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CoWoS 廠落腳嘉科!Cowos 是什麼?Cowos 概念股有哪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CoWoS 廠落腳嘉科!Cowos 是什麼?Cowos 概念股有哪些?

2024 年 4 月 25 日

 
展開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原訂於 2023 / 7 / 17 來訪台灣,因班機延後取消此次的公開行程,不過 19 日蘇姿丰仍會來台,與超微在台灣的供應商會面,市場預期 Cowos 概念股將再度掀起旋風。究竟什麼是 Cowos?Cowos 應用在什麼領域?Cowos 概念股與產業現況又是如何?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編按:2024/03/18 更新,台積 CoWos 需求仍高,台積電於 2023 年 Q3 法說會中曾表示,雖受限於供應商產能,但台積電預估 2024 年底 CoWoS 產能將倍增,到 2025 年仍會持續擴產;在 2024/03/18 時傳出,預估將有 2 座先進封裝 CoWoS 廠落腳於嘉義科學園區,預計將於 2024 年 5 月開始動工,正式消息會於 2024 年 4 月公布!

Cowos 是什麼?

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是一種整合生產的先進封裝技術,可以進一步拆分為 Cow 和 Wos,Cow 是將晶片堆疊,Wos 是將堆疊的晶片封裝至基板上,Cowos 是一種 2.5D / 3D 的封裝技術,優點是可以利用堆疊整合 CPU、GPU、DRAM 等晶片,僅需使用一套引腳封裝至基板,達到縮小面積、節省功耗與成本、提高晶片效能的作用,適用於 AI 、GPU 等高速運算晶片封裝。

輝達公布亮眼財報股價大漲,但也預告 AI 晶片庫存月數僅 3.2 個月,季減 41%。台積電 CoWos 先進封裝產能已全開,仍無法滿足客戶需求。NVIDIA 財務長 Colette Kress 在財報會議上證實,已和其他 CoWos 封裝供應鏈產能合作當作備援。市場傳出目前包括日月光、聯電都將成為 NVIDIA 的 CoWos 供應鏈;其中,聯電正積極擴大矽中介層產能,目標是產能翻倍,從現有的 3kwpm 增至 10kwpm 以上,近期將對新加坡工廠進行擴建,希望與台積電明年產能保持一致,緩解 CoWos 產能吃緊狀況。

💡延伸閱讀 >>IC 設計是什麼?半導體產業鍊有哪些?IC 設計、IC 製造、IC 封測全解析!

Cowos 應用

Cowos 封裝使用 2.5D / 3D 的晶片堆疊技術,將各種晶片整合封裝至基板上,讓晶片之間的線路間距縮小,擁有面積小、節省功耗、節省成本、提高晶片效能等優勢,主要應用在消費性電子領域,而高速運算(HPC)晶片領域的成長最快,包含 AI 人工智慧、雲端計算、伺服器、自動駕駛等。近期由於 AI 浪潮的影響,GPU、AI 伺服器等產品需求大幅提升,Cowos 產能供不應求,挹注相關供應鏈的營運表現。

💡延伸閱讀 >> GPU 是什麼?GPU 概念股有哪些?黃仁勳為什麼大推 GPU?
💡延伸閱讀 >> 伺服器(server)是什麼?伺服器概念股有哪些?AI 伺服器商機湧現!

Cowos 供應鏈

AI 商機爆發之後,Cowos 供應鏈產能供不應求,Cowos 相關類股股價強勢上漲,Cowos 供應鏈包含了先進封裝、測試、半導體前段製程設備、半導體後段製程設備、IC 載板、PCB 板等。

Cowos 概念股

受到先前輝達(NVIDIA, NVDA-US)所引起的 AI 旋風,加上超微執行長蘇姿丰來台影響,台股中的 Cowos 概念股銳不可擋,近期股價漲幅驚人,包括封裝的台積電( 2330-TW )、日月光,測試廠京元電,濕製程設備廠弘塑( 3131-TW )、辛耘( 3583-TW )等,皆成為市場最熱門的類股,以下提供熱門 Cowos 概念股,供投資人參考。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Cowos 概念股
股票代碼 股票名稱 今年以來漲幅
(截至 2024/04/25)
產品
2330 台積電 29.17% Cowos 封裝
3711 日月光投控 8.61%
3374 精材 -10.19%
2449 京元電 13.69% Cowos 測試
1560 中砂 35.53% 研磨工具
3680 家登 13.36% EUV 光罩盒
3131 弘塑 88.04% 濕製程設備
3583 辛耘 55.11%
6187 萬潤 62.41% 揀晶設備
6515 穎崴 -0.85% 測試探針卡
6223 旺矽 75.17%
3037 欣興 6.36% IC 載板
2316 楠梓電 14.08% PCB 基板
5443 均豪 83.55% AOI 設備
6640 均華 160.88% 晶片挑揀機

💡延伸閱讀>>>封測是什麼?封測概念股可以投資?封裝測試流程介紹!

AMD 執行長 蘇姿丰

蘇姿丰(Lisa, Su)又被稱為「半導體女王」、「蘇媽」,出生於 1969 年,目前擔任超微半導體董事長兼執行長,是台裔美籍企業家。蘇姿丰在 2018 年當選成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並獲全球半導體聯盟頒發的張忠謀模範領袖獎, 2020 年被《財富》雜誌評選為「年度商業人物」 第 2 位, 2021 年獲 IEEE 授予半導體的最高榮譽羅伯特·諾伊斯獎章。超微與輝達在 AI 浪潮的爆發之中備受矚目,繼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訪台之後,蘇姿丰也將來台與超微供應鏈廠商會面,蘇姿丰睽違 3 年再次訪台,勢必將再次掀起 AI 旋風。

蘇姿丰背景

蘇姿丰在 3 歲時與父親移民美國,高中就讀美國布朗克斯科學高中,隨後進入麻省理工學院主修電機,於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學士、碩士、博士學位,蘇姿丰在進入超微之前,曾經任職於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TXN-US)、IBM(IBM-US)、Freescale 等公司, 2012 年加入超微半導體,帶領當時瀕臨破產的超微走出谷底,並旋即在 2014 年成為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執掌超微時期,超微股價上漲超過 30 倍、市值上漲超過 1,800 億美元。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蘇姿丰學經歷背景
年份 職位
學歷 1986 年 The Bronx High School of Science
1990 年 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學士
1991 年 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碩士
1994 年 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博士
經歷 1994 年 德州儀器技術專員
1995 年 IBM 研發部門主管
2007 年 Freescale Semiconductor 首席技術官
2012 年 超微半導體首席營運官
2014 年 超微半導體執行長

為什麼 AMD 過去一直被 Intel 輾壓?

AMD 與 Intel 一直有很深的愛恨情仇與淵源,AMD 創辦人 Jerry Sanders 與 Intel 創辦人 Gordon Moore 都是來自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AMD 早期作為 Intel 的第二供應商雙方為合作關係,其後 Intel 為確保其技術領先優勢,停止授權晶片設計給處理器供應商, 2006 年 Intel 採取「Tick-Tock」策略,俗稱「擠牙膏策略」,以兩年為週期更新 CPU 晶片製程並提升效能,雖然每一代晶片於前一代的晶片效能差距不大,但 Intel 藉由其龐大的資金優勢,不斷更新晶片,一路打壓 AMD 至 2015 年。

AMD 研發技術、資金劣勢

AMD 早期透過成為 Intel 的供應商,不斷累積技術實力與產能,AMD 甚至幫助 Intel 拿下 IBM 的訂單,然而從 Intel 停止授權晶片設計並採取 Tick-Tock 策略後,AMD 開始面臨嚴重的資金劣勢、研發技術落後,就算當時併購 GPU 大廠 ATI(Allegheny Technologies, ATI-US),採取 CPU、GPU 雙市併行策略,AMD 仍然面臨在 CPU 市場受 Intel、GPU 市場受 Nvidia 雙重夾攻的情況,當時市占率遠遠落後對手的 AMD,一度瀕臨破產的窘境, 2015 年時遭逢嚴重虧損的 AMD 股價一度只剩下 1 美元。

AMD 逆轉勝

2014 年蘇姿丰成為 AMD 的執行長,接下這顆面臨破產的燙手山竽,如同她的名言「I love to win」,蘇姿丰勇於接受挑戰、克服困難,用不到 10 年的時間帶領 AMD 走出營運谷底,截至 7 / 17 AMD 的股價已經來到 115.94 元,市值約為 1,867 億美元,截至目前 AMD 在 x86 處理器的市占率已經超過 3 成,這對過去長期市占率超過 9 成的 Intel 而言,是相當大的威脅,而 AMD 能夠逆轉勝的關鍵原因,主要有以下 3 點。

  1. Intel 7 奈米製成卡關,AMD 趁機奪取市占: 2020 年 Intel 製程出現缺陷, 7 奈米製程出現良率不佳的問題,延後量產時間,同時 AMD 宣布推出與台積電合作的 7 奈米處理器,Intel 釋出的訂單遭 AMD 搶單,AMD 順勢擴大市占率。
  2. AMD 採取純 IC 設計營運模式:半導體廠商的營運模式分為三種,分別為整合元件製造商、IC 設計公司、晶圓代工廠,Intel 與 AMD 早期皆採上下游全包的整合元件製造商營運模式,同時擁有 IC 設計與晶圓代工廠, 2009 年 AMD 將旗下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獨立出來,成為純 IC 設計公司,並將晶圓代工委外給台積電,借助台積電領先市場的 7 奈米製程,順利在 7 奈米打敗 Intel。
  3. 執行長蘇姿丰成功的發展策略:蘇姿丰擔任執行長初期,即提出「 5% Rules」的概念,即每次進步 5% 比訂 50% 的成長幅度更好。而蘇姿丰將 AMD 有限的研發資源投入於個人電腦、筆電、伺服器的 CPU 與 GPU,並在 2016 年與格羅方德解約,選擇與台積電合作,都在現在被認為是最成功的策略。

amd vs intel

Cowos 封裝產能現況

根據半導體權威研調機構 Yole 的數據顯示, 2022 年全球先進封裝產值為 443 億美元,預估 2028 年全球先進封裝產值將超過 780 億美元,年化成長率達 10% ,許多研調機構也大致認為先進封裝產值在未來 6 年可以有 8 ~ 10% 的年化成長率,而 Yole 則認為 2022 年先進封裝主要應用在消費性電子領域,到了 2028 年將會是車用電子與通訊占比最大。台積電龍潭廠的 CoWoS 月產能已從去年的 5,000 ~ 6,000 片,目前大幅成長到 9,000 ~ 1 萬片,預計 2024 年底擴增為 2 萬片,可見其有供不應求的狀況。

先進封裝市場規模

Cowos 未來展望

Cowos 先進封裝的應用領域越來越廣泛,舉凡高階消費性電子產品、汽車、電動車、網通設備、AI 伺服器等,未來將會有更多需要配備高速運算晶片的產品,Cowos 先進封裝的發展也將更為成熟,預期將在未來會成為一種主流的新進封裝方式。

  1. AI 商機蓬勃發展:AI 領域出現爆發式成長,市場對於 AI 晶片、伺服器產品供不應求,連帶使 Cowos 先進封裝產能極度吃緊,台積電等主要 Cowos 供應鏈積極擴充產能,帶動整體產業的發展。
  2. 車用與通訊市場成長佳:根據 Yole 的統計顯示,未來先進封裝應用成長最快的將會是車用領域與通訊領域, 2022 年~ 2028 年車用與通訊領域的年化成長率,分別高達 17% 和 10% 。
  3. 良率提升成為未來難題:Cowos 在封裝過程中,要整合各種異質晶片,以及透過矽中介層(interposer)來完成個晶片的連結,要進行良率提升的難度相當高,也衍生出散熱等問題,都是未來仍須解決的難題。

Cowos 結論

Cowos 是一種將晶片堆疊封裝的先進封裝技術,擁有節省功耗、提升晶片效能等優勢,但面臨良率提升困難、建置成本過高等問題,隨著 AI 商機的爆發,市場對於 Cowos 產能供不應求,Cowos 供應鏈包含測試廠京元電、旺矽、穎威等,設備廠弘塑、辛耘等,受市場擴產消息影響,股價表現亮眼,然而 Cowos 概念股漲幅已高,投資人應等待股價拉回時再行佈局,將會是中長線投資的好標的。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