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太陽能產業:給你便宜又環保的電
作者 Carol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太陽能產業:給你便宜又環保的電

2016 年 4 月 27 日

 
展開

近年來,得益於綠色能源技術的迅速發展,加上太陽能發電成本大幅度降低,使用價格更加親民,能成為替代傳統石化能源的日子似乎已愈來愈近。而因具環保和經濟效益更被世界各國普遍關注和重點發展。

產業新知-綠能科技-太陽能產業-01

產業新知-綠能科技-太陽能產業-02

太陽能發電的優勢

太陽能發電是利用半導體介面的光電效應,將光能直接轉變為電能的一種技術。主要由太陽電池板、控制器和反流器三大部分組成。

  1. 太陽能發電過程中不產生任何的輻射,沒有機械轉動的零件,也不消耗任何的燃料、不排放包括溫室效應在內的任何物質,無雜訊、無污染。發電裝置採用壓花玻璃且朝向向上,基本不反光,對工作及生活均不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2. 來源能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與風能發電、生質能發電等新型發電技術相比,太陽能發電更具有穩定性,同時也是解決解決霧霾、酸雨等環境問題的長期有效手段之一。
  3. 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建造、營運操作簡單。太陽能電池元件結構簡單,體積小且重量輕,便於運輸;易於建造安裝、拆卸;隨著自動控制技術的發展,太陽能系統可實現無人值守運行,維護成本也就大大降低。
  4. 光電元件效率衰減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因此完全可以在3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內為人類提供清潔電力。
  5. 太陽能的另一種功效,其基礎建設的搭建能讓部分地區淺層土壤溫度保持穩定,土壤濕度有所提高,空氣晝夜溫差縮小。這些空氣、土壤及溫濕度條件綜合在一起,有助於土壤涵養水分和微生物及植被的滋養。

太陽能發電的應用領域

分為分散式和併網式發電。

  • 併網式發電就是太陽能元件產生的直流電經過併網反流器轉換成符合市電電網要求的交流電後,可直接接入公用電網。通俗的說,這種方式更適用於居民建築,可根據居民的用電需要選擇併入或退出電網,還具有備用電源的功能,例如電網因故停電時。2015年早期,Google曾向美國的一家專門發展家用太陽能的發電項目公司SolarCity投資3億用於資助25000個家電太陽能項目,安裝該公司的裝置後將會比購買天然氣更划算。
  • 分散式發電是指在使用者現場或靠近用電現場配置較小的發電供電系統,以滿足特定用戶的需求,同時也支持現存配電網的經濟運行。分散式系統的適用場合分為以下幾類:
  • 各種建築(如城市或農村的建築屋頂、高耗能企業廠房或農業大棚等)和公共設施上,形成分散式建築光伏發電系統。一般企業用電量大、電價高,所以可以利用閒置的工廠屋頂建設光伏項目。企業光伏發電的優點在於:自發自用比例高,回收期短,收益率高,而且光伏系統還有節能減排的社會效應,能夠幫助工業用戶完成節能減排的指標,同時還能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提高企業競爭力。近日,老牌食品企業旺旺集團就做出了一個這樣的決定,將其在中國大陸的所有工廠屋頂鋪上光伏元件,總裝機容量有100MW,以滿足企業近四分之一的用電需求。
  • 在偏遠農牧區、海島等地區推廣,形成離網型分散式光伏發電系統或微電網。主要用於解決偏遠地區少電無電的問題。近年來,在中國大陸的偏遠山區,大力推行“光伏發電脫貧項目”,以達到由“輸血式”資金扶貧向“造血式”扶貧的轉型,村民家中通過安裝家庭式分散式光伏發電,達到自給自足,還可以通過“賣電”的方式增加家庭收入。
  • 發伏發電與農業的結合。光伏農業大棚不僅能種蔬菜,還能通過多晶光伏元件或薄膜元件組成的棚頂吸收太陽能來發電,在滿足自身用電之余將富餘電力輸送到國家電網,這樣既環保又節能,實現了農場變工廠、田間變車間,為種植、養殖及後續農產品加工供給能源。縱觀其他農業大國,日本農林(2913-TW)水產領域在2013年放寬了有關農業型光伏發電的規定:若發電設備的陰影造成的農作物減收比例在20%以內,則支柱的地基部分便認可轉用為暫時性農用地。澳大利亞、美國等地域寬廣的農業大國則較多為光伏屋頂發電,但較少與農業結合。

各國發展與產業前景

總部位於法國的可再生資源相關團體REN21,今年六月份發佈了可再生能源世界白皮書2015Renewable Energy Policy Network for the 21st Century)。其中,白皮書寫道:“目前有164個國家採取了可再生能源扶持政策,在可再生能源中,太陽能發電的成長率最令人吃驚,2004年設置量為3.7GW,而2014年達到了177GW,十年成長了48倍。”2014年增加量排名前三的國家依次為中國(10.6GW)、日本(9.7GW)和美國(6.2GW)。

產業新知-綠能科技-太陽能產業-03

世界各國皆通過實施政府政策促進光伏的使用,使自己的技術處在領先的位置,與此同時,大範圍的光伏技術的應用同樣促進了全球光伏市場的發展,直接帶動了生產能力的提高和成本價格的下降,便利了人們的生活。

如今全球氣候變化課題已成為世界共同關注的焦點,在大力提倡綠色能源和節能環保的趨勢下,隨著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市場的需求增加,太陽能產業的發展腳步也逐漸加快。蘊含量如此龐大的太陽能,已儼然成為綠色能源中的最大潛力成長股。

延伸閱讀【綠能專題】:
● 能源問題,你怎麼看?
● 風力發電產業─讓風吹得更“來電”些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