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衛.泰伯—絕境中賺取高報酬的最強高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衛.泰伯—絕境中賺取高報酬的最強高手

2016 年 6 月 24 日

 
展開

“這間公司很便宜,那間公司也很便宜,不過整個經濟環境的表現仍會壞了所有事。重點還是在於等待,有時候最難做的事就是什麼都不做。” —大衛.泰伯(David Tepper)

大衛.泰伯-年均報酬率36_的神級基金經理人-圖01

大衛.泰伯生平簡介

大衛.泰伯在1993年成立了高收益債避險基金公司Appaloosa Management,他被大家視為聰明的投資人和慷慨的慈善家。泰伯的背景和許多投資大師相比可能較為平凡,他從匹茲堡的Peabody高中畢業,他雖然是個不錯的學生但絕非一流,隨後他取得了匹茲堡大學的學士學歷,以及卡內基美隆大學的MBA。

泰伯最早接觸投資是由於父親的關係,他父親是個小投資人,當時他帶泰伯投資的公司是Pennsylvania Engineering,泰伯投資的這間公司很快就破產了,這也成為了泰伯在投資領域的首次學習經驗。

泰伯最初踏入金融管理事業是在1984年,當時他進入Keystone共同基金任職。1985年泰伯被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Goldman Sachs)招募,他於是加入了高盛的高收益債部門。泰伯在這部門展現了自己的才華,很快地便在6個月內成為部門的交易主管。泰伯在錯過了很多次跟其他人合夥的機會後,終於在1992年離開高盛。

泰伯在1993年創立了自己的避險基金Appaloosa Management,剛創立時該基金的淨值為5700萬美元,如今已成長到40億美元。泰伯決定離開高盛自創門戶的決定,現在看來為他帶來了非常多的財富。富比世雜誌就估計,泰伯目前的淨資產約達100億美元

大衛.泰伯的投資哲學

泰伯是投資狀況極差的股票和債券的專家,他的投資遍及各種層級和國家。舉例來說,他曾用期貨購買了韓元、保險公司AIG債券、俄羅斯公債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股票等。

泰伯喜歡購買逼近要破產的公司,然後賣出要到期的債券或公司狀況恢復的股票。他喜歡投資有龐大營收的公司,同時也喜歡買公用事業類的企業,因為他相信政府一定會避免這種企業破產,畢竟這些公司的存在對公眾是有利的。

2001年,他的基金公司Appaloosa靠著購買狀況極差的公司賺取了61%的報酬率。這一年泰伯購買了數百萬股太平洋煤電公司(Pacific Gas and Electric)和艾迪生國際公司(Edison International)的股票,這兩間公司當時都接近破產,而且信用評級都被下調到垃圾等級,泰伯在這些股票價格10出頭的時候大舉買入。後來直到加州政府為這兩家公司紓困,泰伯才以20出頭的價格賣出。

2002年,泰伯則買入了大約10億美元的安隆(Enron)公司債券,這間公司後來真的破產了。不過直到公司組織重組後,泰伯才賣出債券並且仍賺取了報酬。另外,泰伯買入的WorldCom最後也真的破產,不過他仍在這筆交易中賺到了錢。當WorldCom宣布債務違約時,泰伯曾說過“我今天會買入一點,這是一家有龐大營收的公司,我們最後應該還是會賺錢。”。

另一個例子還有Conseco這間公司,泰伯當時在公司快破產的時候以低價買入股票,2003年公司從破產中復甦後,泰伯再次賺到了錢。2003年泰伯的報酬率創紀錄的來到148%,當時他的基金公司也買入了MCI、Mirant和Marconi這幾間瀕臨絕境的公司。

再來看到2009年,泰伯當年買入了很多美國的大型銀行,因為他認為政府最終不會讓銀行倒閉,他的原則一樣是相信政府不會讓公眾利益受損。2009年初,他買入了4755萬股的美國銀行股票,平均價格約在6.73美元,美國銀行的股票在當年第四季時就回升到了15.79美元。

泰伯在2009年初,同時也買入了保險公司AIG的債券,價格約在10美分,公司表現復甦後他則以約61美分賣出。同年,他也買入了美聯銀行(Wachovia)的特別股和華盛頓互惠銀行(Washington Mutual)的債券。2009年泰伯的基金公司賺了40億美元,報酬率則創史上第二高達132%。

大衛.泰伯早期的一些投資

  • 1995年泰伯買入阿根廷的主權債,並稱阿根廷銀行存款的增加代表經濟正復甦。
  •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韓元大跌50%,泰伯買入了韓元期貨和韓國政府公債。
  • 1998年泰伯買入俄羅斯政府公債,大膽猜測俄國不會發生債券違約的狀況,他當時在債券價格後來又大跌仍持續買入,最後在1999年賺取了60%的報酬率。

大衛.泰伯的一些失誤

  • 2000年,泰伯放空估值過高的那斯達克指數(NASDAQ),不過由於投資人的抱怨他回補了這些空頭部位。幾個月後,網路泡沫開始破裂。
  • 2002年他虧損了25%,原因主要是受到當時高收益債市場暴跌的影響。

大衛.泰伯的基金公司Appaloosa Maganement

泰伯在1993年創立Appaloosa Management基金公司,Appaloosa Management極為成功並在2011年被受封為年度最佳避險基金公司。Appaloosa Management主要專注在投資狀況極差的公司債券和股票。

Appaloosa Management過去20幾年來的表現,除了讚嘆外真的沒有其它形容詞可說。泰伯帶領公司達到年均報酬率36%的表現,扣除掉手續等費用的淨報酬率年均高達28.44%。Appaloosa Management長期有這麼優異的報酬率,不過其中有3年的報酬率也是虧損了20%左右,分別是1998年、2002年和2008年。2013上半年,Appaloosa Management的報酬率達16.8%,優於標普500指數的13%。

持股

Appaloosa Management截至2014年9月的前十大持股:

  1. 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General Mtrs Co)
  2. 花旗銀行(Citigroup Inc)
  3. Priceline Grp Inc
  4. Hca控股公司(Hca Holdings Inc)
  5. 美國航空(American-Airlines, AAL-US)(American Airls Group Inc)
  6. 惠而浦(Whirlpool, WHR-US)(Whirlpool Corp)
  7. 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Inc, DAL-US)(Delta Air Lines Inc Del)
  8. 谷歌(Alphabet, GOOGL-US)(Google Inc)
  9. Powershares Qqq Trust
  10. 聯合大陸控股公司(United Contl Hldgs Inc)

目前持股可從這裡查看

大衛.泰伯語錄

  • “我很喜歡棒球,我願意為了球星Roberto Clemente而置生死於度外。我了解大聯盟裡的每一個球員,我可以告訴你每一個球員的數據。”
  • “我們在爭論一個股票能否賺錢時,主要是依據公司的負債來觀察。”
  • “通用汽車會為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而Delphi會為他們做出這決定。”
  • “美國經濟可能復甦並使股市反彈,或者經濟也可能崩盤然後聯準會將執行新一輪的寬鬆。”
  • “聯準會現在沒道理執行QE3,市場唯一可能發生的是食物和能源價格將上升。”
  • “基本上若我知道什麼事情將發生,而且我能從歐洲找出好的機會,那麼我就會在當地投資不同的東西。我真的會多投資西班牙,不過我必需找出正確的東西投資,否則我會死得很慘。”

大衛.泰伯的文章

大衛.泰伯的影片

ValueWalk》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