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辦學也要好點子!全世界13個創新型學校怎麼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遠見雜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見雜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辦學也要好點子!全世界13個創新型學校怎麼做?

2015 年 11 月 27 日

 
展開

創新型學校

快速變化的年代,教育還是老樣子?如果學校一成不變、改變牛步,如何培養適應未來世界的人才?

今年十月,《Tech Insider》找出全世界13所創新型學校,這些學校包含學校空間創新、課程內容創新以及學習目標創新等,有的甚至已超越學校功能,將教育與在地文化結合,成為當地居民的聚會場地,擴大學校意義。

事實上,學校所扮演的角色,遠遠超過想像。如同丹麥哥本哈根的Ørestad Gymnasium校長Allan Kjær Andersen所言,學校應提供學生解決真實問題,並且與他人合作的機會,「只給學生知識是不夠的,學校更要讓他們從知識轉化為行動!」

面對未來,我們需要怎樣的學校?《遠見》整理並摘譯如下:

1. 奈及利亞拉哥斯市的Makoko Floating School

makoko-floating-school

這是一所位於奈及利亞拉哥斯市的漂浮學校,前年建置完成就引發關注。根據聯合國統計,到2050年,28個非洲國家的人口將會增加一倍之多,如何讓孩子保有受教權,成為當地難題。

由於奈及利亞常為水患所苦,NLE建築事務所利用當地的材料和資源,打造出漂浮學校,占地1000平方英呎大,共三層樓,內有教室、遊戲區和廁所等,提供各年級、約一百名學生上課,這已成為未來非洲沿海地區建設學校的典範之一。曾有記者形容,這所學校就像是幽暗的拉各斯潟湖中的燈塔,讓人看見非洲教育的未來。

2. 丹麥哥本哈根的Ørestad Gymnasium

restad-gymnasium-copenhagen-denmark-the-school-in-a-cube

這所學校如同一個巨型教室,超過1100名高中生,利用超過一半的時間在立方體建築物中學習。這樣的設計是為了鼓勵學生合作與交流,培養創新思維,讓學生日後面對多元議題時,能保有彈性思考力。

「我們想要提供學生解決真實問題,並且與他人合作的場所,」校長Allan Kjær Andersen接受《Tech Insider》採訪時表示,學校必須是開放型的,讓所有人都能連結。

在開放空間裡,設置了許多大型的圓筒狀空間,鼓勵學生成為學習主動者。另外可移動式的牆面和書櫃,創造出舒適且自由的學習環境。「只給予學生知識是不夠的,學校更要讓他們從知識轉化為行動,」他說,我想這對所有新型態學校都是重要議題。

3. 美國羅德島州的Big Picture Learning

big-picture-learning-providence-rhode-island-the-school-in-the-real-world

為減少產學落差並提早規劃學生的學習進程,這所學校打破了學校和職場領域的疆界。從幼稚園開始到12年級,每位學生依據不同領域的興趣,配有職場教練來教導職場知識。

每位學生皆要完成「實習學習」計畫,計畫將會依照學生興趣和教練期待而設計,包含公司如何營運、工作內容,甚至是此領域中的法律規定。「學校最重要的教育方針就是讓學生在真實世界中學習,」媒體總監Rodney Davis說,事實上,這樣的實習制度已經在國內55所學校施行。

4. 瑞典斯德哥爾摩的Egalia Pre-school

egalia-pre-school-stockholm-sweden-the-school-without-gender

據《Tech Insider》報導,這所學校的設立宗旨在於建立平等概念,在這裡,拒絕使用性別字眼,不說「他」和「她」,而是叫彼此的姓氏,讓孩子懂得平等面對他人,避免歧視或偏見。

「習以為常的性別字眼,其實隱含性別、區域、年齡、階級和性向等面向,」校長Lotta Rajalin說,生活中無形的偏見將會浸透各個層面,包含職場以及我們如何與他人相處。因此這裡的孩子學習從別人的行動看待他人,而非刻板印象。

「孩子學到民主的基本含意,而且開始實踐,未來將會成為一名無歧視的公民,」Rajalin認為,有了正確的價值觀和自我信念,才是學習和成長的基石。

5. 美國加州的AltSchool

altschool-san-francisco-california-the-school-of-silicon-valley

AltSchool完全摒除傳統的教育內容,也不再使用傳統的考試制度,這所學校強調學生的科技能力和彈性思維,以因應未來世界的變化。

在這裡,4到14歲的學生可以每天學習3D模型、建造遊樂園等,讓他們能追求自己的學習樂趣,也能順應未來趨勢。

「學生的學習超過知識和事實的追求,」學校CEO Max Ventilla 對《Tech Insider》的記者說,學校必須從孩子的視角來思考教育,包含問題解決、社群學習等,學生也必須是目標設定過程中的一份子。

2013年在加州創立至今,AltSchool正迅速擴張到布魯克林和紐約等地,預計未來還會不斷拓展到全國。

6. 柬埔寨Sra Pou村的Sra Pou Vocational School

sra-pou-vocational-school-sra-pou-village-cambodia-the-school-for-building-community

2011年建置而成,學校外觀建材為珪藻土,由芬蘭建築師Rudanko + Kankkunen設計,並找當地居民合蓋,如此是為了教導居民如何用生活中唾手可得的材料來搭建房子,使得當地居民能有建造技能,甚至是搭建自己的家。

「這個學校讓家庭可以生產獨立,」Rudanko + Kankkunen向《Tech Insider》解釋,相較於去做低薪工作,這裡可以學習更多工作上的技能,並且販售自己的家庭手工產品。事實上,對當地來說,這也不僅只是學校,也成為小鎮上民主程序決議的場所和集會場地。

7. 美國紐約的P-TECH High School

p-tech-high-school-brooklyn-new-york-the-school-that-bridges-high-school-and-college

對許多公司來說,常常得要招聘擁有專業技術背景的人才,而且不需高學歷。但是現實狀況是,往往招來許多高學歷的人,卻缺乏技術背景。

創立於2011年,IBM在紐約布魯克林區建立六年制(9到14年級)的學校「P-TECH」,整合高中、大學和科技公司的資源,由IBM員工擔任導師,並設計課程、從事學生輔導工作,更重要的是傳授電腦及工程領域等訓練。學成後,學生可獲得「副學士學位」證書,表現良好者,還有機會進入公司服務。

「P-TECH正在扭轉高中教育,」IBM 企業公民與企業事務副總裁Stanley Litow說,這提供學生在進入職場前的一條清楚道路,也讓年輕人有選擇機會,不再只是想像未來,而是能對國家的產業和經濟做出貢獻。

8. 荷蘭阿姆斯特丹的Steve Jobs School

steve-jobs-school-amsterdam-the-netherlands-the-school-that-thinks-different

據《Tech Insider》報導,Steve Jobs School以蘋果(Apple, AAPL-US)已故創辦人賈伯斯作為學校名稱,可想而知,這所學校可不想走傳統做法,而是要開啟一條全新道路。

學校創辦人Maurice de Hond表示,這裡的每個學生都擁有個人的學習計畫,每六個星期依據小朋友、家長和「教練」的想法來調整,而且,這所學校沒有老師,而是稱之為學習教練。

「擁有個人的學習計畫,每個孩子面對的是個人的學習挑戰,因此必須選擇不同的學習方法,」Hond說,目前4到12年級的學生都配有iPad,提供許多個人學習的APP,讓孩子計畫自己的教育。「在這裡,沒有孩子會被遺忘,大家有自己的學習速度。」

9. 美國加州的Brightworks School

brightworks-school-san-francisco-california-the-school-that-teaches-dangerously

創立於2011年,從幼稚園到12年級,這所學校由具有想像力的Gever Tulley籌畫,在這裡,課程內容具有危險性,也出乎意料之外,包含把自己弄髒、玩火、拆解家裡的設施等。

「我們邀請孩子成為教育的共同作者,並且接受和支持每個不同的獨特個體,激發大家的可能性,」Tulley說,這所學校在遼闊的倉庫中,裡面有工藝設備和臨時劇場等,都是為了符合學生的創意發想。

「這世界上需要有群人,他們把最困難的挑戰當成是有趣謎題,並擁有創意能力和技能,讓改變成真,」Tulley表示,這群人在奉獻中得到成就感,積極參與世界,將跨越社會和經濟障礙。

10. 美國俄亥俄州的Carpe Diem Schools

carpe-diem-schools-aiken-ohio-the-school-built-like-an-office

《Tech Insider》觀察,在Carpe Diem School,學習的場域不太像教室,比較像是辦公室。走進學校一看,「學習中心」(The Learning Center)擁有高達300個小隔間,給3到12年級的學生使用,隔間內配有電腦,提供線上學習。

「我們創造個人化教育,」學校CEO Dr. Robert Sommers說,學校團隊從了解學生開始,接著開始設計出符合學生需求的課程,若是學生在線上學習遇到困難,馬上有職員幫忙解答。

學生在數位學習下也有了傑出表現,四年一度的亞利桑那州儀器測量標準測驗(AIMS),平均表現是65%,而Carpe Diem則拿到92%的成績。同樣,在印地安納州的印第安納波利斯市,學生的閱讀能力在短短一年大幅提升。

11. 祕魯的Innova Schools

innova-schools-peru-the-school-built-by-world-class-designers

2011年成立,創辦人Carlos Rodriguez-Pastor在設計公司IDEO的協助下建校,教室內擁有可移動式的牆壁和櫃子,將學校打造成開放式空間,在空間上就做到創新。

在課程方面切成兩大部分,一半時間學生自主學習,一半時間和其他朋友互動。在自主學習上,每個人擁有自己的學習目標,透過創意發想完成,並以創新科技類的題目為主。至於團隊學習,則是運用戶外課程等,學習團隊合作。

從幼稚園到11年級,一個月約需130美元。據《Tech Insider》報導,到目前為止,學校也取得佳績,2013年,61%的學生通過聯邦數學考試,遠高於全國平均的17%。

12. 美國紐約的Blue School

blue-school-new-york-new-york-the-school-fusing-compassion-and-creativity

在Blue School,創意是王。創立於2006年,由藍人樂團(Blue Man Group)規劃,當初看見傳統學校的運作已經和現實脫離,因此決定將表演裡的創新、奇異和創意發想,帶進教育裡,鎖定幼稚園到初中的學生。

對藍人樂團來說,表演不分領域,因此在Blue School的課程,也打破既有的學科,像是在幼稚園的其中一堂課,孩子被分成三個研究小組,研究人們怎麼過河,或是在二年級課程,讓孩子研究布魯克林大橋的結構,並動手建造自己的橋。

事實上,Blue School希望孩子用六種視野思考世界,包含團隊合作、科學家、英雄、創新者、藝術家和純真之心,這也與藍人樂團的表演精神不謀而合。

13. 美國加州的Samaschool

samaschool-san-francisco-california-the-school-that-says-its-not-too-late

這所學校運用網路課程,提供低薪工作者能擁有面對數位經濟時代的能力,提供科技上訓練,包含基本的數位能力、資源串聯以及網路創業等,學校與業界合作,確保課程內容與實際職場接軌。為了讓學生獲得更多協助,學校也有教練和顧問等制度。

創立於2013年,這所學校已經畢業了600多名學生。「來到這裡上課的學生,平均之前有16個月的失業期,」學校總經理Tess Posner曾在受訪時表示,對學生來說,長期失業之下,這個學校成為一個連結勞動市場和職場工作的平台,尤其是新興產業。

Tess向《Tech Insider》表示:「當經濟發展變得愈來愈數位且快速,聚焦在數位能力和創業力的集中式訓練,將是幫助學生面對職場的不二法門。」(文/李雅筑。照片來源:Innovation Leadership Forum)

遠見雜誌》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遠見雜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見雜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