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財富自由是什麼?收入高等於財富自由?如何達成財富自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財富自由是什麼?收入高等於財富自由?如何達成財富自由?

2023 年 12 月 4 日

 
展開

匆匆忙忙跑進公司旁邊的咖啡廳,只為了買一杯賴以提神的熱拿鐵,看著咖啡廳裡在位子上氣定神閒地看著原子習慣,你心想怎麼有人一大早不用趕打卡上班實在好生羨慕,店員做好了你的熱拿鐵,你拿著熱呼呼的拿鐵走出咖啡廳,心中惦記的是總有一天也想要有如此清幽的生活,但你很快就被成堆的工作壓垮,忘記了早上立下的目標,只希望電話那頭的客戶能趕快停止他的高談闊論。

財富自由是什麼?

前述主角想達成的目標,也就是這次股感想要介紹給你的主題,財富自由(Financial Independence)是指就算你完全不用工作,你的收入也能支應你的日常支出,這樣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奇怪,沒有工作怎麼會有收入呢?那是因為事實上除了工作薪水的主動收入以外,許多人都忽略了同樣重要的被動收入,被動收入指的就是你所持有的資產,包括股票、ETF 帶來的股息收入,或者是房地產衍生的租金收入,這些穩定且持續性地收入並不需要你額外投入心力勞力,便能提供持有者持續性的收入,這也就是所謂的被動收入。當你的被動收入能夠穩定地產生現金流並且支應你的日常支出,我們便能說你達成了財富自由喔!

當一個人實現財富自由時,你工作的目的將不再只是純粹為了追求錢,你能夠花費更多時間以及心力投入你真正喜愛且深具熱情的事物,因為只要不發生重大的災害以及支出突然大幅提高,那麼你的被動收入便足以打平甚至超過你的支出,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都在追求財富自由,當你的生活不再只有為了五斗米折腰,你將會有許多時間完成你過去未竟的夢想,有的人會選擇旅遊來體驗異國的生活,也有的人可能會選擇每天睡到自然醒,滑滑手機後又沉沉睡去。

收入高就等於財富自由嗎?

許多人會有一個迷思,覺得收入高就代表財富自由了,但是這其實是不完全正確的想法喔!假設有一個人年薪 500 萬,但是他的年支出也高達 400 萬,而他並沒有任何或者僅有很少的被動收入。這時候如果這個人的公司突然執行規模縮減或者是裁撤,而他不幸成為被辭退的一員,那麼他的主動收入將直接歸零,而由於他完全不具有被動收入,那麼他很快便將花光他的積蓄,因此我們在討論究竟何謂財富自由時,基本上都是以被動收入是否能夠支應日常支出來做判斷。

雖然以上的例子是個很極端的例子,但是我們也確實地看到了被動收入在實現財富自由這件事情上的重要性,能夠穩定的創造現金流,是實現財富自由不可或缺的最關鍵要素。

如何達成財富自由?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都很好奇究竟我們要如何達到財富自由這個目標呢?想要增加被動收入又該怎麼辦呢?趕快跟著股感的腳步,來看看我們應該如何實現財富自由吧!

如何達成財富自由:學習理財知識

在做任何事情以前,學習相關的背景知識,是達成目標不可或缺的一步,想要達成財富自由自然也不例外,無論是學習如何透過適當的資產配置來增加被動收入的來源,或者是學著如何開源節流,甚至是培養正確的投資心態,這些都可以讓你離達成財富自由更近一步,無論是透過廣泛閱讀、課堂學習、參加理財相關活動,都能夠讓你的理財知識更佳的充足喔!

💡告訴你財富自由的秘密

如何達成財富自由:制定計畫

在擁有足夠的理財知識以後,你可以透過制定計畫,來規畫你達成財富自由的夢想藍圖,一般來說我們都會設定短、中、長期的分階段計畫。藉由制定計畫這個步驟,你可以仔細地審視你目前不足的部份以及需要完成的目標究竟有哪些,透過審慎地評估計畫的可行性,幫助你離財富自由更加靠近,當然你也不能忘記持續地學習理財知識喔!

如何達成財富自由:按照計畫執行

當你將你的短、中、長期計畫制定好以後,確實地按照計畫執行便是你必須努力的下一步,而這也是許多人會感到挫敗的一步。隨著時間的推進,你的人生際遇可能會和你過去預期的大相逕庭,也有可能因為你一時的懶散和怠惰,而放棄執行計畫,但為了達成財富自由這個目標,你勢必必須在某些時刻做出抉擇,適時地做出一些犧牲,來讓計畫能夠順利地執行。

如何達成財富自由:定期審視計畫

有的人可能覺得一旦計畫制定完成並且開始執行後,那這個計畫便沒有調整的餘地了,當你發現你可能無法完成計畫時,你便會因為計畫的執行難度太高選擇放棄,而和達成財富自由這個目標擦肩而過。但是事實上你可以透過定期地審視計畫,來排除這個問題喔!

某些情況你可能會發現你的進度大幅超過了原先設定的階段目標,這時候你便能將計畫的執行提前,讓你離財富自由這個最終目標更加接近;有時候你可能因為現實的無奈或是大環境的不佳而無法完成階段性的計畫,這時候你便需要將腳步放緩來調整計畫,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敗而氣餒,要告訴自己這時通往財富自由的另一條道路喔!

財富自由結論

巴菲特曾經說過:

If you don’t find a way to make money while you sleep, you will work until you die.
如果你沒找到一個連睡覺時都能賺錢的方法,你將會工作直到你死去

事實上這就是財富自由的最佳寫照,實現財富自由後,你便全面地獲得了對自己生活的掌控權,工作將不再只是為了賺取薪水,更多時候是為了自我實現,這是不是其實也和我們耳熟能詳的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呢?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你可以透過財富自由桌遊實際地練習、規劃、模擬甚至是體驗,來一起為了實現財富自由努力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