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阿里巴巴、騰訊拚中概股回購!巴菲特怎樣看待「股票回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阿里巴巴、騰訊拚中概股回購!巴菲特怎樣看待「股票回購」?

2022 年 4 月 12 日

 
展開

騰訊( 00700-HK )控股 4 月 8 日在港交所發佈公告稱,耗資 3 億港元購回 81.50 萬股。每股價格 366.8 – 370.6 港元。這已經是騰訊公佈業績以來第十次回購,堅持「定投」,已累計耗資 30 億港元。

小米( 01810-HK )集團同日公告稱,公司於 4 月 8 日在香港交易所回購 378.96 萬股,耗資 4,987.34 萬港元。小米集團近三個月累計回購股份數為 6,765.38 萬股,占公司已發行股本的 0.27% 。

3 月 22 日,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宣布進行股票回購,回購規模從 150 億美元增至 250 億美元,最高回購規模相當於近十分之一市值。

從這些真金白銀的回購,可以看出公司管理層對未來經營的信心。對於公司而言,在市場價格遠遠低於內在價值的時候,回購毫無疑問是一個有利於股東的行為。當類似的機會出現時,巴菲特也會大量回購,如他所說:「用 80 美分購買 1 美元總不會錯。」

而巴菲特對於回購也有著嚴格的標準,他說:「波克夏的董事們僅會在他們相信回購價格遠低於內在價值時,才會批准回購。”他強調,在我們的觀念中,這是回購的基本標準,這標準經常被其他管理者忽視。在剛剛過去的 2021 年裡,巴菲特回購了創紀錄數量的波克夏股票,總額達到約 270 億美元。

面對如今中概股紛紛回購潮,如何理性面對?我們從深諳回購真諦的波克夏尋找參考答案。

巴菲特回購公司的兩條標準

當滿⾜兩個條件時,我和查理會選擇股份回購:

  1. 公司擁有充裕的資⾦來維持⽇常運轉和所需的現⾦流
  2. 股票價格遠低於保守估計的公司內在價值

這是巴菲特給出的回購股票的兩條標準。

這兩條標準看似簡單,但巴菲特說:「我們曾⽬睹很多股份回併購⾮滿⾜上述第⼆條條件。你要知道,很多 CEO 永遠認為他們公司的股票太便宜了。」在巴菲特看來,股份回併購⾮簡單⽤來抵消股票增髮帶來的股權稀釋,或者僅僅因為公司⼿握多餘的現⾦。他強調,只有當回購價格低於股票內在價值時,繼續持有的股東才不會利益受損。

考慮是否要收購或者股份回購時的第⼀準則是,在某⼀個價格你是明智的,但在另⼀個價格時你可能就是愚蠢的。關於這個價格,曾經巴菲特承諾回購成本不會超過股票帳面價值的 110% ,但這被證明不切實際。後來他將這一標準提升至 120% 。

我們買得越多,買的價格越便宜,繼續持有的股東獲得的利潤將更豐厚

巴菲特堅信,長期投資者會從波克夏設立的 120% 回購上限中合理受益。如果預設回購價格上限為帳⾯價值的 110% ,回購明顯增加了波克夏每股的內在價值。⽽且巴菲特說:「我們買得越多,買的價格越便宜,繼續持有的股東獲得的利潤將更豐厚。因此,如果有機會,我們希望積極回購股票,甚⾄在價格上限或略低於價格上限的價位上。」

與此同時,巴菲特也表示,當很多⼈在波克夏股票低於內在價值時拋售的時候,他和查理⼼情複雜。⼀⽅⾯,巴菲特希望幫助繼續持有的股東獲得更豐厚的利潤,⽽在股價只是內在價值的九成、⼋成,甚⾄更低時,最好的⽅法無疑是購⼊⾃⼰的股票。

巴菲特引用其⼀位董事曾經說過的——這就好⽐在⼀個⽔已流乾的桶⾥,射那些已經停⽌跳躍的魚。另⼀⽅⾯,巴菲特並不希望股東在股票價格還未達到內在價值時就出手,儘管回購股份的價格或許⽐⼀些股東預設的出手價位要⾼。他說:「我們回購時,希望那些退出的股東能充分意識到他們所拋售的資產究竟價值多少。」

巴菲特舉了個例子:如果⼀家價值 3,000 美元的企業有三個平等合夥⼈,其中⼀個⼈持有的股權被以 900 美元的價格買⾛,那麼剩下的其他兩個合夥⼈持有的股權將各⾃實現 50 美元的成長。如果退出合夥⼈得到了 1,100 美元,那麼剩下的兩個合夥⼈將分別損失 50 美元。同樣的計算可應⽤到企業和它們的股東上。

因此,他說,「回購⾏為對持續股東⽽⾔是價值增加還是價值損失」的問題完全取決於回購價格。也因此,巴菲特對於企業回購股票公告幾乎從不會提到回購上限價格,感到費解。在他看來,如果⼀家公司管理層要收購其他公司,那麼情況就⼀定不會是這樣的。價格將總是影響買或不買的決定。

在討論回購前,⾸席執⾏官和董事會應該站起來做出⼀致聲明「在⼀個價格上這麼做是明智,在另⼀個價格上就是愚蠢”。另外,巴菲特也強調財務實力,他說:「如果我們持有的現⾦少於 200 億美元,我們也不會進⾏股票回購操作。在波克夏,財務實⼒毫無疑問⽐其他所有事情都要重要。」

當波克夏購買⼀家正在回購股票的公司時,我希望出現兩件事情

⾸先,我們通常希望企業獲利在未來⼀段較長時期將有良好的成長;
第⼆,我們還希望股票在相當長⼀段時間表現落後於⼤市。

這是巴菲特所希望看到的情況。他以 IBM(IBM-US)為例。解釋了這一問題。

IBM 有 11.6 億股流通股,波克夏擁有約 6,390 萬股占到 5.5% 。該公司還可能會花 500 億美元左右在未來幾年回購股份。巴菲特提出問題:“我們今天的測驗就是:一個長期投資者,比如波克夏,應該在這段時間內期待什麼呢?”

他給出的答案是——我們應該期待 IBM 股價在未來五年內下跌。如果 IBM 股價在這一時間段的平均價格為 200 美元,公司將用 500 億美元收購 2.5 億股股票。這將導致流通股數量為 9.1 億股,波克夏將擁有 7% 的公司股份。反之如果股價未來五年以平均 300 美元的價格出售,IBM 將僅僅能購買 1.67 億股。這將導致在五年後有約 9.9 億股流通股,而波克夏將擁有其中的 6.5% 。

巴菲特說,邏輯很簡單:如果你將要在未來成為某隻股票的淨買方,要麼直接用自己的錢購買或者間接(通過持有一家正在回購股票的公司),當股價上升時你就受害,當股價不振時你獲益

很遺憾的是,巴菲特說:「情感因素通常會令事情變得複雜:大多數人,包括將在未來成為淨買入者那些人,看到股價上升會覺得舒服。這些股東就像是看到汽油價格上漲感到高興的通勤者,僅僅因為他們的油箱裡已經裝滿了一天汽油。」

警惕公司通過回購哄抬股價的行為

絕大多數時候,公司宣布回購,都是一個利多的訊號,巴菲特投資過的很多公司,一直以來都在回購股票,許多公司回購股票的數額相當驚⼈。他說:「我們⾮常喜歡這種股票回購,因為我們相信⼤多數情況下,公司回購的股票在市場中是被低估的。畢竟,我們持有這些股票的原因也是因為我們相信這些股票被低估了。當⼀家公司的經營規模不斷擴⼤,但流通股數量不斷下降,股東將會⾮常受益。」

但我們不能忽視的是,有時候公司回購股票,可能只是為了推高股價

蒙格就曾提醒:「如果重新回購股票,只是為了把價格推高,我覺得是不道德的,但是你如果回購股票的目的是公平公正,能夠惠及我們現有股東,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做法。」而巴菲特在談到回購時也強調,自己對⽀持股市並無興趣。雖然他也收到過這樣的信件,寫信的人並不關心內在價值,而是希望他們成為推升股價的吹鼓手,利用回購的方式令股價上漲(或不再下跌)。

巴菲特說:「如果這個寫信的人打算明天賣掉手中的股票,他的建議很有道理——對他而言!但是,如果他打算繼續持有,他應該希望股價下跌才對,這樣,我們才能有機會大舉買入。這是回購措施唯一有利於存續股東的方式。」

顯然,巴菲特並不熱衷於借回購之名,推升股價的行為。他強調,我們永遠不會為了阻止波克夏股價下跌而進行回購。只有在我們相信回購活動是公司資金具有吸引力的去處之時,我們才會進行。最好,回購行為對於公司股票內在價值未來的成長性的影響微乎其微。

在他看來,市場上太多的回購活動,與其說是為了提高公司每股價值,不如說是管理層「秀」信心、趕時髦的方式。實際上,通過放煙霧彈稱自己要回購,以達到推高股價的目的,在華爾街不少見,在 A 股市場更是屢見不鮮。每年都有大量的公司因為沒有如期完成回購被交易所譴責,而這通常伴隨著大股東的減持套現。

企業家和投資的殊途同歸

按照巴菲特的標準,要在回購價格遠低於內在價值時,才可以回購。那麼,對於企業家而言,準確判斷自己公司的實際價值,就非常重要了。前提是判斷準確,才能說在確定內在價值已經遠遠高於回購價格時,果斷回購。

這考驗的是一個企業家對於公司價值的判斷。對於投資人而言,一家公司宣布回購固然是一個訊號,但最後還是要判斷一家企業的基本面,才能夠做出投資決策。這似乎又印證了做企業與做投資的殊途同歸。

在市場過去一段時間大幅下跌後,巨頭公司們紛紛拿出真金白銀回購,或許對未來的市場而言,是一個好的訊號。但對於投資人而言,想找到合適的標的,還是要回到企業經營業務的本質,就是能不能持續創造回報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