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營業利益率(營益率)是什麼?營業利益率(營益率)越高越好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營業利益率(營益率)是什麼?營業利益率(營益率)越高越好嗎?

2023 年 3 月 7 日

 
展開

營業利益率是營業利益佔營業收入的百分比,是衡量企業獲利能力的指標。營業利益率意思是公司每創造1元的營收時,能夠獲取多少利潤的比例,也代表企業本業經營的賺錢能力,在投資一間公司前,不妨先看看公司的營業利益率表現如何!

營業利益是什麼?

在認識「營業利益率」之前,首先我們必須瞭解「營業利益」是什麼?營業利益(Operating Income)是營業收入扣除營業成本與營業費用後的利潤,代表不考慮業外損益之下的公司獲利,也就是公司透過本業能賺取的利潤,營業利益越高表示公司賺越多錢。

營業利益公式

營業利益公式: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費用

營業利益計算

💡 營業收入的相關知識 >> 營業收入是什麼?營收認列標準?一文了解何謂營收!

💡 營業費用的相關知識 >> 營業費用是什麼?如何從營業費用看公司未來發展?

營業利益率是什麼?

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Margin, Operating Profit Margin)又稱「營益率」,意思是每1元的營業收入中,企業可以賺多少營業利益,營業利益率越高表示每1元的營收中能帶來的獲利越高,代表公司本業的獲利能力越好。營業利益率是獲利能力指標中,最能代表企業本業獲利的比率,也能反應企業的經營能力。

營業利益率公式

營業利益率公式:(營業利益 ÷ 營業收入)x 100%

營業利益率計算

營業利益率多少算好?

雖然營業利益率越高代表企業本業的獲利能力較好,也表示企業的經營能力較佳,但是營業利益率要多少才好呢?還是有其他另外需要注意的事呢?以下整理2021年Q3營業利益率排名最高的公司。

從以上 2021 年第 3 季營業利益率排名前 10 的公司中,可以發現前 2 名的營益率甚至超過 100% ,這是因為營業利益、營業費用等數值出現負數,導致營益率計算失真。觀察營益率排名最高的公司,部分營運狀況十分不穩定,獲利有暴起暴落的狀況,因此營業利益率並不是說一定要多少才好,而是應該挑選營業利益率長期穩定與公司自身過去相比成長與公司同業相比較高的企業。

2021 Q3 營業利益率排名
排名 公司 營業利益(百萬) 營業利益率(%)
1 晟德 132.98 151.32
2 吉祥全 −446.32 114.39
3 京城銀 1,787.59 90.77
4 華票 570.75 81.64
5 大展證 161.33 68.3
6 長榮 96,053.14 66.99
7 陽明 62,479.06 65.5
8 中連 24.55 62.18
9 萬海 43,429.60 61.4
10 勤益控 107.67 59.37
資料來源:PChome股市,作者整理

營業利益率選股?

根據上述分析,營業利益率並非越高越好,那要如何用營業利益率選股呢?以下提供3種方式:

  1. 最近x個月營業利益率皆>x%:例如最近6個月營業利益率皆大於15%,此篩選方式可以找出營業利益率穩定的公司,避免挑選到營益率表現波動大的企業。
  2. 同產業中營業利益率較高:挑選同產業中營業利益率高、營運較穩定的公司,代表在該產業中,公司經營與獲利能力較佳,而擁有較好的營益率表現。
  3. 搭配毛利率、淨利率等獲利能力指標:用營業利益率選股時,不妨搭配毛利率、淨利率等獲利能力指標,才不會因為單一指標失真,造成錯誤的投資判斷。

營業利益率怎麼查?

營業利益率查詢、營業利益率排名查詢可以至鉅亨網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PChome 股市玩股網中查詢。

營業利益率注意事項

  1. 營業利益是營業收入扣除營業成本與營業費用,用來衡量公司本業賺取的利潤。
  2. 營業利益率是營業利益佔營業收入的比例,代表公司本業的獲利能力。
  3. 營業利益率並非越高越好,而是應挑選營益率長期穩定、與公司自身過去相比成長、與同業相比較高的公司。
  4. 營業利益率選股的3種方式:最近x個月營業利益率皆>x%、同產業中營業利益率較高、搭配毛利率與淨利率等獲利能力指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