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白包怎麼包?白包金額要包多少?民俗禁忌一篇看懂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白包怎麼包?白包金額要包多少?民俗禁忌一篇看懂

2024 年 3 月 8 日

 
展開

每當遇到過年或是親朋好友結婚等喜事時,我們會包紅包做為祝福。當自己的親朋好友、長輩過世時,將會準備禮金並致贈予給家屬,以表慰問之意,而禮金會放置在白色信封袋內,所以我們將其稱為「白包」,正式用語則是「奠儀」、「香儀」、「香奠」等。

而包白包其實有些細節需要留意,我們最常聽到的就是金額不能包單數,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禁忌需要注意,也讓大家不免擔心若有些地方沒注意,讓原本的「慰問」成了「失禮」。於是本文為大家介紹有關於白包的重要資訊,如白包應該包多少?白包的禁忌有哪些?一起看下去!

白包包多少?

白包應該怎麼包,包的金額多寡無明確的答案,視你與喪家的交情如何以及自身的經濟能力。有一個重點是不論白包的金額高低,其金額的百位需要為單數,也就是 1 、 3 、 5 、 7 、 9 、 11 、 13 …等依此類推。若過往曾收過喪家給予的白包,則金額與對方當時給予的金額相同即可。

交情 常見金額 (元)
曾收過喪家給予的白包 與對方相同
認識但不熟,見到面會打招呼 500、700、900
同學、同事、遠親 1,100、1,300
偶爾會往來的朋友 1,300、1,500
要好的朋友、較熟悉的親戚 1,700 – 2,300
摯友、至親 2,500 以上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白包怎麼包?寫法教學

白包示意圖。

白包撰寫範例,製圖:股感知識庫

白包上的文字分成三個部分,左下、中間、右上。可以從文具店找純白色信封全部自行撰寫,或是有些信封上面已經印上奠儀、香奠等文字,自己再撰寫左下與右上的文字。

白包寫法教學

  • 白包左下:自己的名字加上「敬輓」或「敬弔」,以表達是誰的慰問之意。
  • 白包中間:寫上「奠儀」、「香儀」、「香奠」,用來表示這是白包。
  • 白包右上:往生者的名稱與稱謂,這部分也可以不寫。

白包什麼時候給?

只要是在往生者出殯之前都是可以給予白包的時機,若有參與往生者告別式,則到告別式受賻處,也就是收受禮金的地方給予家屬或工作人員。若無法親自前往告別式,則在告別式「之前」給予喪家也可以。

白包在哪裡買?

白包可以在一般便利商店、網路或文具行可以買到,如果是臨時需要、需要馬上取得的話可以去便利商店買。

白包禁忌有哪些?

習俗上將白包視為喪事的象徵,在包白包這件事情上,也有許多的禁忌與限制。掌握幾個細節,除了不會讓自己變成無禮之人,同時也是對往生者的尊敬喔。

1. 白包不回收

白包就是喪事的象徵,所以若是往生者家屬不收白包、將白包退回,或是其他原因無法將白包送出去,請勿直接將白包帶回家,因為會有「喪事帶回家」的意涵。

2.白包不補送

若無法親自到告別式現場,又想給喪家白包表示慰問,請記得在告別式「之前」給予家屬白包。因為「補送」白包在習俗上的意涵會是「對方家裡之後還會有喪事」,會讓對方覺得觸霉頭。

3.白包要封口

白包封口象徵著「只送這一次」,希望不要再有喪事發生。但現在為了便於計算禮金金額,多數喪家也是以不封口的方式收取禮金,所以就看自己習慣即可。

4.白包不能包雙數

包雙數有著「成雙」的意思,所以紅包金額成雙,象徵著「好事成雙」,但我們不希望喪事成雙,所以金額需要為單數。

5.百日內收到紅帖/白帖,禮不到人不到

如果自家有親人過世,無論是收到紅帖或白帖,皆不送禮金、也不出席相關儀式。若是已經超過百日,到過年前則可以送禮金,但人也先不要出席。

6.結婚四個月內不參加任何婚喪禮慶

結婚屬於喜事,新婚 4 個月內還有喜神在身上,若在此時參與他人的婚宴、喪禮,會有「沖掉喜事」的意涵。

喪家不收白包可以收起來嗎?

準備了白包,但到了告別式現場或是想要交給喪家時,才發現對方不收,是否可以自己收回來呢?答案是不行的,因為白包是喪事的象徵,如果又把白包帶回家,習俗上就會像是將喪事往家裡送。如果遇到這種情況,仍可以將白包交給禮儀公司或家屬,請他們將禮金改以紅包的方式回禮,如此一來即可避免把白包帶回家的窘境。

白包常見問題QA

Q:往生者為夫妻共同認識的人,該如何寫白包上的文字?

A:為遵循「夫、妻不聯名」這個習俗,夫妻其中一人代表寫上「OOO敬輓」即可。

Q:多人一起共同包白包,如何寫白包的文字?

A:如果是一群朋友或同事需要合包白包,「所有人」的名字都需要寫在敬輓上。

Q:參加告別式有什麼事情要留意的嗎?

A:勿嘻笑打鬧、勿議論往生者、不要特別去看其他靈堂、穿著深色衣飾、想上廁所時不能說化妝室或化妝間、離開時不能說「再見」、離開現場後先去熱鬧的地方再回家。

Q:懷孕可以參加喪禮嗎?

A:若自己沒有特別習俗考量是可以參加的,禮儀公司有時也會準備一條紅繩子給孕婦綁在肚子,做為擋煞之用。

Q:懇辭奠儀是什麼意思?

A:當收到訃聞,看到上面寫「懇辭奠儀」代表「不收白包」。如果是「懇辭花籃」、「懇辭花圈」 ,則代表不收花籃、花圈。

Q:喜喪是什麼?與一般包白包的規則有什麼差異嗎?

A:過世時若滿足「全福、全壽及全終」方能是「喜喪」,「全福」指的是家庭融洽、有人送終,「全壽」代表 80歲以上才過世,「全終」則是無病痛的過世。雖然喜喪有個「喜」字,但仍屬於「喪事」,所以還是以白色做為奠儀用色,並且遵守同樣的禁忌。

Q:喪家收到白包後,會怎麼做?

A:有些喪家會在收到白包後,給予毛巾做為回禮,之所以選擇毛巾是因為在早期,往生者家屬會提供布帛來讓幫忙喪禮的人擦汗,所以現今喪禮上則會以毛巾當作回禮表達感謝。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