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指數回測報酬高,但內扣費用貴!這類的 ETF 能買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指數回測報酬高,但內扣費用貴!這類的 ETF 能買嗎?

2021 年 12 月 22 日

 
展開

最近很多投資人在問:

雖然有些 ETF 內扣費用比一般還高,是因為有比一般 ETF 還高的換股率及衍生出的交易成本,但即使扣掉這些摩擦成本,指數回測總報酬也還是很高呀?兩者合計下來,整體績效也贏過大盤或同類型 ETF 許多,這樣難道不好嗎?我們能買嗎?

今天 ETF 基金公道伯就這看似簡單的加減法邏輯,來跟大家討論這弔詭的狀況,只能說,魔鬼藏在細節裡,計算總報酬,不僅僅只是加減法而已!

選擇投資標的,除了看個人的需求和風險承受度外,基本上就是看「預期」報酬的好壞了。注意到了嗎?

說到報酬率,重點其實是在於未來「預期」的報酬率,而不是指數「回測」總報酬,或是過去已發生的「歷史」報酬率。

當然,毋庸置疑的,以 ETF 來說,過去歷史實際發生,或是人為回測的績效,一定程度上是代表在該 ETF 的篩選邏輯之下,過去各個階段中所選出的成分標的的總和績效表現,但在這些條件下,還有 2 大前提假設條件,是指數公司、業者並未告訴我們投資人的,今天就讓阿伯來跟大家剖析剖析。

一、「股息再投資」假設:

ETF 的追蹤指數在設計時,是假設將成分標的各階段所領到的配息,都再次地「立即」投入指數中,並持續以相同的報酬率進行再投資。

但實際上,我們投資人不一定會這樣做之外,別忘了,ETF 配發出來的股息,跟一般股票一樣,是要在除息日後的一段時間之後,這些股息才會真正入帳到我們口袋,除去匯費和再投入的交易成本不說,中間經過的時間差也無法產生再投資的效果,因此導致我們 ETF 投資人實際的績效,會與完美假設情況下的指數表現有落差。

二、是「最佳歷史標的」假設:

好吧,實際上這個名詞是阿伯自己創造的,他真正的意思是,任何一條指數在被開發出來賣給投資人時,一定會希望端出「看起來」最美味可口的狀況,最漂亮的績效回測表現,也就是一個「過去的」「最佳解」,這樣投資人才會被吸引(被騙)來申購嘛,如果賣相都不好了,還有誰會來買呢?

所以指數回測過去的各個換股時間點,都是站在上帝的視角,回顧當下會產生最佳表現的標的,才會被納入成分股當中,所以整體績效當然會是最漂亮的,股息跟資本利得兼顧的假象也就能被「製造」出來了。

也因此,我們常常會看到新上市的 ETF,在 IPO 的宣傳期,新聞和理專都會用指數歷史績效「實證回測」說服投資人,但實際上,這兩個重要的前提假設,卻是讓 ETF 在實際上路後,績效表現卻未能達到過往經驗水準的重要原因。

再者,即便是歷史實際績效,也未能代表未來能延續相同水準的表現,很難有一套策略是能歷久而不衰的。

希望今天阿伯跟大家分享的事,能讓大家在投資 ETF 前保持一份謹慎的心,慎重對待自己的辛苦錢哦!

ETF 基金公道伯》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