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FED 是什麼?聯準會組織架構?一文讀懂 FED 與聯準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FED 是什麼?聯準會組織架構?一文讀懂 FED 與聯準會!

2023 年 1 月 30 日

 
展開

美國是目前全球最強盛的國家,美元又是國際通用的貨幣,因此 FED (聯準會)的利率決議往往是全球矚目的焦點。本文就來為大家說明 FED 是什麼?聯準會組織架構?FED 成立目的?FED 主席是誰?FED 升息最新消息去哪查?

編按:2022/12/01 更新,FED 主席鮑威爾於一場演講中提及,雖然對抗通膨的路遠未到結束的一天,意味著終端利率可能會比預期來得更高,但是考慮到貨幣政策發揮的滯後性,適當的放緩升息的腳步是有必要的,最快將在 12 月的會議中降低升息的力道。並提及當前薪資增長的速度遠高於通膨目標 2%,因此仍正在等待勞動力市場供需平衡的信號。

FED 是什麼?

FED (英文: Federal Reserve System)是美國的中央銀行, FED 中文又稱聯準會、聯邦準備理事會、美國聯準會、聯邦準備系統、美聯準。雖然簡單來說 FED 是美國的中央銀行,但它並不只是一間銀行,更是一個龐大的體系。 FED 是依據 1913 年美國國會通過的《聯邦準備法案》( Federal Reserve Act)創設,並將聯邦準備系統的總部設於華盛頓特區埃克斯大樓。

FED 從美國國會獲得授權,被視為獨立的中央銀行,聯準會決議不需獲得美國總統或者立法機關任何高層的批准,不接受美國國會的撥款。FED 握有政府公債的所有權,確保聯準會的財政獨立與收益。國會也定期觀察其活動並透過法令來改變聯準會職能,因此 FED 必須在政府建立的經濟和金融政策的總體框架下工作。

FED 的中央銀行系統是全球最複雜的,《聯邦準備法案》制定時刻意規避了「單一中央銀行」的概念,這是為了讓聯邦準備系統能夠維持獨立性,讓有心人難以在所有職位上都安插自己的人馬,避免被個別集團控制。

FED 成立目的?

當初設立 FED 主要目的是解決銀行業危機、提供更加彈性的貨幣政策、提供重新貼現商業票據的手段、建立對美國銀行業更加有效的監管機制。 FED 創立時有 3 大任務,其中前兩者又稱為聯準會的雙重使命(dual mandate)。

  • 擴大就業
  • 穩定物價
  • 調控長期利率

FED 職責

時至今日, FED 的功能與責任也發生了變化, FED 職責在於監測市場的經濟成長,並透過制定、執行貨幣政策穩定市場經濟。 FED 關心經濟成長與通貨膨漲幅度的比例(經濟成長主要觀察 GDP失業率;而通貨膨脹通貨緊縮則是反映在人民的消費物價)。FED 的職責涵蓋貨幣政策制定、風險控管、金融機構監理等,並且主要可以歸納為下列五項:

  1. 制定並且實施貨幣政策以達到充分就業以及穩定物價的目標,並維持中長期的利率水平
  2. 提升整體金融系統的穩定性,藉由積極監控和介入國內外市場來尋求系統性風險的最小化以及降低風險蔓延的可能性。
  3. 提升金融機構的安全以及可靠性,並監控金融機構對於金融環境的影響
  4. 向商業銀行以及美國政府提供支援,以保障支付系統和結算系統的安全和高效
  5. 掌握消費的趨勢以及社會經濟的發展活動,並輔以消費相關法律的管理來提升對消費者的保護,且更一步來促進社會發展
FED 執行貨幣政策有哪些手段?
1.公開市場操作
2.再貼現率
3.貨幣發放和部分準備金銀行制度
4.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策略
  • 升息
  • 降息
  • 量化寬鬆(QE)
  • 量化緊縮(QT)
  • 縮減購債(QE Tapering)

要注意的是, FED 並不發行貨幣與公債,貨幣與公債發行屬財政部職權喔!

至於 FED 其他任務,也列舉供參:

  • 經濟教育
  • 社會發展,如保持高就業率
  • 經濟研究,如發布褐皮書(Beige Book)、統計待業率

💡延伸閱讀>>>褐皮書 是什麼? 如何影響利率決策?最新褐皮書內容!

FED 會議時間

聯準會開會時間通常是指 FOMC 會議時間,為讀者整理 2023 FOMC 開會時間如下:

  • 2023/1/31~2023/2/1
  • 2023/3/21~2023/3/22
  • 2023/5/2~2023/5/3
  • 2023/6/13~2023/6/14
  • 2023/7/25~2023/7/26
  • 2023/9/19~2023/9/20
  • 2023/10/31~2023/11/1
  • 2023/12/12~2023/12/13

FED 現任主席&現任理事

FED 主席

聯準會主席是傑洛姆・鮑爾(Jerome Hayden Powell)。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提名鮑爾接替 2018 年任滿的珍妮特・葉倫(Janet Louise Yellen),成為新任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於 2018 年 2 月 5 日宣誓就任。2021 年 11 月底,為了維持美國一貫經濟政策,美國總統拜登提名聯準會現任主席鮑爾 2 度執掌聯準會。

FED 主席任期

聯準會主席、副主席必須是同時是聯準會理事,任期則為 4 年,可以連任多個任期。

FED 現任理事

聯邦準備理事會目前含正副主席共有 7 位成員。政黨分佈則有 3 位共和黨員、4 位民主黨員。
div style="overflow-x: auto;">

<

2023 年聯準會理事
姓名 職位 所屬政黨
Jerome H. Powell 主席 共和黨
Lael Brainard 副主席 民主黨
Michael S. Barr 副主席 民主黨
Michelle W. Bowman 理事 共和黨
Christopher Waller 理事 共和黨
Lisa Cook 理事 民主黨
Philip Jefferson 理事 民主黨
資料來源: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整理:股感知識庫

FED 理事任期

聯準會理事的任期 14 年,不能連任。

FED 歷任主席

前面我們看到的是現任的 FED 主席以及理事的介紹,在這邊股感也整理了歷任的 FED 主席有哪些,以及他們的貨幣政策立場大致為何,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1951 年 ~ 2023 年 FED 主席
FED 主席 任期 政績
小威廉·麥克切斯尼·馬丁(William McChesney Martin) 1951 年 – 1970 年 針對 FED 未來逆經濟週期的貨幣政策實施立下標竿
亞瑟·伯恩斯(Arthur F. Burns) 1970 年 – 1978 年 受政治壓力影響,在通貨膨脹高漲時期難以有效遏止,造成 FED 信譽受損
威廉·米勒(G. William Miller) 1978 年 – 1979 年 屬過渡期主席,注重經濟增長大於抑制通貨膨脹
 保羅·沃克(Paul Adolph Volcker, Jr) 1979 年 – 1987 年 成功透過緊縮貨幣政策有效打擊通膨,重建了 FED 失去的可信度,未隨後長達數十年的經濟成長立下基礎,但是也造成了短期的經濟衰退
艾倫·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 1987 年 – 2006 年 長期低利率政策讓美國維持長時間的經濟成長,但也為隨之而來的金融海嘯埋下伏筆
班·柏南奇(Ben Shalom Bernanke) 2006 年 – 2014 年 實施 QE 政策,並且完善了前瞻式指引的效果
珍妮特·葉倫(Janet Louise Yellen) 2014 年 – 2018 年 首位女性 FED 主席,著名的鴿派代表,帶領美國進入後 QE 時代
傑洛姆·鮑爾(Jerome Hayden Powell) 2018 年 ~ 任內遇到多起危機,透過靈活的貨幣政策引導美國經濟,並調整了美國的貨幣政策框架

💡金融海嘯發生了什麼事>>>快來看看股感最全面的 2008 金融海嘯介紹!

FED 組織架構

FED 組織架構由三大主體組成,並由美國國會監督。其中,聯準會(聯邦準備理事會)是 FED 的主要管理機關。該會負責監管 12 個聯邦準備銀行,幫助推行貨幣政策;聯邦準備銀行則是 FED 運作的執行機構,負責協助 FED 監理銀行與金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負責制定美國的貨幣政策,藉此取得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之間的平衡。

  • 聯邦準備理事會(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
  • 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FOMC)

Fed組織架構

聯邦準備理事會是什麼?

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Board of Governors)是 FED 的主管機關,位於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聯邦準備理事會包含主席、副主席在內,共由 8 位理事組成,都是由美國總統提名,並經過參議院同意。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每年需要就貨幣政策的實行狀況與目標,向國會報告 2 次。聯邦準備理事會負責監管 12 間聯邦準備銀行的運作。此外,聯邦準備理事會每 2 週集會 1 次,負責訂定貼現率、存款準備率。聯邦準備理事會轄下有 8 個委員會:

  • 董事會事務委員會
  • 消費者暨社區事務委員會
  • 經濟暨金融監測與研究委員會
  • 金融穩定委員會
  • 聯邦準備銀行事務委員會
  • 銀行監督委員會
  • 小型區域暨社區銀行業務小組委員會
  • 付款、清算暨結算委員會

聯邦準備銀行是什麼?

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共有 12 間,是聯邦準備系統運作的執行機構,負責協助聯準會監理銀行與金融。聯邦準備銀行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收集全國各地的經濟運行狀況,並向聯準會和  FOMC 報告,以利 FOMC 做出合適的貨幣政策。這項經濟報告經彙整後,聯準會會在 FOMC 利率決策會議前二週的星期三向公眾發佈,也就是俗稱的「褐皮書」(Beige Book)。

💡延伸閱讀>>>褐皮書是什麼?如何影響利率決策?最新褐皮書內容!

根據《聯邦準備法案》規定,美國共劃分為 12 個準備區,每個準備區都設有 1 間聯邦準備銀行,而每間聯邦準備銀行則分別管理自己的轄區。可以把每間聯邦準備銀行,想像成是各個儲備轄區內的中央銀行,由中央的聯準會監管所有的地方央行,形成美國的中央銀行「系統」。

fed聯準會 聯邦準備銀行

各間聯邦準備銀行的股份並非完全由政府所有,而是由公部門與私部門共同持有。每間聯邦準備銀行都有自己的董事會,皆由 9 名董事組成;其中 6 名董事由各聯邦準備銀行轄區內的會員銀行選舉產生,代表私部門,另外 3 名董事則由聯準會任命,代表公部門。

聯邦準備銀行有哪幾間?

各間聯邦準備銀行的股份並非完全由政府所有,而是由公部門與私部門共同持有。每間聯邦準備銀行都有自己的董事會,皆由 9 名董事組成;其中 6 名董事由各聯邦準備銀行轄區內的會員銀行選舉產生,代表私部門,另外 3 名董事則由聯準會任命,代表公部門。

所有在「美國通貨監理局(OCC)」註冊的商業銀行,也就是「國民銀行」(National Banks),都必須是聯邦準備系統的會員銀行;而在「各州」註冊的私人商業銀行,則可以選擇是否加入。聯邦準備系統會為會員銀行提供私人存款擔保,但會員銀行必須提繳存款準備金。每間聯邦準備銀行都對應一個唯一的字母編號和數字編號。此外,許多間聯邦準備銀行還設有自己的分行,有些分行還不止一間。12 間聯邦準備銀行與準備區分別為:

資料來源: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整理:股感知識庫
聯邦準備銀行與準備區列表
準備區 編號 聯邦準備銀行
第一聯邦準備區 1st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 1 / A 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Boston
第二聯邦準備區 2nd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 2 / B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
第三聯邦準備區 3rd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 3 / C 費城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Philadelphia
第四聯邦準備區 4th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 4 / D 克利夫蘭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leveland
第五聯邦準備區 5th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 5 / E 里奇蒙德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Richmond
第六聯邦準備區 6th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 6 / F 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Atlanta
第七聯邦準備區 7th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 7 / G 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
第八聯邦準備區8th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 8 / H 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t. Louis
第九聯邦準備區 9th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 9 / I 明尼阿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Minneapolis
第十聯邦準備區 10th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 10 / J 堪薩斯城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Kansas City
第十一聯邦準備區 11th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 11 / K 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Dallas
第十二聯邦準備區 12th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 12 / L 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an Francisco

其中,「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因為負責執行公開市場操作,是最重要的一間聯邦準備銀行,也是整個聯邦準備系統中最大、持有資產最高的準備區。而「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則是涵蓋範圍最廣的準備區。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是什麼?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主要任務為制定美國的貨幣政策,藉此取得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之間的平衡。而 FOMC 所做出的貨幣政策決議,是由「紐約聯邦準備銀行」負責執行公開市場操作,這也是為什麼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是最重要的聯邦準備銀行。

FOMC 會議記錄通常要在每次會議結束後的第 3 週才會公開,因此每次會議結束後所發表的政策聲明(Statement)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FOMC 的政策聲明內容通常包含貨幣政策的調整,以及對未來經濟情況的評論。

而 FOMC 的貨幣政策決議,是合議兼表決制,採一人一票的記名投票。所有聯邦準備銀行的行長,都可以參與 FOMC 利率決策會議的討論,但只有當時擔任 FOMC 投票成員的行長才有投票權。所以許多聯邦準備銀行的行長,常會在 FOMC 會議前在媒體上發表評論,但他的看法是否重要,取決於他在當次會議中是否有投票權。

FED 升息最新消息

FED 升息消息、最新利率去哪查?推薦你可以閱讀這篇文章:FOMC 是什麼?FOMC 會議升息幾碼?最新 FED 會議紀錄說什麼?若想觀察較長期的歷史數據,也可以到 FRED 網站聯邦利率歷史資料閱讀。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