例如過去一年的王品(2727-TW)。

以上觀念,就是 Howard Marks 說的:“第二層思考” 我們要想得跟大眾不一樣,才能賺大錢。

巴菲特已經說了,要讓你的投資組合,其盈餘在 10 年內最大化(可參考這篇就代表他根本不在乎市場怎麼想,市場多數是笨蛋,他只關心實質的盈餘,還有付出的價格。

所以為什麼買在本益比低很重要,因為至少你不會賠到本益比被下調的錢,下檔風險會比較低、錯誤的決策賠得少,正確的決策賺得多,整體投資組合的報酬率就會很厲害。本益比低的股票,除非獲利真的衰退,你才會賠到錢,那你就要檢討為何看走眼,獲利會衰退。

我完全希望我的持股短期之內要大跌

因為我知道,假設 5 年後該股的合理價在 100 元,現在 30 元,那跌下來我完全不會心情不好,我反而很興奮,因為現在跌愈深讓我加碼,我未來能賺到的漲幅就愈高(不過要記得隨時追蹤,因為內在價值會隨著時間改變)。

有了這樣的認知,恐慌來才敢加碼,勇敢買進;泡沫了才不會貪心,勇敢賣出。

持有的股票短期大跌是好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