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與巴菲特師出同門,超級投資者許羅斯的 16 個賺大錢技巧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與巴菲特師出同門,超級投資者許羅斯的 16 個賺大錢技巧

2020 年 12 月 14 日

 
展開

華特.許羅斯( 1916 年 ~ 2012 年)兼具格雷厄姆清教徒式的分析方式和巴菲特式的作風。

16 個賺錢因素

許羅斯認為,投資者應該使用一種能夠使他們安穩睡覺的投資哲學。

無論選擇了哪種投資哲學,投資者接下來都必須嚴格遵循他們選擇的理念。長期堅持,並且隨著經驗的積累使得該投資理念逐漸變得更加明晰,經過多年的積累最終會收穫良好的效果。在不好的市場年景裡,投資者依然需要對自己的投資理念抱有信心。

華特.許羅斯有自己的 16 個投資經驗,他所認為的在股市中賺錢的因素為:

  1. 相對於價值來說,價格是最重要的因素。
  2. 用心建立公司價值的概念,記得股份代表了一個企業的一部分,不只是一張紙。
  3. 以帳面價值為出發點確定企業的價值,要確保公司的債務不大於股權價值。
  4. 有耐心些,股市不會馬上上漲。
  5. 不要因為消息或股價突然上漲而買入,如果專業人士可以這樣做,就讓他們去做吧。不要因為壞消息而賣出。
  6. 不要害怕孤獨,但必須確信你的判斷是正確的。雖然你不能百分百的肯定,但要努力尋找你判斷的弱點。在股價下降後買入,在上漲一定程度後賣出。
  7. 一旦你做出了決定,要敢於相信自己。
  8. 樹立自己的投資理念,並努力遵循它。這正是我找到的成功之路。
  9. 不要太急於賣出。如果股票價格達到你所認為是合理的水平,那麼你可以賣,但人們往往因為股票上漲 50% 而賣掉它,將賣出與否和獲利關聯。賣出前重新評估該公司的價值,對照其帳面價值看是否需要出售股票。
  10. 當買入股票時,我發現在最近幾年的低點買入是很有用的。
  11. 按照資產淨值的折扣價買入,這比以企業獲利為標準買入更可靠一些。
  12. 聽從你所尊重的人的建議。這並不意味著你要接受它們。記住錢是你自己的,一般來說,保存財富比賺錢更難。一旦你失去了很多錢,這將很難賺回來。
  13. 盡量不要讓你的情緒影響你的判斷。買入和賣出股票,恐懼和貪婪可能是影響它們的最糟糕的情緒。
  14. 記住複利的魔力。
  15. 喜歡股票而不是債券。債券將限制你的收益,通貨膨脹會降低你的購買力。
  16. 小心槓桿。它可能對你不利。

這些聽起來簡單,但在實踐中很難,因為人們總是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

細節選股

在工作時,許羅斯會利用價值數據庫,找出自己喜歡的股票:交易價格是帳面價值的 80% ,股息報酬率超過 3% ,沒有債務。 “ 大多數人會在意, ‘ 公司明年的獲利會怎麼樣呢? ’ 如果股票的定價是合理的,我不太在乎收益,而把重點放在公司資產上。 ”

如果公司沒有大量的債務,那符合條件的公司的股票價格就是合理的。 “ 市場總會提供一些低估的證券,但尋找它們的最好時機是當市場充滿恐慌的時候。許羅斯闡述: “ 我會建議投資者對買入的股票持謹慎的態度。我不喜歡債務。我通常尋找陷入困境中的公司,股市不喜歡面臨困境的公司。然而,你必須有足夠的勇氣和信念去購買這樣的股票,因為它會為你的投資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 ”

許羅斯篩選股票的標準是,交易價格相對於公司的帳面價值有折扣、沒有或只有很少的債務、管理層持有一定數量的自身公司的股票,這樣可以使他們做出有利於股東的經營決策。

如果他尋找到了他所喜歡的,他會買入一點並打電話給公司要財務報表。他仔細閱讀,並會特別注意註解部分。他試圖從數字中找出一些問題的答案:管理層是誠實的嗎?他們不會過於貪婪吧?他認為管理層貪婪與否比是否聰明更重要。他不會私下去了解公司的經營運作,也幾乎從來不會與管理層見面會談。他不會對投資時機和市場趨勢考慮很多,比如我買入的是低點嗎?賣出的是高點嗎?他也不會浪費時間去思考宏觀經濟形勢。

許羅斯喜歡去了解他所投資的公司不引人注目的地方, “ 你應該去感知一家公司,它的歷史、背景、所有權關係,它做什麼,它的業務,股息支付政策,以及它的獲利點在哪裡。你只需要對一家公司有一個一般的感覺。你永遠不可能完全認識一家公司,除非它成為你自己的公司。 ”

他的投資線索完全依賴於公共資訊,他避免與管理層進行會談,除非他們正好就在附近。許羅斯的兒子埃德溫說, “ 如果需要與管理層會談,那麼我們會在全國一直跑來跑去,這會耗去我們絕大部分的精力。只有在其會議室離我們20 公里的半徑內,我們才會去和管理層會談。 ”

有時,他也會將自己的投資知識進行反向運用,特別是對估值極高的行業領域,比如在互聯網泡沫時期,在市場大幅下挫之前,他賣空了雅虎(母公司Verizon,VZ~ US)和亞馬遜公司。在 2000 年和 2001 年,市場大幅下挫,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收益為~ 9% 和~ 12% ,而他的基金的收益為 28% 和 12% 。

在本次美國房地產危機前,許羅斯透過翻閱價值數據手冊找到巴塞特(Bassett),由於糟糕的住房市場,這家家具公司的股價被嚴重壓制了。其股票以帳面價值的 40% 的折扣價格交易,並且有著 7% 的股息報酬率。許羅斯當時指出該公司帳面價值已經多年沒有增長了,其股息分配政策可能已經受到威脅。他的建議是,如果該公司削減其股息,投資者可以考慮購買,因為在削減股息時股價會變得更便宜,但它最終可能會恢復。隨後,該公司的確開始削減自身的股息,從 20 美分至 10 美分,然後在 2008 年底變為零。到 2009 年初,其股票的交易價格低於 1 美元。許羅斯的投資建議是正確的:現在其股價恢復到了 8 美元。

許羅斯從來沒有改變過他的投資理念,他期待著買入暫時遇到困難的知名的公司,或者沒有債務負擔的小盤股,並且其交易價格低於帳面價值。在投資市場上 60 多年的投資經歷,期間走過了 17 個經濟衰退期,許羅斯已經有很好的投資直覺。

在投資中,他只是不希望有任何損失,他已經做到了格雷厄姆所說的在投資中消除情緒。市場先生是有情緒的,但格雷厄姆式的價值投資者不會在意市場情緒,他們只是按照嚴格的價值投資紀律買入和賣出證券。

許羅斯在他的整個職業生涯中都近乎是處於全倉投資,相比持有現金、黃金和存款,他更相信公司股票的保值能力。他曾經說過: “ 我在持有股票時比我持有現金時睡得好! ” 公司股票是他最喜歡的貨幣。

華特.許羅斯兼具格雷厄姆清教徒式的分析方式和巴菲特式的作風,他創造了 40 年傑出的操作業績紀錄。

1955 年許羅斯離開格雷厄姆-紐曼公司,建立他自己的投資夥伴公司。截至 1984 年的 28 年裡,他為投資者贏得了年均 16.1% 的報酬率,同期的標準普爾指數包含股息在內的報酬率為年均 8.4% 。到 1997 年為止,許羅斯的基金複合年利率為 20% ,而同期市場則為 11% 。

華特.許羅斯(Walter Schloss)精彩問答:

1 、你和巴菲特等人都曾師從Ben Graham,今天你們也成為非常成功的投資人,你們的共同點是什麼?

Walter Schloss:都不抽煙,呵呵。我想我們都很理性(rational),即使在非常不利的情況下,我們也不會很情緒化。當然,巴菲特是這方面做得更極致些。而且我們都很誠實,我們知道有些人賺了很多錢,但別人並不願意投錢給他們,因為他們人品有問題。

2 、Tweedy Browne 偏定量,而巴菲特偏定性,你呢?

Walter Schloss:我不是很擅長判斷 “ 人 ” ,我更喜歡跟數字打交道,除非上市公司離得很近,否則我不會去調研。我會從公司是否願意分紅,來判斷管理層是否為股東利益著想。因為我們很 “ 小 ” ,所以我們不會去約見管理層,除非你是富達(Fidelity),否則他們怎麼會聽你的呢?在基金規模小的情況下,還是同數字打交道更容易些。

3 、買賣原則?

Walter Schloss:不要著急賣。如果股價已經到了你認為合理的價格,那你賣掉可以。但如果因為已經漲了 50% ,別人勸你要鎖定利潤,你不要急著賣。至少賣之前要重新評估一下公司,要考慮當時市場的情緒(點位)是否對股價構成影響,人們是不是特別樂觀?買股票時,根據我個人經驗,買在過去幾年的歷史低點總歸會有好處。你看到股價從 125 跌倒 60 ,你認為有吸引力了,但可能三年前低至 20 ,這說明這公司股價確實很脆弱。

4 、你自己經歷了很多次經濟衰退( 18 次),還包括二戰後的市場,歷史在重複,還是你也在改變?

Walter Schloss:市場呈現兩極分化,一方面有些股票跌去 50~60% ,而有些股票創了新高。人們總喜歡買入表現很好的公司,而不喜歡那些表現糟糕的公司。有些人也許在想,如果我現在賣掉這些差的公司,還可以抵消一些要繳納的獲利稅,不得不承認很多人為了各種各樣的原因賣股票,所以股價總是會比 “ 應該 ” 跌得更多。以前的價值投資我們會買入股價跌到 “ 流動資本以下 ” 的公司,但現在這一條很難適用。現在的原則是買入股價被 “ 打壓 ” 的公司,股價在歷史低位(而不是創新高)的公司。當然我們得弄明白,其他投資者為什麼不喜歡它們,是因為沒有業績,還是因為季報比市場預期低了一點點,我們願意與市場不同,因為我們不認為一個季度表現很重要。

5 、你的投資很分散

Walter Schloss:巴菲特曾說我這樣做是為愚蠢進行對沖,我告訴他我們不會對公司獲利進行預測,而我們買入的又是些二線公司,我知道這裡面一定能出來不錯的公司,但我並不知道是哪個,所以只能每個先買點。一定要買,哪怕只有一點點,這樣你才會記住它。遇到真正喜歡的公司,隨著股價下跌,還會繼續買。

6 、很多人由於貪婪,撐不了你這麼久,你的秘訣?

Walter Schloss:很多人本不應該來這個市場,由於貪婪,才有他們的出現。我們有自己的潛在買入名單,當這個名單由 50 只減少到 3 只,我知道市場很危險了,也沒有那麼便宜了,於是是時候徹底撤出了。再說市場幾十年前哪有那麼多CFA……

7 、給年輕人忠告

Walter Schloss:對自己要坦誠,不要讓情緒左右你的判斷,要明確自己這輩子要什麼,不要因為華爾街賺錢就做這行。要與受人尊敬的人和好人打交道。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