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錯誤中學習(四)錯誤通常來自於複製異常情況的成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錯誤中學習(四)錯誤通常來自於複製異常情況的成功

2017 年 12 月 16 日

 
展開

歡迎回到這個特殊的系列文章。在這一系列的文章當中,我分享了在自己的投資生涯當中所受到的最大傷害。讓我們從一個特別的案例開始:Telecommunications Partnership。

在 80 年代末,美國政府用抽籤的方式,來分配電信頻段。我有一些朋友參與了第一次的抽籤,抽到了許多有價值的頻段。他唯一需要作的事情是擬定工程相關的文件,這個已經交由第三方的顧問來處理。我告訴自己,如果還有一次這樣的機會,我希望自己也能夠參與。

在 90 年代早期,一樣的事情出乎意料地又再度發生了一次。第二次的抽籤規則跟第一次一樣。我們參與中西部的頻段抽籤,我所投入的資金比重為 30%,還有其他 7 個合夥人,他們的股份各是 10%,他們推派我為主要的合夥人,這聽起來不錯,對吧?

聽起來似乎是這樣沒錯。但主要的問題在於,為什麼政府要用抽籤的型式來指定頻段的所有人呢?為什麼它不把頻段賣給出價最高的人呢?許多在第一次的抽籤中取得頻段的人都這樣作了。(我則是計劃營運一間公司。) 為什麼政府不取消中介商的角色,而以這有限的資產賺得更多的資金呢?

美國政府在電信商的鼓勵之下,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應該會偏好數量較少、金額較高的少數得標者,而非分散賣給許多的個體,就算這些參與抽籤者已經通過核准也一樣。

最後我們雖然賺得了付給政府的費用,但卻因為工程文件而賠錢。盈虧互抵之後,我們總共損失了 50%。也就是說,我投入這筆金錢,也同時損失了這 8 年來在股市當中能夠賺取的報酬。(所有的出資者都在這個過程當中虧損了大筆的金錢,有許多人很後悔找那些負責文件的工程師來提供這樣的服務。)

小型股的價值永遠存在

那當時我的股票投資表現如何呢?小型股當時是很值得投資的它們的價格是被低估的。在為公司創建多元經理人基金時,我發現在自己曾經拜訪過的經理人當中,負責小型價值股基金的經理人,最具商業氣息,他們也是最有趣的一群人。我們當時相當地樂在其中,常常會互相向對方說出“小型價值股的價值永遠存在

當科技泡沫出現時,我沒有意願再留在市場上了。而我發現損失規避者,也掉入了同樣的陷阱當中。我在小型價值股出色表現即將步入尾聲、成長股開始興起時,開始這麼作。

那麼我的績效表現如何呢?實際上並沒有很糟糕。小型價值股當時的年報酬率約落後 S&P 500 5% 左右。這樣的表現不是太好,但也不到太差。在這個投資過程當中,我遇到了許多奇怪的情況,這讓我學到了很多事情,特別是那些我所投資的小公司。

在一個投資標的當中,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以市價單來買進一檔新股票。(這是個意外的原因是,通常我都使用限價單。) 這一檔股票的交易量很少,我買進的平均價格比其他人的訂價還要多出 50%。接著股價很快地跌落至我買之前的水位。再加上管理階層作亂,使得股價很快地下跌了 80%。

我觀察了一下情況,認為它的資產價值較高,因此想向一位機構投資者買下了他所有的股份 (如此一來,我持有公司的股份就會達到 5% 以上,我問了一下法令遵循的相關人員,自己是否能作這件事情,他們對於我要作這件事情的原委感到困惑,但也表示同意了。) 但那一位投資人最後並沒有接受我的出價,而公司的管理階層則宣佈可以用某一個特定的價位買下公司,這能夠讓我買進大量的股票,賺得收益,但是相較於 80% 的虧損來說,這筆收益的數目並不足以讓我考慮股份收買請求權。

接著,有一個運作良好,但卻為我帶來錯誤的一課的投資。在我買進一間小型電子零件公司的股票之後,另一間公司 Corcom 以現金收購了這間公司。一開始的時候,我相當地高興,因為它快速地帶來了可觀的收益。但我最後意識到,如果這間公司沒有被收購的話,或許它的表現會更好。

也就是說,我觀察到這個交易的套利空間相當地大,它的年化報酬率接近 40%。我買進了越來越多的股票,最終我採用了槓桿的方式來獲取報酬 (這看起來真的跟我過去的作風不一樣,對吧?) 當這個收購的過程結束之後,我也賺得了大批的錢財。

從錯誤中學習(四)錯誤通常來自複製異常情況的成功-01

也因為如此,我下了一個錯誤的結論:小型的套利交易是很吸引人,也很容易的一件事情。我在 1998 年至 2000 年之間,只尋找這樣的標的。在當時我也學到了:

  • 這並不容易。小型的套利交易,就像是投資高殖利率債券一樣,管理階層有機會違背企業所有者的利益。
  • 它也不像看起來地那麼吸引人。如果一個交易發生錯誤,它的虧損可能會抵消十筆成功交易的獲利。
  • 要尋找、分析和比較新的併購案件相當地花時間。我花在這上面的時間,比採用價值投資的時間還要多。我覺得和家人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

有許多的交易結果比想像中差。我對於這些交易的信用分析作得不夠好。我記得有一個買家用隱晦的條款併購了 Advanced Technical Products。而該公司則將對方告上了法庭,但最後敗訴了。

在敗訴之後,我以虧損 70% 以上的金額將股票出清了。接著又再次受到傷害…他們因為結構性因素而產生高需求的產品,在 911 之後,使股價飆漲超過 15 倍。如果我一直持有的話,原始投資的金額,將會有 4 倍的成長 (當我寫到這裡的時候,我不禁笑了一下)。

從錯誤中學習(四)錯誤通常來自複製異常情況的成功-02

我所學習到的事情是什麼呢?

這是我所有投資生涯當中最悲慘的兩年,我所學到的事情是:

  • 往往你的最大錯誤,會來自於想要複製一個異常情況之下的成功
  • 堅守你最擅長的路,對我自己來說是價值投資。
  • 不要追逐熱潮。
  • 仔細分析小型公司的管理階層。如果他們不是重要的持股投資人,很有可能會看情勢不對就逃之夭夭。
  • 分析你自己的投資來找出最擅長的地方。事後我自己作了分析,發現價值投資和產業分析是關鍵優勢。
  • 注意控制風險…注意控制風險…注意控制風險。
  • 在投資之前,作更多不同的分析。

從好的角度來看,這一段期間讓我能夠在 2000 年至 2010 年迎接績效表現最好的十年。從這些事件當中所學習到的教訓對自己和任職公司來說,都相當地有價值。(編譯/Ing)

The Aleph Blo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