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FOMC 放鴿!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台股站上二萬關卡 2024 年 3 月 21 日 盤後整理
作者 StevenC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FOMC 放鴿!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台股站上二萬關卡 2024 年 3 月 21 日 盤後整理

2024 年 3 月 22 日

 
展開

美股昨日指數分析

昨日FOMC 會議,Fed 宣布利率水準不變,再次強調升息週期已經觸頂,確定在今年採取降息是適合的,雖然上週 CPI & PPI 數據顯示通膨的頑固性,但 Fed 早已預期通膨降溫的路上一定充滿障礙,另外近期就業市場的表現,也不影響降息的決定,從最新利率點狀圖顯示,Fed 預計將在 2024 年出現三次 1 碼的降息,整體來說,本次 FOMC 會議釋放出鴿派訊息,市場對於降息延後的擔憂一掃而空,美股大盤在尾盤強勁上漲。

  • 美股道瓊指數上漲 401.37 點,或 1.03%,收 39,512.13 點。
  • 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202.62 點,或 1.25%,收 16,369.41 點。
  • S&P 500 指數上漲  46.11 點,或 0.89%,收 5,224.62 點。
  • 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75.38 點,或 1.60%,收 4,788.18 點。 

技術面部分,美股指數先震盪後走高,目前除了費城半導體之外,其餘皆再次站穩所有均線之上,看似有重啟多頭趨勢,費城半導體指數仍在月線之下,未來關注費城半導體指數,能否在其他大盤指數的多方力道影響之下,重新站穩月線,若能站穩有望逐漸轉為多方趨勢,否則將持續處於區間震盪當中。

(資料來源:籌碼K線)

今日台股行情

受到 Fed 鴿派言論及美股尾盤大漲,今日加權指數開高走高,並且帶量上漲,權值股台積電(2330-TW)鴻海(2317-TW)聯發科(2454-TW)也強勁上漲,帶動大盤買氣回溫,各類股票皆有不錯漲幅,今日上漲家數達 1,155 家,下跌家數僅 525 家,將昨日預期 FOMC 會議恐會降息延後的反應補漲回來,最重要是站上二萬點關卡,最終加權指數收盤收 20,199.09 點,上漲 414.64 點,或 2.09% ,成交量約 4,860.0 億元。

櫃買指數今日如同加權指數開高走高,雖然尾盤微幅收斂,但是仍從上週一度轉空的疑慮,再次回到多頭趨勢上,最終收盤收 252.21 點,上漲 1.65 點,或 0.65%,成交量約 1,139.3 億。

籌碼面部份,外資買超金額 183.64 億元;投信買超 111.75 億元;自營商買超 61.45 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 356.84 億元。

期貨未平倉部分,外資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4,132 口(昨日 -4,788 口),投信未平倉多空淨額增加,未平倉目前 4,997 口(昨日 4,863 口),自營商未平倉多空淨額增加,未平倉目前 -6,289 口(上週五 -1,933 口)。

技術面部分,今日加權指數走勢開高走高收最高,重要的是創下歷史新高且站上 2 萬點關卡,目前技術線型再度呈現多頭趨勢,若未來 5 日、 10 日均線沒有跌破的話,未來走勢及行情值得期待。

櫃買指數今日開高走高,在尾盤時有收斂漲勢,今日的漲幅使所有均線再度呈現上彎,5日均線黃金交叉,若未來能過突破 3/8 日的高點(約250 點附近),櫃買指數將有望回到強勁的多頭趨勢,目前來說轉空跡象已經解除,如之前提及,當跌破月線但是呈現量縮時,需要觀察是否為假跌破,不需要急著判斷是否趨勢轉空,而是耐心觀察。

(資料來源:三竹股市)

今日台股資金流向

資金流入半導體業、電腦及週邊設備業、其他電子業、電子零組件業、電子機械業等,資金流出油電燃氣業、生技醫療業等。

從資金流向來看,資金持續流入主流族群,如昨日提及,資金沒有流入金融業或生技業,且流入市場主流產業,對於整體股市來說算正向,雖然昨日大盤尾盤下殺,不過資金流向仍是流入的情況下,故可故持續關注基本面良好的產業,找尋相對便宜或是低位階的個股。

NVIDIA GTC 大會宣布『Project GR00T』人型機器人計畫,以及一系列全新的Isaac機器人平台升級,台廠供應鏈廣明(6188-TW)所羅門(2359-TW),強勁上漲,所羅門更是連續兩天開盤即漲停。

重電族群持續發燙,士電(1503-TW)再度攻上漲停板,帶動中興電(1513-TW)華城(1519-TW)亞力(1514-TW)東元(1504-TW)上漲。

此外有望受惠 GB 200 & Blackwell的台廠,如廣達(2382-TW)欣興(3037-TW)華擎(3515-TW)鴻海(2317-TW)等今日也皆有不錯漲幅。 

未來看法

投資人擔憂的 FOMC 會議,再度表示今年預計降息三碼,市場推估降息會在 6 月迎來降息一碼,如此的鴿派消息,讓市場恢復信心。雖然經歷了上週的震盪回測,但目前各項總經數據、貨幣政策、產業前景等,對於今年來說仍是長線的多頭趨勢,不過如之前提及,創高後高機率會有震盪,故建議投資人避免追高殺低。之前提及,具有優異基本面的個股在大盤回測時,總是跌幅較少,應在價格相對便宜,或是股價位階較低的時候進場佈局,才能提高勝率。

NVIDIA GTC 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 GB 200 & Blackwell 產品之外,吸引投資人目光的就是『Project GR00T』人型機器人計畫,當然台廠也有不少廠商能夠受惠,但要先了解,台廠目前主要是生產『協作機器人』,也就是工廠會使用的『機器手臂』,與『Project GR00T』推出的『人型機器人』是有落差的,目前有望受惠的台廠為廣明、鴻準、凌華、樺漢、所羅門等,未來筆者會更近一步介紹相關概念股。 

本週有三大關鍵事件,將會影響市場的多空趨勢,

  1. 3/18 ~ 3/21的 NVIDIA GTC (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
  2. 3/19 ~ 3/20 的 FOMC 會議 (已公告)
  3. 台灣時間 3/19 11:00 日本央行政策利率(已公告)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