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4節能補助】補助哪些家電?補助多少錢?如何申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4節能補助】補助哪些家電?補助多少錢?如何申請?

2024 年 3 月 7 日

 
展開

中央與地方政府為鼓勵名眾響應節能減碳,推行節能補助政策以行之有年。而新的一年即將來到,計畫在 2023 年度汰換家電的民眾想必已迫不及待想了解最新的補助規定。就讓我們透過以下章節快速掌握節能補助的相關實施細節,想知道有哪些項目可以申請、金額多少、申請資格和應備文件為何,歡迎即刻加入閱讀行列。

最新消息:節能家電補助經費再加碼33億!由於先前的20億預算因民眾踴躍申請已全數申請完畢,經濟部決定再度加碼讓民眾將家電汰舊換新,不僅省電、省錢又安心!

💡申請連結在這邊!

2024 節能補助介紹

許多人不知道政府的節能補助有兩種,一是「住家汰舊換新節能補助」,二是「貨物稅減免」。兩者最大的差別在前者著重於「家電汰舊換新」,後者適用「新購入家電」。故想要順利取得節能部分的政府補助,首先就要弄清楚自己適用哪一種。

📌住家汰舊換新節能補助:2024年12月31日前汰換舊家電而新購買能源效率等級第1等級冷暖氣機、電冰箱,每台減免3000元為限。

📌貨物稅減免:2024年12月31日前新購買能源效率等級第 1、2 等級的冷暖氣機、電冰箱、除濕機,依照規定可補助500~2000元不等。

項目 住家汰舊換新節能補助 貨物稅減免
適用對象 汰換舊家電而新購買能源效率等級第 1 等級的新冷氣機、電冰箱、除濕機的消費者 新購買能源效率等級第 1、2 等級的新冷暖氣機、電冰箱、除濕機的消費者
補助家電種類 冷氣機、電冰箱 冷暖氣機、電冰箱、除濕機
補助單位 中央經濟部 中央財政部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2024 節能補助時間

既然已經有明確的補助內容,那麼究竟從何時可以開始申請呢?

  • 「住家汰舊換新節能補助」:至2024/12/31
  • 貨物稅減免則是從 2019 年 6 月延長實施至 2025 年 6 月 14 日止。

由於各項補助經費有限,用罄即提早結束,有需求的民眾和店家務必把握時間提早購置和提出申請。

2024 節能補助金額

至於 2024 年節能補助到底可以領到多少錢?根據行政院所公佈「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的內容,家庭住戶從 112 年 1 月 1 日起購入符合補助種類的 1級節能電冰箱或冷氣機,並附上汰換的家電廢四機回收聯等相關文件,便可申請每台 3,000 元的補助款。

另外,於 112 年 6 月 14 日前購入的話,還可向財政部稅務局申請貨物稅減免,金額依貨物稅級距而有所不同,每台至多補助 2,000 元,等於汰換一台冷氣機或電冰箱最高可領到 5,000 元,金額相當有感。可在此提醒,由於 2023 年「住家汰舊換新節能補助」於預計補助上限 64 萬台,且各戶不限台數,建議在新年度可加快汰換老舊家電的腳步,以免向隅。

項目 住家汰舊換新節能補助 貨物稅減免
適用對象 汰換舊家電而新購買能源效率等級第1等級的新冷氣機、電冰箱的消費者 新購買能源效率等級第1、2等級的新冷暖氣機、電冰箱、除濕機的消費者
補助家電種類 冷氣機、電冰箱 冷暖氣機、電冰箱、除濕機
補助單位 中央政府  中央政府
補助金額 冷氣機、電冰箱:3,000元/台 冷氣機、電冰箱:最高2,000元除濕機:最高1,200元貨物稅減免級距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如看完以上說明,還是不知道購買節能家電能補助多少錢,以下就讓我們透過範例進行簡單試算,相信會更好懂。

節能補助範例一:

王先生於 2024 年 1 月 10 日於全國電子專賣店購買了一台電冰箱和除濕機,兩台都是能源效率第1等級。其中電冰箱有效容積為 520L,用於汰換家中舊款並取得廢四機回收聯;除濕機則為新購置,額定除濕能力為 10 公升/日。那麼,王先生最多可獲得多少節能補助款?

答案5000+900=5900 元,試算:

  1. 電冰箱進行汰舊換新,符合「「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相關規定,補助金額為 3,000 元。另電冰箱符合財政部貨物稅減免補助種類,依「電冰箱冷 ( 暖 ) 氣機除濕機減徵貨物稅稅額表」,有效內容積符合 400 ≦有效內容積級距,可申請退還減徵貨物稅稅額為 2000 元,因此電冰箱一共可領到 5,000 元補助。
  2. 除濕機符合財政部貨物稅減免補助種類,依「電冰箱冷 ( 暖 ) 氣機除濕機減徵貨物稅稅額表」,額定除濕能力符合 9≦額定除濕能力<12 級距,可申請退還減徵貨物稅稅額為 900 元。

節能補助範例二:

陳小姐於 2024 年 2 月 15 日新購入一台額定冷氣能力 4.1 kW 的冷暖氣機,請問陳小姐最多可獲得多少節能補助款?

答案2,000元,試算:

  1. 由於為新購入冷暖氣機而非汰舊換新,因此不符合「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
  2. 冷暖氣機符合財政部貨物稅減免補助種類,依「電冰箱冷 ( 暖 ) 氣機除濕機減徵貨物稅稅額表」,4.1 kW額定冷氣能力符合 3.6 ≦額定冷氣能力級距,可申請退還減徵貨物稅稅額為2,000元。

另外,服務業部分則適用於「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2023 年預計改善 7000 家次以上。補助方案主要分成「設備改善」、和「系統節能專案」,詳細內容如以下表。

方案 設備改善 系統節能專案
補助種類 節能標章LED燈、一級空調 能源管理系統+系統整合設備改善
補助金額
  • LED燈:補助 50%,每盞上限500元,每家上限5萬元
  • 空調:每冷房能力(kW) 2500元,每台上限 3.5萬,每家上限 20萬
補助專案金額 1/3,每案補助款約上限 500萬元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2024 節能補助申請辦法

欲獲得政府節能補助該怎麼做、該向哪個單位提出申請、需準備哪些文件想必也是大家所關心的。其實很簡單,只要依循「挑選、購置、申請」三步驟即可。

  • 依照家中需求,挑選 1級能效的冷氣機或電冰箱(補助產品查詢)
  • 於補助期間內購置+汰舊並取得廢四機回收聯單第三聯(消費者收執聯)
  • 準備文件,提出申請(網路申請、郵寄申請)

接下來會根據上述幾個步驟為各位一一說解說,希望能幫助大家快速掌握申辦重點。

2024 節能補助申請資格

首先,要了解購買的家電品項是否符合補助規定,於規定時間內完成購置、準備文件及申請作業方符合申請資格。以下綜合前面幾個章節所述統整成下列表格,方便讀者快速瀏覽。

項目 住家汰舊換新節能補助 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設備改善) 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
(系統節能專案)
貨物稅減免
適用對象 汰換舊家電而新購買能源效率等級第1等級的冷氣機、電冰箱的消費者 執行節能設備改善之商業服務業業者 執行系統節能作業、系統設備整合改善之商業服務業業者 新購買能源效率等級第 1、2 等級的新冷暖氣機、電冰箱、除濕機的消費者
補助家電種類 節能冷氣機、節能電冰箱補助產品查詢) 節能標章 LED燈、一級空調 能源管理系統+系統整合設備改善 節能冷暖氣機、節能電冰箱、節能除濕機
補助金額 冷氣機、電冰箱:3000元/台  LED燈:補助 50%,每盞上限 500元,每家上限 5萬元

空調:每冷房能力(kW)2500元,每台上限 3.5萬,每家上限 20萬

補助專案金額 1/3,每案補助款約上限 500萬元 冷氣機、電冰箱:最高 2,000元除濕機:最高 1,200元貨物稅減免級距
申請期間 ~2024/12/31 2023/3/1~ 2023/3/1~ 即日起~2025/6/14
申請入口網站 點我連結 點我連結

資料整理:股感資料庫

2024 節能補助申請文件

無論是申請住家節能汰舊換新或貨物稅減免,都需要依規定準備好申請文件,本章節將個別整理出應備文件和相關注意事項,大家趕緊筆記下來或直接儲存本篇文章,以利隨時查詢。

項目 住家汰舊換新節能補助 貨物稅減免
申辦方式 網路申請、郵寄申請 網路申請、郵寄申請

應備文件

  • 節能補助申請表
  • 申請人之國民身分證、護照或中華民國居留證影本
  • 申請人戶名之存摺影本
  • 申請補助產品裝機地址之電費單影本
  • 統一發票紙本影本或電子發票證明聯
  • 申請補助產品製造號碼或機器號碼之保證書、保固卡或相關資料影本
  • 廢四機回收聯單第三聯(消費者收執聯)影本
  • 申請表(下載
  • 應檢送文件申請表(下載)(需備註收件編號、黏貼身分證正反面,或護照、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網路申請、營利事業單位或機關團體免附)
  • 統一發票或收據(雲端發票或電子發票免附)
  • 其他證明文件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注意事項:

  • 發票不得備註統一編號。
  • 發票上應備註補助產品之型號,未標示者須附補助產品製造號碼或機器號碼之保證書、保固卡或相關資料影本上銷售明細相關單據,每一申請補助產品應檢附一份。
  • 汰舊換新廢四機回收聯第三聯,每一申請補助產品應檢附一份,且該聯單載明之回收日期應於當年度公告之補助購買期間內。
  • 申請貨物稅減免需於購買日隔日起六個月內申請,逾期不得申請。

節能家電補助注意事項

有些民眾可能會因為不熟悉線上操作或相關規定,導致無法退稅或延緩退稅。股感幫大家列出以下幾個需特別注意的重點,以免損失自己的權益喔!

  1. 採取「簡化身分認證」線上申請方式,但未上傳存摺封面:如果沒有上傳存摺封面、填錯帳戶資料,或提供的帳戶為外幣帳戶等,會導致無法退還稅款。
  2. 逾期申請:個案應於購買家電發票或收據所載交易日的「次日起算6個月內」,申辦退還減徵貨物稅,逾期不得申請。
  3. 申請人非實際買受人:購買電器的統一發票或收據載有買受人統一編號,應由實際購買人提出退稅。💡若公司購買節能家電,須以企業名義申請。若不小心以個人名義申請,可於期限內重新送件!
  4. 填寫資料有誤:申請人填寫電器型號、機器號碼可以參考保證書或保固卡。需注意的是,分離式冷氣僅「室外機」具能源效率分級,應填寫室外機製造號碼,民眾若收到國稅局補件通知,應盡快補送資料。

2024 節能補助常見問題 QA

在申請節能補助過程中,不少人因為碰到阻滯或未能如期領到補助款而感到一頭霧水。文章尾聲整理了幾個網路常見問題並提供相關解答,希望能幫助大家第一次申請補助就上手。

Q:如何查詢節能補助和貨物稅減免申辦進度?

A:節能補助換新部分,可進入「住家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專屬網站點選「進度查詢」;貨物稅減免查詢可上「財政部稅務入口網」選擇依憑證、身分證統一編號或營業人統一編號+機器號碼或產品製造號碼、身分證統一編號或營業人統一編號+金融帳戶(限退稅方式為直撥退稅)查詢,以上僅供一年內之申請案件查詢。

Q:申請後一定領得到節能補助款嗎?

A:不一定,如購買的家電不符合補助種類,或是開立的發票不再補助時間內而提出申請、申請文件有缺漏而逾期未補將無法領到補助款。另外,如政府提撥的補助款已用罄也可能因此而領不到,故申請時務必備妥相關文件,並盡早於指定時間內完成申請流程。

Q:如何知道購買的電冰箱、冷暖氣的能源效率屬於哪一等級?

A:一般而言,廠商都會在機身上面標示能源效率級數,新舊制皆區分為 5 等級,1 級代表用電量最少、5 級代表用電力較多。而新制與舊制相比,能耗更低、效能更高,因此政府大力推行補助鼓勵民眾多多購買 1 級能耗家電,以響應節能減碳。

Q:貨物稅減免有哪幾種退稅方式可選擇?

A:共有兩種,一為直撥退稅,直接匯入申請人指定之本人金融帳戶;二為支票退稅,採郵寄方式寄出國庫支票,受領人需自行到金融單位存入兌現,程序較為繁瑣而較不建議採用。

Q:一定要冷暖氣機二合一機種才能申請貨物稅減免嗎?

A:不一定要選擇二合一功能機種,只要符合能源效率第 1、第 2 等級,單獨購買冷氣機或暖氣機都可以提出申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