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foodpanda 外送員好賺嗎?加入方法、薪水、接單技巧大公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foodpanda 外送員好賺嗎?加入方法、薪水、接單技巧大公開!

2024 年 3 月 20 日

 
展開

有發現身邊的 foodpanda 外送員越來越多嗎?台灣的外送蓬勃發展,不論天氣好壞,總有理由叫外送,讓餐點自動上門,尤其疫情造就消費者叫外食的習慣,外送員自然接單接不完,且外送員的工作時間彈性、特定區域或時段還有獎金加給,比一般上班族更自由,只要肯做就能領高薪。社會新鮮人趨之若鶩外,職場老手想轉換跑道也會優先考慮 foodpanda 外送,但真的這麼好賺?有什麼需要注意的?讓股感告訴你foodpanda 外送有哪些訣竅!

foodpanda 外送員條件

foodpanda 與外送員的關係為承攬合作,外送員屬於 foodpanda 旗下的承包廠商,因此需要符合相關的規範才可以開始合作。目前台灣的 foodpanda 僅提供機車外送(已取消自行車及步行申請),因此外送員必須年滿 18 歲並持有機車駕照,且須持有合法機車,並配備一台可以接單的智慧型手機。此外,foodpanda 也會進行基本的道安、食安訓練,必須完成訓練並通過測驗,才能成為 foodpanda 外送員。

開通 foodpanda 外送員資格的基本條件

  1. 中華民國身分證
  2. 本人之中國信託台幣帳戶(實體存摺或數位帳戶)
  3. 六個月內申請之全部區間良民證(雙北、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可先開通後再補文件)
  4. 普通重型機車駕照、行照(提供即可,不一定須為本人車輛)
  5. 有效期限內之強制險卡或電子式強制險照片(不可提供PDF檔)

foodpanda 外送員薪水

foodpanda 外送員的薪水會因為配送時段、配送距離、配送區域等原因而有高有低,平均一單可賺 35 至上百元,主要分為配送費區域動態費安全獎勵廣告費 4 個部分,只要充分瞭解薪酬結構,就可以靠著聰明接單來讓收入增加!

foodpanda 外送員

  • 配送費:包含取餐費 20 元及里程加碼費,Google 地圖顯示取送餐距離大於 2.5 公里,會獲得平均 15 元的里程加碼費。

foodpanda

  • 區域動態費:foodpanda 的系統會依地區及時段的熱門度提供 5 元至 60 元的區域動態費,如果你在考慮加入 foodpanda 外送員的行列,可在區域報酬說明了解該配送區域的平均動態區域費及平均配送費(取單率須達85%);如果你已經加入,可以在區域動態費說明網頁查詢目前的區域動態費。

外送

  • 安全獎勵:只要遵守交通安全法規、不出借帳號給他人使用、使用登記的交通工具送餐並提供正確的車輛資訊,就可以獲得每單 5 元的安全獎勵。
  • 廣告費:只要穿戴符合 foodpanda 廣告費的配備,就可以獲得每單 5 元的廣告費。

外送員薪水

除了以上基本收入外,foodpanda 也推出達標獎勵(取單率須達 85%),只要在特定區間內接到一定的單量,就可以獲得相應的加碼獎勵,最高可以多賺 2000 元,遇到氣候因素或高需求的時段,還會推出限時單單加碼活動,只要努力一點,就能得到相應的報酬,甚至超過普通上班族的薪水。

foodpanda 外送員的取單率

從 foodpanda外送員的薪水結構可以發現許多獎勵都有至少 85% 取單率的先決條件,取單率對於foodpanda 外送員是非常重要的指標,如果違反規定會少賺很多錢,股感特別整理 foodpanda 外送的取單率規定,一起來看看!

  1. 取單率:是指外送員完成訂單的比例,從系統生成訂單到完成訂單,完成率越高,取單率就越高。
  2. 取單率計算方法:取單率公式=實際取單數/系統生成訂單數 x 100%
  3. 取單率的計算區間:採每 2 週計算一次,計算週期如下:外送員薪水
  4. 提升取單率的方法:因為 foodpanda 外送是以系統生成訂單為母數來計算取單率,因此在上線期間一定要確實接受系統給的訂單,如果狀況不允許接單,也要記得設定休息。foodpanda提供「三要一不要」的口訣,分別是:「注意新訂單」、「記得按下接受鍵」、「小心不要拒絕或忘記拒絕訂單」、「不要忘記打開接單系統的通知」。這樣就能確實提升取單率,記得至少維持在 85% 才會領到獎勵。
  5. 如何查詢取單率:除了可以在接單系統(pandarider)的上線歷程查看,也可以在取單率查詢器輸入你的 foodpanda ID 及身分證字號末三碼來查詢。

foodpanda 外送員接單技巧

  1. 確保取單率:最重要的一步,額外加碼獎勵皆須達到取單率 85% 才可領取,初期先掌握好取單率,才不會做白工。
  2. 維持上線時數:單量就等於收入,只要維持每天在尖峰時段的熱門地區上線,就能達到基本獎勵門檻,但股感也提醒大家,先跟身邊的外送員朋友詢問欲接單地區的訂單多寡與接單狀況再加入foodpanda外送員,確保收入跟付出時間達到預期。
  3. 踴躍參加每月加碼:foodpanda 每月會推出各式加碼、線上線下活動,除了平時的接單,符合活動資格也有機會獲得獎勵,可以說是多了一筆意外之財。

foodpanda外送員優缺點

foodpanda外送員不只是斜槓的選擇,也有越來越多人拿來當正職,除了外,自由度也是許多人選擇跑外送的原因,讓股感告訴你還有哪些優缺點:

優點

  • 投入時間跟收入成正比,努力就會賺到錢,比起變化莫測的職涯更能得到的金錢回饋。
  • 自由度高,不必被工作綁住,想休息就休息,不用看主管臉色。
  • 每兩週發放一次報酬,可快速拿到薪水,適合有急用的外送員。

缺點

  • 風險高,天氣及路況都會影響送餐,請務必遵守交通規則並小心行車安全。
  • 熱門區域的熱門時段才會有比較好的報酬,要賺大錢還是得把握特定時段,且 foodpanda 為預排上線時段,必須在指定時間上線,時間相對沒有那麼彈性。
  • 要服務不同類型、需求的客人及店家,要保持高 EQ。

foodpanda 外送員應徵方式

想成為foodpanda外送員目前有線上快速開通及現場諮詢會兩種方式,這兩種模式都可以透過線上填寫表單完成開通,可選擇將裝備宅配到府或到現場諮詢會快速領取裝備,申請步驟如下:

  1. 填寫上線城市、聯絡資訊並保存申請網頁連結,此連結會更新申請進度。
  2. 詳讀申請步驟後按下「OK」按鈕
  3. 閱讀懶人包、合作說明、道安課程、服務條款及接單系統模擬器,並通過相關測驗。
  4. 上傳文件,包含身分證、中國信託帳戶、良民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行照及強制險相關證明等,證件內容可參考以下圖片:外送員
  5. 完成 foodpanda 合約簽署(foodpanda 會寄主旨為「foodpanda 合約簽署通知信」的信到信箱中,如果沒收到可以檢查一下是否被歸為垃圾郵件。)簽署完成畫面會出現【您的文件已簽署完畢】,如未收到可以從 foodpanda 合約簽署查詢來簽署。
  6. 想快速拿到裝備者,可在購買裝備時選擇「營運中心面交」,並於諮詢會開放時間前往營運中心,30 分鐘內即可完成帳號開通及裝備領取,現場也有專人解決疑難雜症。沒有時間壓力者,選擇宅配直接貨送到府,待證件審核完畢(約 2 個工作日)即開通帳號,之後收到主旨為「帳號成功開通通知」的信件後,即可下載接單系統(pandarider)開始接單。另外,也推薦加入 foodpanda 的 LINE官方帳號及新夥伴群組(將於開通信件提供),可以解決新手上路的所有疑難雜症!

foodpanda 外送員進度查詢

目前foodpanda外送員申請進度沒有統一的查詢管道,必須保存初次填寫申請時提供的申請網頁,才能隨時查詢進度,如果真的不慎遺失連結,可透過 foodpanda 的申請開通助手官方LINE帳號求助。

foodpanda外送員需要的裝備

在外接單承受風吹日曬雨淋,有哪些裝備是必要的呢?

  1. 機車周邊配備:foodpanda 保溫箱、行車記錄器
  2. 行車周邊配備:foodpanda 上衣、雨衣、袖套、foodpanda 安全帽
  3. 手機周邊配備:手機支架、行動電源

每單 5 元的廣告費與裝備息息相關,建議新手購買foodpanda的新夥伴自由配,有達成該月的單量目標,即可領取開通獎金,裝備費很快就回本。

熊貓外送

foodpanda 外送員相關問題QA

Q:我之前有加入過 foodpanda,後來因故休息,現在想再次合作要怎麼做?

A:可依照再次合作說明進行帳號開通操作,填寫「再次合作申請暨文件上傳表」並完成熊平安測驗,之後簽署合約、完成帳號開通即可。

Q:外送的報酬跟獎金什麼時候發放?

A:報酬以雙週(14天)為結算基準,報酬週期結束後的下一個週三為件數明細寄發日,再下一個週三則為報酬發放日。可參考下圖說明,1至14日為報酬計算區間,將於隔週三(17日)提供件數明細,再隔週(24日)為報酬發放日:外送員薪水

Q:上線因故無法完成訂單,會影響取單率嗎?

A:如果是店家拖餐、發生車禍等不可抗力因素,不會影響實際的取單率喔!

Q:我有換新車,要更改行照相關資訊,要去哪裡申請?

A:可填寫 foodpanda 的轉交通工具申請表單

Q:我想更換接單城市,要去哪裡申請?

A:可填寫 foodpanda 的轉城市申請表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