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租車保險怎麼買?車行的保障夠嗎?租車保險懶人包一次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租車保險怎麼買?車行的保障夠嗎?租車保險懶人包一次看!

2023 年 12 月 21 日

 
展開

為自己的愛車投保車險很重要,而租車出遊時,有足夠保障的租車保險也同樣重要!租車和開自己的車一樣,上路後遭遇狀況的機率並不會減少。隨租隨還的共享汽機車風氣越來越夯,當租車服務的發展越來越方便且普及時,租車時也別忘確認租車保險的相關保障是否已準備充足。

租車時,通常租車公司會幫客人投保基本的強制險,但由於強制險的保障對象是人,若只有強制險,車子受損的部份就必須自行吸收,由此可見光靠租車公司提供的保險是不夠的。因此,租車出遊前,還是需要先了解一下所需保險方案,當不幸真的遭遇事故,才能有保險公司協助賠償,減輕負擔。

租車保險是什麼?

租車保險就是專門針對租賃車輛設計的保險,需要租車的人都可以考慮投保。當在租車時發生事故、車輛遭竊、或是發生損壞情況時,就可以透過保險轉嫁租車者需承擔的賠償風險。根據政府規定,租車公司僅必須為使用者投保強制險,基本保障內容相對不足,因此,多數大型的連鎖租車公司會再幫客人投保第三人責任險、車體險等相關保險。目前市面上看到的租車險大多數為旅遊租車險,內容蓋了旅平險和租車險,比較是綜合型的保障方案,除了可以保障車輛之外,也會保障租用人可能面臨的人身事故。

租車保險有哪些?

最常見的租車保險種類有包括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駕駛人傷害險、乘客責任險、車體險等,以下一一介紹相關內容:

租車保險-強制險

強制險是政府規定汽機車上路前一定要投保的險種,所以租車公司都必須幫租用車輛投保強制險,在事故發生時,保障對象為我方乘客、對方駕駛、對方乘客、以及受波及的行人,提供的是最基本的醫療保障。

租車保險-第三人責任險

第三人責任險是用來理賠當對方有發生傷亡及車輛損失的保險方案,必須留意額度是否足夠。我方的駕駛稱為為第一人,我方乘客稱為為第二人,而「第三人」就是指是這兩者以外的其他人或物,例如對方駕駛或者是對方車子。第三人責任險有分為第三人體傷責任保險以及第三人財損責任保險。並不是每間租車公司都會幫忙投保第三人責任險,需在租車前詢問清楚。

租車保險-駕駛人傷害險、乘客責任險

部分租車公司會投保駕駛人傷害險或乘客責任險,主要是理賠我方人員傷亡。

租車保險-車體險

當發生意外事故,對方車輛受損可由第三人財損責任保險承擔,我方的車輛則需由車體損失責任保險來理賠維修費。有些租車公司會加投保車體險和竊盜險,但通常只會理賠車碰車的事故,自撞及其他不明原因損則不會理賠傷。同時,車體險通常有自付額,以及需承擔車輛維修期間的租車公司的營業損失。

什麼時候需要保租車保險?

雖然叫做租車保險,除了和租車公司租車出遊時可以投保,就算只是跟朋友借車來開,有投保租車保險也會理賠,算是相當彈性又方便的保險方案。

因為法規有規定車行僅必須投保強制險,因此,傳統租車行通常也就只會提供強制險。不過強制險的保障範圍只有包含自己車上的乘客、別車的駕駛和乘客、以及路人等,並不能保障自己車上的駕駛本人受傷。而部分大型連鎖租車公司雖然會再投保第三人責任險、車體險等,不過其實都有自負額的相關規定,因此若要完善的保障,還是需要額外投保租車保險。

要注意的是,每個駕駛人都要投保租車險!也就是說如果旅途中會有人輪流換手開車、騎車時,每位駕駛都需要投保租車險。若事故發生時正好是沒有投保租車險的人負責駕駛,那就算另一位駕駛有保租車險,保險公司也沒有理賠的責任。

另外,除了租用車輛時可以投保租車險,一般和朋友借車的話,也可以投保租車險喔!租車險能夠保障自己與朋友的愛車,畢竟若是因為借車發生事故造成朋友間的芥蒂,那就太可惜了!

共享汽機車的租車保險

共享汽機車越來越普及,但騎車開車上路的風險,不會因為租車或是開自己的車而有所差別,當真的不幸發生車禍,該如何理賠?就算有租車保險,駕駛可以賠償嗎?

使用共享汽車,通常會有強制險、車體損失險(自負額)、第三人責任險、駕駛人傷害險、乘客責任險、竊盜險(自負額),當自負額是 10%,發生事故的維修費 10 萬元,則駕駛需要負擔 1 萬元的賠償,剩餘的部分會由保險公司負擔。若是車子在維修或失竊期間,業者通常還會向駕駛人加收一些營業損失費用。

此外,租車時若多人開一台車,會建議只要會開到車的人都要投保,避免在意外發生時無法理賠的情況。

租車保險推薦

市面上有不少保險公司都有提供租車保險,以下提供幾家,建議有需求者可以多方比較,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障方案。

  明台保險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
租車保險名稱 國內租車專屬 附加汽車駕駛人責任保險
保障項目 第三人責任保險
車體損失責任保險
第三人責任保險
車體損失責任保險
保障額度 每一人體傷 100 萬 /

每一意外事故 200 萬

財損 10 萬

車體5 / 10 / 20 / 30 萬(自負額:每一意外事故5,000 元)
每一人體傷 10 萬 /

每一意外事故 20 萬

財損 3 萬

車體 5 萬

*以上僅為各家資訊彙整,資料整理時間為 2023/12/21 ,實際資訊仍以各家資訊為主。

*點擊各保險公司文字按鈕將會離開由股感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運的股感網站,並前往各保險公司官網。後續保險服務悉由該保險公司提供及負責。

租車保險注意事項

租車保險的投保時間通常是以天計算,基本上投保期間以旅遊的出發日期以及返家日期為主,若是不確定是否回延長旅程時間,最好先多投保可預期的幾天以確保保障。

此外,除了租用車時可以投保租車保險,和朋友借車其實也可以投保租車險,幫自己與朋友的愛車都準備充足的保障。

當真的不幸發生車禍,第一步還是務必要報警,同時通知保險公司,若雙方有人受傷先送醫診療,並妥善保存醫療診斷書與費用收據,並記得索取報案三聯單,切記不要隨意移動車輛,確認拍照紀錄事故現場。可以請保險公司協同洽談處車損修復相關與對方的賠償和解,以及後續的傷患療養等事宜,最後再和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租車保險相關問題QA

Q:誰要投保租車保險?

A:租車保險該由駕駛人來投保,若旅途中會輪流不同人開車、騎車時,則每位駕駛都需要投保租車險。因為若事故發生時,剛好是沒有投保租車險的人在駕駛,那就算另一位同行者有保租車險,保險公司也不用負擔理賠責任。

Q:信用卡可為提供租車保險相關保障嗎?

A:市面上部分的信用卡,可能包含一定程度的租車保險,但由於每家銀行所發行的每張信用卡提供的承保範圍可能都不同。也有一些信用卡公司會要求使用該張信用卡支付租車費用,才會提供相關保障,因此建議先了解自己的信用卡有提供哪些方案,以確保自己的保險是否已完善涵蓋。

Q:是否該投保租車公司提供的租車保險方案?

A:若本身沒有汽車保險獲得相應保障,或者自身擁有的信用卡沒有提供相關保障或保障涵蓋不足,是可以考慮投保租車公司提供的保險方案。租車保險雖非強制要求,但還是可以幫助對抗意外發生時的風險。

Q:我需要購買租車保險嗎?

A:在意外風險的考量下,有開車上路最好就要有相關保障隨行,無論是現有保險已有涵蓋,還是需要額外購買,亦或是信用卡所提供的方案,都需審視保障內容,以確保擁有合適的承保範圍。

Q:和朋友借車來開,要保租車保險嗎?

A:由於跟別人借車開發生車禍時,即使車損可由保險公司先行負擔,但保險公司依法可向肇事駕駛追償。因此,和朋友借車開也可以投保租車險,幫自己與朋友的愛車都準備充足的保障。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