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判斷油價趨勢II─影響油價的因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判斷油價趨勢II─影響油價的因素

2016 年 2 月 13 日

 
展開

最直接影響商品價格的因素莫過於供需,當供需失衡的時候,商品價格就會受到驅動,趨勢因而成形,所以要知道商品未來的價格趨勢就一定要了解供需狀況,但供需狀況也非一成不變,每一個商品都會有它的淡旺季,例如農曆年前大家對於新台幣的需求會提升,所以台幣在農曆年前往往會升值,這種年復一年的供需現象重現就稱為「季節效應」,季節效應因為具有規律性,所以對於輔助判斷供需趨勢十分有幫助。

另外因為多數商品皆以美元計價,所以美元的走勢也會影響消費者對於這些商品的需求,當美元走強時,對於美國以外的消費者來說商品價格等於變相漲價,所以會壓抑需求,這也是為什麼在過去的歷史中,美元走勢通常與商品價格呈現反向的原因。因此,總歸來說,影響油價的因素可大致區分為三:

01

接著我們就來看看要怎麼瞭解原油這三個因素的相關資訊。

供給與需求,決定價格趨勢

原油的供給與需求比較難取得全球的變化資訊,一般來說,投資人在觀察油市供需時多會參考美國能源總署(EIA)及國際能源總署(IEA)所公布的資料,包括庫存與展望,不過因為近年來原油大量供給增加來源主要是在美國的頁岩油業者,所以金融市場就特別注意美國能源總署每周三公布的「每週美國油市更新」與每月公布的「短期能源展望」中的庫存變化及對油價的看法。

從 EIA 網站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資訊,但在每週油市更新中需要注意的重點只有兩個,一者為 report highlights,另一則為庫存變化圖,如下圖紅框處。以 1/22 報告為例,當中提到幾個重點包括當週每日平均進口 760 萬桶,較前週下降 17 萬桶,庫存大增 840 萬桶至 4.95 億桶的歷史高位,為過去 80 年來首見,顯示美國原油市場供過於求狀況嚴重;另外從庫存變化圖可以看到美國五個原油產區的原油庫存變化狀況,但重要的是全國的庫存(見後文季節效應中所示庫存變化圖),從圖中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美國原油庫存大幅增加是從 2014 年九月之後,而今年受到暖冬效應的影響使得冬季庫存不如以往的下滑,反而持續攀升,從庫存變化圖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何過去幾個月油價會一路崩跌了。

02

而在短期能源展望報告中,因報告頁數較多,所以通常會看首頁 highlight 結論及第一個部分全球原油市場的展望,以目前 EIA 的看法認為 2016、17 全球每日將新增 140 萬桶的原油需求,而非 OECD 產油國產出則將出現 2008 年以來的首次減少,約 60 萬桶,主要減產來源為美國,整體來說全球供過於求現象惡化的機率將不大,最有可能還是維持小幅供過於求的狀況,但未來一兩年供需缺口將會收斂。

EIA 與 IEA 網站上還有許多探討原油趨勢的議題與資料,上面提到的「每週美國油市更新」及「短期能源展望」只是當中最被市場關注的報告之一,若各位有空也有興趣的話,是非常建議可以深入研讀其他資訊的。

季節效應讓油價趨勢有跡可循

除了供需報告之外,原油價格的走勢也跟季節關聯度相當高,若觀察歷史庫存變化其實不難發現,原油需求的兩個旺季分別發生在 6~9 月夏季出遊引發的需求以及 11~隔年 1 月因冬季氣候嚴寒所刺激的取暖需求,其中又以夏季出遊的需求較為穩定,冬季需求則需視當年的氣候狀況,如 2015 年聖嬰現象嚴重,暖冬現象十分明顯,此時冬季取暖需求就顯得疲弱,也因此在去年冬季並未看到原油庫存下滑,反而呈現增加的狀況,這就是冬季取暖需求不穩定的一個例子。

下圖為美國原油庫存過去幾年的均值變化狀況,從圖中的五年均值可以很明顯看到在 6~9 月以及 11~隔年 1 月庫存往往呈現下滑趨勢,但美國原油庫存自 2014 年第四季開始因為頁岩油大量開出的關係,庫存大幅增加,2015 年冬季更因為暖冬的因素庫存未見減少,仍持續創下新高。

03

美元與商品價格走勢相反

如同我們開頭所說,因為多數商品皆以美元計價,所以美元的走勢也會影響消費者對於這些商品的需求,當美元走強時,對於美國以外的消費者來說商品價格等於變相漲價,所以會壓抑需求,因此美元走勢通常與商品價格呈現反向。下圖為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CRB 商品指數與美元指數的走勢圖,從兩者的走勢相比較就可以明顯地看出兩者呈反向關係,因此除了在供需之外,在分析美元計價商品價格時也要特別注意美元未來的走勢。

04

而除了國家經濟發展狀況會影響匯率走勢外,央行貨幣政策也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此次美元會持續走強就是因為投資人預期未來美國會持續升息,而在其他地區經濟復甦不如美國強勁且維持貨幣政策寬鬆下,此舉將引導國際資金回流美國,金融市場對美元的需求增加,使得美元走強。後續要分析美元的走勢除了關心美國各項經濟數據的公佈狀況外,也要特別注意聯準會的會議聲明與具有投票權委員的相關發言。

現在,我們對於影響原油價格趨勢的因素有基本的瞭解,同時也大概知道要搜集哪些資料才能進行基礎分析,下一篇我們將按照步驟實際搜集相關資料來對油價趨勢進行判斷。

~未完待續~

上篇精彩回顧:如何判斷油價趨勢I-油價在經濟上的角色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