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營業費用是什麼?如何從營業費用看公司未來發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營業費用是什麼?如何從營業費用看公司未來發展?

2022 年 1 月 12 日

 
展開

營業費用定義是企業在銷售產品或提供服務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相關支出,公司基本的營運開銷大部分都屬於營業費用。透過觀察營業費用,能夠看出一間公司將資源花費在哪些營運項目上?以及公司最重視的核心能力是什麼?本文讓你學會看營業費用,用營業費用窺視公司未來的發展!

營業費用是什麼?

營業費用(Operating Expense)指的是企業在營運過程中產生持續性、消耗性的花費,是為了創造營收而必須花費的支出。營業費用項目包括:薪資費用、保險費、水電費等,進一步可以將營業費用區分為管理費用、行銷費用、研發費用,也就是常聽到「管銷研費用」。

  • 管理費用:為了管理生產經營活動產生的花費,例如:管理階層薪資費用、員工福利費用、辦公室雜項費用等。
  • 行銷費用:又稱為銷售費用,是為了將產品銷售出去而產生的花費,例如:銷售人員薪資費用、廣告費用等。
  • 研發費用:又稱為研究發展費用,是為了研究新產品、新技術產生的花費,例如:研發人員薪資費用、研究機器的折舊費用、專利權費用等。

💡 營業收入的相關知識 >> 營業收入是什麼?一文瞭解何謂營收!

什麼是營業費用明細表?

營業費用明細表是反映企業在一段期間內(通常是一年)營業費用的組成,各營業費用會計科目會被分攤至管理費用、行銷費用、研發費用之中,以供投資人瞭解營業費用的構成來源。營業費用明細表可以在公司年報的「重要會計項目明細表」中找到。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費用明細表
民國1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單位:新台幣仟元
項目 研究發展費用 管理費用 行銷費用
薪資及相關費用 $37,368,383 $9,657,107 $2,912,623
耗材費 29,818,550 241,693 429
折舊費用 23,236,302 1,312,862 36,464
修繕維修費 5,167,078 1,364,661 3,666
園區管理費 2,433,954
專利權 2,008,393
佣金 1,209,848
其他 13,023,476 9,293,615 196,406
合計 $108,613,789 $26,312,285 $4,359,436
資料來源:台積電 2020年報

營業費用率怎麼算?

營業費用率計算

營業費用率(Operating Expense Ratio)是營業費用佔營業收入的百分比,代表賺取1元的營業收入需要花的營業費用的比例。營業費用率越高,代表公司運用營業費用的獲利能力越低;營業費用率越低,則代表運用營業費用的獲利能力越好。

營業費用率公式:(營業費用 ÷ 營業收入)x 100%

由於營業費用是由管理費用、行銷費用、研發費用組成,進一步將拆解營業費用率為管理費用率、行銷費用率、研發費用率,當公司的費用異常的增加或減少時,可以透過觀察以上三個比率,來瞭解費用變化背後的原因來自何者,更能找出公司經營面臨的問題所在。

管理費用率公式:(管理費用 ÷ 營業收入)x 100%

行銷費用率公式:(行銷費用 ÷ 營業收入)x 100%

研發費用率公式:(研發費用 ÷ 營業收入)x 100%

營業費用與營業成本的差異?

營業成本與營業費用差異到底在哪裡呢?簡單來說,營業成本是與生產、銷售產品或提供服務直接相關的成本,例如:賣雞排時,雞肉、麵粉、店租屬於與雞排直接相關的材料,因此歸類為營業成本;而營業費用是銷售產品或提供服務產生間接相關的成本,例如:賣雞排時,列印宣傳單的費用、研發新口味雞排的費用,並不屬於與產品直接相關的花費,因此歸類為營業費用。

  • 營業成本:銷售商品或提供服務產生的直接成本,例如:直接材料、直接人工等。
  • 營業費用:銷售商品或提供服務產生的間接成本

💡 營業成本是什麼? >> 用營業成本看經營效率

怎麼用營業費用看公司未來發展?

用營業費用看公司未來發展

透過觀察公司營業費用的組成,可以看出公司最重視的核心能力,以及公司投入資源的項目,以下將從管理費用、行銷費用、研發費用的角度,看看公司將費用分別投入這三者代表什麼意涵?投資人又應該怎麼以營業費用預估公司未來的經營發展?

  1. 營業費用主要為管理費用:管理費用可以看出一間公司在營運上的成本控管能力,對新創的企業來說,管理費用的提升可能來自於擴大營運,有機會創造更大的效益;但對於成熟期的企業來說,管理費用過高可能是管理階層薪水過高、成本控制能力不佳。
  2. 營業費用主要為行銷費用:品牌的價值常常需要透過好的行銷、廣告來提升,市場上的龍頭廠商需要透過行銷維持市占率,而市場上的新進入者也需要透過行銷來提升知名度,當公司所屬的產業屬於完全競爭市場,或是消費者議價能力高的市場,就需要透過大量投入行銷費用來維持競爭優勢。行銷費用佔比大的產業有快消品產業、超商業,例如:7-11、全家( 5903-TW )便利商店每年投入大量花費於電視廣告。
  3. 營業費用主要為研發費用:如果一間公司產品的生命週期很短,也就是產品的更換很快,或是技術更新快速時,公司投入研發就會顯得十分重要,因為當競爭者研發出新的產品或技術,而自家公司的研發腳步卻相對緩慢時,很可能在市場上失去競爭優勢,而被市場淘汰。研發費用佔比大的產業有科技業、生技業,例如:台積電( 2330-TW )每年投入超過 1,000 億、聯發科( 2454-TW )每年投入超過 400 億元在研發費用上。

💡 產品生命週期相關知識 >> 產品生命週期是什麼?
💡 營業費用影響公司實例 >> 營業費用如何影響公司未來?

營業費用可以去哪查詢?

營業費用可以企業公布的損益表中找到,國內公司的營業費用查詢可以至 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公開資訊觀測站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查詢;國外公司的營業費用查詢可以至 Morningstar 查詢。

總結

  1. 營業費用是企業為了創造營收而必須花費的支出,可以區分為管理費用、行銷費用、研發費用
  2. 營業費用明細表提供投資人瞭解營業費用的構成來源
  3. 營業費用率代表賺取1元的營業收入需要花的營業費用的比例
  4. 營業成本是銷售商品或提供服務產生的直接成本;營業費用則是間接成本
  5. 觀察管理費用、行銷費用、研發費用的投入比例,可以看出公司的核心能力與發展方向

更多營業費用相關的探討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