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索羅斯的睿智─應用篇(2)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索羅斯的睿智─應用篇(2)

2016 年 5 月 19 日

 
展開

舊文《索羅斯的睿智2》,曾分享其投機心法:「操盤,跟世間尋常事相反、南轅北轍。操勞越多,成功越難」。

跟大家想像相反,索羅斯並非24/7*般分析市場、調整組合:「我討厭賣力,決策時出力『少少益善』。太多人工作成癮,死命收集訊息,遠比所需為多。我就唔同嘞,只集中於事情的核心。有需要時,當然全力以赴。當情勢不需要時,我就休息不幹。」(*編按:24/7是指一天24小時與一星期7天的縮寫,用來形容每天工作都沒在休息的意思。)

由此可見,心態放下、注重休息、適時放鬆,有助提升決策力。

索羅斯的睿智─應用篇(2)-01

學會放鬆,除了禪修打坐外,也可以借助科學化的訓練。這點是頂尖運動員、演員的秘密武器,在美國大行其道,只可惜香港暫不流行,不過大家若明白當中的機理,說不定,也能領略當中奧義的一、二。

話說1996年時,喬希已變成職業西洋棋手,但正如前述,狀態極不穩定。後來因緣際會,得遇專門訓練頂尖運動員的「LGE表現訓練中心」(現稱為「人類表現學院」 Johnson & Johnson Human Performance Institute。)

LGE的專長,是以科學的方法,研究如何集中,以及放鬆精神。他們的研究發現,不論於何領域,復原(recovery)的工夫,做得越好,就越能在壓下下,發揮毅力和潛力。最經典的例子,是籃球之神佐敦(Michael Jordan,台譯喬丹),季後賽也好,決賽也好,每場要打逾四十分鐘,堅攻力守,蠟燭兩頭燒。但如仔細留意,你會發現,佐敦坐在後備席上回氣時,神態悠然,輕鬆自若;好整以暇頃刻,元氣便極速恢復,繼續凌空飛行、衝陣灌籃,無人能敵。佐敦復原力之快,職業運動員中,也沒幾人能及。

一言以蔽之,放鬆之道,在乎身心想通,身體習慣放鬆,精神便能放鬆。訓練之法如下:

「LGE的健身教練,教我在配有心跳監測式的健身單車上,做心血管間歇訓練。我的騎速要保持在100RPM(Ride per minute)以上,阻力強度必須在運動十分鐘後,讓我心跳達到每分鐘一百七十下。接著我降低阻力強度,輕鬆地騎一分鐘 ──我的心跳回到每分鐘一百四十下左右。接下來,我再次調高阻力… 就這樣快慢相間、反覆不斷…隨著訓練的次數增加,我的心跳所需的恢復時間,也逐漸縮短。我的體能更好,需要更高難度的運動,才能讓心跳加速,同時,讓心跳減緩所需的時間也縮短。

LGE的專業人員發現,心血管間歇訓練,對於快速釋放壓力和恢復心理活力的能力,有深遠的影響。不僅如此,生理的興奮激動,往往使心智思考更清晰。」

索羅斯的睿智─應用篇(2)-02

在《學習的王道》中,喬希憶述訓練幾週之後,效果已經顯現─該專注時,更專注;該放鬆時,更放鬆:「我無法用言語告訴你,從全身貫注,一下子轉移到,完全放鬆的感覺,有多麼自在」。

精神收放自如,奠定了喬希將來成為西洋棋全國冠軍的基礎。大家也不妨循此思路進兵,提升個人的復原能力。

上集連結:索羅斯的睿智─應用篇(1)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