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評估股票的關鍵在成長與價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評估股票的關鍵在成長與價值

2017 年 8 月 27 日

 
展開

我相信目前市場已經達到了一個極值,有許多的證據也都支持著我的想法。雖然市場已經脫序,但是卻沒有不尋常的事情發生,這是很少見的。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曾說,“可以預見人們會產生恐懼、貪婪或作出傻事的情況,但是無法預測它發生的時間”。

為了不要落入幻覺的陷阱當中,我們必須了解這種不可預測性的原因。知名現代經濟學家約翰・高伯瑞 (John Kenneth Galbraith) 曾經說過:“在經濟領域當中,大部份人都是錯的”。因此我們必須作的事情是把注意力放在那些可預測的重要議題當中。

希望並不是一種投資策略

投資股票,有兩種主要的因素能夠決定資本是否能夠升值。這兩者是無法單獨存在的。同時評估這兩項,對於資本升值的計算來說是相當準確的。第一件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是:利潤成長的百分比 (例如公司的盈餘成長比率)。

如果公司的利潤成長能夠達到 8%,便能夠使資本升值 8%;如果是 15%,則可以使資本升值 15%。如果成長的速度越快,將能夠使資本可能成長的幅度提升,如果成長率能夠持續提升,就能夠使資本持續成長。但這項原則僅能夠適用於衡量的期初和期末,估值皆維持在公平價值或者是理性的情況之下。

因此必須考量期初和期末的情況。如果一開始的估值就過高,就會使資本升值的速度低於盈餘成長的幅度。除此之外,期初和期末的估值,也可能產生不同的情況,影響資本升值相對於公司盈餘成長的速度。舉例來說,估值在期初有可能過高,而在期末則過低。也有可能期初和期末都處於較高的水位。

當你了解資本升值的驅動因素之後,你就能夠合理預估在長期之下,會有多少的報酬率。如此一來,你就不用僅依靠希望來評估股票上漲的可能性,而是以一種相當合理的方式,來評估股票可能產生多少資本利得。此外,你也可以選擇能夠達到自己預期目標以及風險承受度的特定股票。

舉例來說,如果你選擇投資低成長性的公用事業股票,當它的績效低於大盤時,也不會讓人太意外。因為它的預期盈餘成長率較低,所以也無法帶來多大幅度的資本升值。但你也能夠預期它將帶來的股利,會高於市場平均。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股利可能會高於資本成長的幅度或者是使總報酬增加。這會直接影響到預期投資實際能夠達到的報酬率究竟有多少。很顯然地,希望並不是一種投資策略。

專注於實際的價值和盈餘成長,能夠了解相對於未來的潛在獲利來說,風險究竟有多大。在投資當中,有一個古老的原則,那就是風險跟報酬率成正比。也就是說,風險越高,就表示可能賺得的報酬越高。也因此如果承受較高的風險,卻只能獲得低報酬,那會是相當愚蠢的一件事。這也是估值值得我們關注的原因。

聰明的投資人會知道估值較高的投資標的,通常它的資本升值幅度會比盈餘成長的幅度還要低。因此如果在所有的條件不變的情況之下,買進估值較高的股票,意味著承受著較高的風險,潛在的資本升值機會也較低。這是簡單的風險-報酬原則的推論。

這樣的原則是顯而易見的

對於大多數的讀者來說,這樣的原則是顯而易見的。但是就我自己這五年來與投資者的交流當中,實際的情況並不是如此。就個人的經驗來說,我所看到的投資組合,大部份都像是充滿垃圾的抽屜一樣,並沒有一個完善的策略。每個人都想要投資於他希望未來能夠表現良好的股票,但是只有少數人能夠清楚並明確地定義特定股票可能帶來多少的報酬。

我認為投資組合應該要能夠達到特定的目標並保有適當的風險忍受程度。這並不代表每個投資組合都要能夠打敗 S&P 500 或者是超越大盤。但是超越大盤似乎已經變成了一種評判投資組合的標準。

投資者或許應該要更關心可能產生的風險以及他們需要賴以維生的所得。一般來說,殖利率最高的股票,很難能夠達到高幅度的資本升值。因此如果你以股票投資所產生的固定收益為目標,你必須能夠承受預期較低的資本升值幅度。

這一切都與成長和價值有關。不同的股票,成長的幅度也有相當大的落差。公司的前景也有可能遭到破壞或者是崩塌。因此必須個別分析每間公司的情況。但是前面所提到和價值有關的原則雖然是正確的,但在個別公司的盈餘有不同成長的情況下,也會有不一樣的評估標準。

一旦了解這樣的原則之後,要評估一檔股票或者是一個投資組合未來可能的報酬就變得較為直接。這雖然無法產生一個最完美的計算結果,但卻能夠對於未來的報酬率究竟是高、中等或者是低能夠有一個合理的預期。

因此我建議你選擇能夠符合自己目標的投資標的。在你的決策流程當中,透過這些已經經過時間測試的原則,來避免投資受到情緒的影響。如果你想要尋求極大化的報酬,則可以尋找那些成長潛能最大的股票,但請記得在估值合理時買進。如果透過投資來獲得可支配所得是你的目標,可以注意那些殖利率高於平均,且歷史股利每年持續成長的公司。這就像是諺語所說的:“不同的人適合不同的事物”。

透過數據的運算來得到一個合理的結論

在以下的 FAST 圖表基本分析工具的影片,我將進一步檢視成長以及價值之間的關係。當了解這種不可分割的關係之後,投資者更有可能作出支持他們的投資目標的決策,更重要的是,他們的風險忍受度。千萬不要僅單純地因為認為未來股價會上漲而簡單地下注,而是投資在那些你所能夠接受或忍受它們的風險,且能夠產生合理收益的標的。

 

結論

一般投資者的傾向以及重大的錯誤會把目前的情況投射到未來的無限期。常識告訴你沒有什麼事情是能夠永遠存在的。一個蓬勃發展的經濟循環最終會以衰退作為結尾。相反地,衰退也可能轉為一個有著強力成長動能的循環。牛市終有一天會進入熊市;而熊市有一天也終將轉為牛市。

這個適用於市場的概念也適用於個別的股票。不要僅僅因為股票的上漲就被吸引,也不要因為近期的股票下跌就避開。雖然並不是所有的情況都是如此,但是相較於最近上漲的股票來說,下跌的股票在長期之下可能會有更好的表現。當股價低於它的基本價值時,就會是個便宜貨;當股價高於基本價值時,需避免可能產生的風險。(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