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最重要的是避免失敗,而非抓住每一次成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最重要的是避免失敗,而非抓住每一次成功

2021 年 5 月 31 日

 
展開

“投資要掌握淺顯的,而非理解深奧的。”——巴菲特

美國棒壇傳奇英雄的秘密…

傳奇棒球大聯盟球星 Ted Williams,在 1939~1960 年的 22 年大聯盟生涯平均上壘率 0.482,17 度入選明星賽。他是大聯盟最後一次當季打擊率超過 4 成的打者,生涯最後一個打數是全壘打。

他是美國棒壇最偉大的傳奇英雄。他靠的是什麼?秘密就是他會把投手丟過來的位置,分成 77 格,然後堅持只揮棒最甜的好球帶,壞球都 PASS。這個堅持讓他成了棒壇傳奇。

然而,投資比打棒球更容易,因為如果今天一個投資機會迎面而來,你看不懂就略過,並不會因為略過了 3 個好球而被三振出局。你就算錯過了 10 個好球,在第 11 個好球揮大棒,擊出全壘打,你一樣能享受甜美的果實。

為什麼巴菲特堅持不投資微軟(Microsoft, MSFT-US)?

他跟比爾・蓋茲那麼熟,形同父子,他不可能不知道蓋茲很厲害。但他還是堅持不投資微軟,為什麼?

因為他不確定微軟的獲利方式,會不會短時間內忽然翻船,這不是老闆很厲害就能力挽狂瀾的。雖然他自己也知道這個機率可能微乎其微,但與其投資微軟,還是不如投資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來的令人安心。可口可樂被翻盤的機率遠低於微軟,這件事 Richard Branson 很清楚。

(註:Richard Branson,維珍集團(Virgin America Inc, VA-US)創辦人,用創新方法在許多不同領域都大賺錢。在 1990 年代,創辦維珍可樂,努力了 10 多年,試圖擊敗可口可樂,最後慘賠收場)

而巴菲特投資了可口可樂將近 30 年,還原股息,已經翻了 20 多倍(不是 20% 多,是 2,000% 多喔),可口可樂的獲利,到現在都還在成長。

投資大師 Howard Marks 曾說:投資是業餘者遊戲

什麼意思?他的書中拿網球當例子,你如果想當個網球業餘高手,你不需要學會納達爾的致命光速殺球,也不用學會費德勒的犀利反手回擊,你只需要把基本功練好,確保攻擊、防守都到達一定的水準,並把失誤降到最低,等對手失誤就好了,這樣當個業餘冠軍就沒有問題。

因為我年輕很愛打籃球,這點跟我在籃球上的體悟是一樣的。如果想要在業餘比賽佔優勢,不需要練什麼 Stephen Curry 的超大號三分或華麗過人,更不需要練 Lebron James 的暴力灌籃,只需要加強所有隊員的體力、防守能力、籃板能力、運球、傳球,降低失誤的可能性,對手就會覺得你們很難纏了,因為對手的得分會被你壓得很低。而練這些基本功,比起練灌籃容易多了。

對多數人來說,除非你立志當投資大師,不然你根本不需要追求長年複合報酬率 20%。只要你認真工作,量入為出,把存下來的錢用年複合報酬率 10% 的方式滾動,到了 50 歲,有個 3 千萬養老不是問題。

投資最重要的是避免失敗,而非抓住每一次成功_1

重點是:中間不能有大失敗!

(不要以為總資產長年複合報酬率 10% 很簡單,這可是打敗大盤 3% 多。多數人因為買房子買保險買定存,總資產報酬率又會被拉的更低)

Howard Marks 在 Google 演講影片 的 40 分 38 秒提到:一檔基金每年的績效,在 100 檔基金中,每年的排名在第 27~47 名,連續了 14 年,請問這 10 幾年下來,這檔基金的總排名是第幾?第4名。

為什麼不是平均值第 37 名?代表其他那些曾經在某些年創造高報酬的基金,在另外某些年都爛掉了。如果某個方法能在某些年賺很多,卻在某些年會賠很慘,那有什麼用?

假設我 2015 年賺 50%,2016 年賠 50%,2017 年再賺 50%,2018 年又賠 50%…,這樣反覆過了 10 年,到了 2024 年,我的 100 萬會變成幾萬?答案是 23.7 萬。

所以只要能在整個投資生涯過程中,不要有大失敗,好好拿到所有送分題,你一定能打敗 9 成的人。

“投資原則第一條:不要賠錢。

投資原則第二條:不要忘記第一條。”——巴菲特

你如果仔細看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的績效,仔細看股災的那幾年的淨值變化,你就會發現,巴菲特都是贏在空頭賠得比別人少,而非多頭賺得比別人多。光是這樣的差別,就讓他 50 年下來,報酬率打敗大盤 100 多倍!

投資最重要的是避免失敗,而非抓住每一次成功_3從 1965 年~2014 年,波克夏報酬率 1,826,163%,大概 1 萬 8 千倍,而 S&P 500只有 11,196%,大概 112 倍。

也就是說,巴菲特擁有的賺錢機器,幾乎都是每年扎扎實實的認真賺錢,很少有巴菲特相中的機器,連續幾年衰退的。(還是有少數衰退的例子,例如百科全書,因為網路的興起而落沒;但人家也賺了很久,這些獲利都給巴菲特拿去押別的標的了,算是功成身退)

巴菲特買的每個賺錢機器,幾乎都愈賺愈多錢。

投資最重要的是避免失敗,而非抓住每一次成功_2

結論

  • 你不懂的商業模式,就算他聽起來未來有多美好,絕對不要碰。

特別小心新興產業,能在新領域稱霸的人通常都寥寥可數,除非是該領域的專家,否則我們很難事前知道誰會勝出。9 成的公司都會在激烈的競爭中成為輸家,最後都乖乖地去墳墓裡躺好。

  • 只投資那些你很確定可以賺很久的商業模式。
  • 只有賺的久還不夠,你要在這些確定可以賺很久的賺錢機器裡面,精挑細選出幾個你認為可以愈賺愈多,成長率最高的那幾個機器。

至於要買的多分散?蒙格說押 3 家最猛的公司就夠了,但他的心臟超大顆。巴菲特則說 6 家,或許他認為只押 3 家,看錯一次的代價還是太大。

其他大師分散的程度都不同,這跟每個人的個性差異有很大的關係,就看你心臟有多大顆,還有自己可以研究的程度有多深。原則上研究愈深入,可以愈忍受波動,你就能押的愈集中。我個人的作法是,當我認為 A 的潛在報酬率明顯比 B 高,B 我是一股都買不下去,所以我的持股比較集中。

我已經盡力說的淺顯了,希望不要有人投資不懂的東西。

阿升理財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