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韓國男團 BTS 經紀公司 Big Hit 上市!第一週股價表現如何?
作者 芷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芷昕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韓國男團 BTS 經紀公司 Big Hit 上市!第一週股價表現如何?

2020 年 10 月 23 日

 
展開

韓國男團BTS 除了攻佔粉絲的心,也進軍股票市場了!其經紀公司 Big Hit 在這個月( 10 月) 15 號正式上市,以原訂範圍內最高價——每股 13.5 萬韓圜發行(韓國股票交易單位為 1 股),儘管如此還是吸引大批粉絲搶購,上市當天一開盤股價就飆到 27 萬,整整是發行價的兩倍,讓Big Hit的市值來到 9.6 兆韓圜(約 2423 億台幣),是南韓這三年以來最大的 IPO 案。

究竟 BTS 是否能將粉絲的支持轉換為股價成長?經紀公司 Big Hit 的經營狀況又是如何?我們一起來看看!

BTS 小檔案
中文團名 防彈少年團
經紀公司 Big Hit Entertainment
成員 Jin、SUGA、j-hope、RM、Jimin、V、Jung Kook 共七名
出道時間 2013/6/13
官方歌迷名稱 A.R.M.Y (阿米)
特殊榮譽  《美國告示牌音樂獎》「最佳社群媒體藝人」獎項首位亞洲歌手
首次出席《葛萊美獎》的韓國歌手
Billboard Hot 100 冠軍歌曲
《 TIME 》時代雜誌全球版封面
登上聯合國演講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BTS官方FB

BTS 的人氣到底多高?

防彈少年團,又被稱為 BTS 。團體裡有 7 位成員,是經紀公司 Big Hit 第一個獨立培養的團體。因為整齊的舞蹈、堅強的歌唱和饒舌實力,一出道就吸引了許多粉絲。 2013 年出道至今,持續堅持作品的品質,也不斷將表演推陳出新,每次都帶給大家驚豔的感受,累積了大量的「阿米」( BTS粉絲的代稱)。無論在 Youtube 、 Twitter 的粉絲數都是韓國藝人裡的第一名,在 Facebook 和 Instagram 也僅僅輸給 Blackpink 和 IU 的個人粉專(估計有許多人將他們當作時尚 icon )。

BTS 也不單單只是個專注韓國市場的團體,近年來紛紛與國外知名歌手(如 Halsey 、 Ed Sheeran )合作。對於社會議題、公益活動的貢獻也不少,曾出了一首主打歌來追悼「世越號事件」。

▲BTS 的歌曲 “Spring Day” 追悼「世越號事件」

今年疫情爆發之際,也登上聯合國進行演說,鼓勵人們在黑暗中仍要擁抱希望。無論你身在哪個年齡層,想必周圍或多或少會存在一些 BTS 的粉絲吧!每當 BTS 又推出新專輯時,這些粉絲們個個哀號又要噴錢了。究竟每年「阿米」們會獻上多少愛心呢?

BTS 有多賺錢呢?

2019 年 ⟪Forbes⟫ 的最賺錢音樂人榜上,BTS 以年賺 5700 萬美元排名第 15 名,成為唯一上榜的亞洲歌手。只要 BTS 發行專輯,幾乎都能有百萬以上的銷量,加上超過 50 場以上的世界巡迴演唱會、推出的個人代表 IP 和周邊商品、粉絲見面會等等,每年都帶來巨額的收入。

BTS 的粉絲也不吝於展現他們對於偶像的關愛,除了購買專輯、參加演唱會等基本貢獻,在成員們過生日時,也會集資購買廣告或贈禮,充分顯示了粉絲龐大的經濟能力。

而 BTS 的經紀公司 Big Hit 似乎是一般人比較不認識的, Big Hit 每年營收有多少? Big Hit 旗下還有什麼藝人?請往下繼續看。

▲圖片來源:BTS官方FB

Big Hit 倚靠 BTS 成為韓國演藝圈「 Big 4 」

2017 年,Big Hit 的收入為 924 億韓元(約 23 億台幣),營業利潤為 325 億韓元(約 8 億台幣); 2018 年的銷售額增長了 132 %,約​​為 2142 億韓元(約 54 億台幣),而營業利潤為 804 億韓元(約 20 億台幣)。 2019 年, Big Hit 又繼續保持超高的業績成長率,有 5872 億韓元(約 147 億台幣)的銷售額和 998 億韓元(約 25 億台幣)的營業利潤。與 2018 年同期相比,銷售額增長了 95% ,營業利潤增長 24% 。

這樣年年幾乎翻倍的銷售額,帶領著 Big Hit 翻轉韓國演藝圈三大巨頭的局面,成功和 SM、YG、JYP 等老牌經紀公司並駕齊驅。在受疫情衝擊的 2020 年 Big Hit 更是逆勢成長,透過舉辦線上演唱會、專輯和商品收入,硬生生壓過取消歐美巡演的損失,營業利潤整整有 497 億韓元(約 12 億台幣),比三大巨頭加起來都要多。

Big Hit 的弱點:太過依賴 BTS

雖然 Big Hit 驚人的財報表現讓大家對於他的上市充滿信心,但也有人點出目前 Big Hit 最大的隱憂——太過依賴 BTS。去年 Big Hit 的營收狀況的確亮眼,但是有 97% 都是來自於 BTS ,其他藝人的占比非常之少。就像投資股票一樣,把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並不是一件好事。雖然 BTS 能帶來極高的營收,然而 BTS 的成員都尚未服兵役,可想而知若 7 個成員都陸陸續續進行 2 年的兵役,將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全員到齊,對 Big Hit 的衝擊會多麼的大。

Big Hit 自己也有感於這項缺失,今年陸續收購了女團 GFRIEND 的所屬公司 Source Music ,以及擁有 SEVENTEEN 等超夯男團的經紀公司 Pledis 娛樂,防彈少年團今年上半年的營收占比也終於下降到 88% 。未來 Big Hit 勢必還要對公司轉型和資源分配下一番功夫,才能有效消除投資人這方面的隱憂。

【更新】2020/11/18 Big Hit 宣布要新收購藝人 Zico 成立的經紀公司——KOZ 娛樂。Zico 推出的單曲⟪ Any Song ⟫是 2020 上半年韓國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之一,而高人氣的 Zico 以後將成為 Big Hit 旗下的藝人。SM、YG、JYP 三大韓國娛樂公司都藉由長期的經營來培訓練習生,旗下有多團穩定發展的團體,所以 Big Hit 動作頻頻的收購,除了是為了消除對 BTS 的高依賴性外,也被認為想藉由吸收現有偶像團體,打造和三大巨頭一樣的規模。

▲圖片來源:Gadanhan Talk

Big Hit 的上市表現

由於 BTS 的高人氣,Big Hit 的上市消息一出,馬上就引來許多人的關注。有些人原本看好其能超過 Kakao Game 的表現,刷新有史以來南韓最大規模 IPO 的紀錄。可惜後來無論保證金或超額認購倍數皆沒有超過 Kakao Game ,顯示 Big Hit 的 IPO 熱度並未如外界預期的瘋狂。但不管如何該公司仍然籌集了約 242 億台幣,是南韓近三年來最大的 IPO 。

不太了解 IPO 是什麼嗎?歡迎閱讀以下文章>>>

▲Big Hit 上市第一週股價表現。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 Big Hit 上市第一週表現如何。可以看到上市當天一開盤股價就迅速迎來它的高峰,從 135k 到 340k 。隨後股價便不斷墜跌,到了隔天已經回到了 250k ,後續幾天又陸陸續續的下跌,目前大致維持在 180k 的水平。

這或許代表著那些認購 Big Hit 股票的人們,大多還是所謂的「投機者」,一看到當前股價已可以帶來極高的報酬後,馬上脫手來賺取價差。

為何新股上市容易產生價差?可以延伸閱讀這篇文章>>> 什麼是股票抽籤?為什麼會有股票抽籤?要注意什麼?

然而這代表 Big Hit 就沒有長期持有的價值了嗎?並不盡然,目前大家普遍認為 Big Hit 有三大成長潛能,能夠引領股價的長期表現。

Big Hit 的成長潛能

1. BTS 的高成長性

首先想當然爾,是勢不可擋的防彈少年團。近三年來 BTS 的銷售額幾乎年年翻倍,除了韓國市場,也積極進軍歐美,持續吸收更多粉絲。我們認為未來 BTS 還是可以有很好的成長性, Big Hit 也擅長推出不同的表演型態和商品,所以即使面臨疫情, BTS 還是能穩定帶來收入。一旦疫情限制鬆綁後,投入線下事業,營收想必又能有一番成長。

2. 粉絲平台「 Weverse 」的擴張性

Weverse 是由 Big Hit 自己建立的粉絲互動 app ,在上面會發布偶像團體獨家的花絮影片、進行直播。粉絲用戶也可以自由的在上面發文,和其他粉絲一起討論、跟偶像交流。 Weverse 上許多花絮影片是免費的,當然也可以購買訂閱,享受更深度的內容,在上面也能直接購買作品和周邊商品。

這相當於 Big Hit 自己創造出一個新的互動生態,讓粉絲能跟偶像有更好的交流體驗。 Weverse 也讓 Big Hit 從目前韓國知名的互動 app「 V Live 」脫離出來,有點類似蘋果特立獨行的 ios 系統,創造出自己的價值、對市場有更高的決定權。

▲圖片來源:App Store

3. 被編入 KOSPI 200 的可能性

依據 Big Hit 年年成長的營收,有分析師預估 Big Hit 的 2021 年營業利潤,將比今年增長兩倍至 2640 億韓圜(約 67 億台幣)。有鑒於 Big Hit 的收入規模,該公司可能被列入南韓的KOSPI 200指數中。

KOSPI 200 指數是由南韓證券交易所編制,由 200 大企業所組成的的指數。這個指數厲害的地方在於,它的指數期權交易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金融衍生性商品,甚至超過 CME 、 EUREX 等世界老牌交易所的商品。如果 Big Hit 有辦法被列入 KOSPI 200 指數中,便可以受益於KOSPI 200指數期權的高交易量,股價有望進一步升高。

總結

全球最受喜愛的男孩們 BTS 的經紀公司上市,著實是個令人期待的發展。不只粉絲們願意掏錢購買、許多證券研究員也都抱持高度興趣。然而,從目前的股價表現來看,還很難斷定 Big Hit 是否能穩定成長。 Big Hit 是否能確實將偶像的人氣轉移到股價的表現上?對於旗下藝人的兵役安排、醜聞處理或受疫情的衝擊,會對未來帶來多少不確定性?都還值得我們繼續觀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芷昕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